购车版>试车>正文

打破传统--试驾长安沃尔沃S80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虽然今年来,沃尔沃一直与被收购的传闻“纠缠”在一起,但这并不妨碍它在中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沃尔沃众多的明星车型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国产并加长的S80L。沃尔沃终于用这样一款车告诉中国的消费者:我不仅仅安全,而且奢华。这并非夸大之词,S80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它让拥有、乘坐、驾驶它的乘客大感意外,进而是惊讶——它的后排空间可以与任何加长型的C级车相抗衡,配置不逊色于宝马、奔驰,但价格却比对方低了一大截。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国产未降低品质

  国产没有降低品牌影响力,反而让它有所提升的高档豪华品牌仅有奥迪一家,即使宝马、奔驰两大“豪强”,也得面对这一难题,沃尔沃也不例外。开着S80L在路上,有着极高的回头率,不仅包括路人,也有过往车辆,毕竟它那车长接近5米、轴距接近3米的尺寸摆在那里。不过,有点令人尴尬的是,人们看到S80L的LOGO,脱口而出的是:“富豪”。是的,即使到今时今日,沃尔沃在不少人脑海里的中文名还是“富豪”。

  不过,在年轻人里,倒是挺多人知道“沃尔沃”这一中文名,但一问起他们的梦想之车,十有八九的答案——不是宝马、奔驰,就是法拉利、保时捷,无一例外都是进口车。国产不如进口,依旧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所幸的是,到了C级车这个级别,国产并不会降低品质,宝马、奔驰如是,沃尔沃也不例外。除了这次试驾的国产版外,笔者也曾试驾过S80的进口版,两者比较,差别不大。当然,笔者不是专业的测试机构,只能通过眼、手、鼻子、耳朵来“感性”对比,无论是哪方面,国产版都不逊色于以前的进口版,相反,国产版还出现了以前进口版所没有的优点:加长14CM的后排纵向空间,能够检测左右后方车辆的BLIS盲点信息系统等。

  一坐进车内,你丝毫不会想起“国产”两字,因为它车内根本找不出粗制滥造的地方。实际上,消费者也许应该更新一下观念:纯粹的制造能力,中国已经达到国际相同的水准。国产并不会影响品质,沃尔沃S80L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这也是这次试驾最大的感受。

长安沃尔沃S80L
长安沃尔沃S80L

  C级车应该谈性价比

  俗话说,笨鸟先飞,落后者要拿出更多的努力与诚意,才能获得成功。本土汽车像奇瑞、吉利、长城,都是用更低的价格、更齐全的配置来与合资品牌相抗衡,而沃尔沃则拿出“价格”这一杀手锏,这在国内C级车市场并不多见。S80L售价为39.8万~67.86万元,各个车型售价比相似型号的宝马、奔驰、奥迪都低10万元左右。1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它可以买一辆家用小车。

  当然,论品牌,在几大豪华车品牌里,沃尔沃并不占优势。但如果比起车辆的奢华性,S80L就一点也不差。如果你需要一辆车来展示公司形象,低调的S80L确实不适合;但如果你是一个实用主义者而不是品牌追求者,那么应该认真考虑一下S80L,毕竟它打破了C级车不谈性价比的传统。

  如果经济允许,相信绝大部分人会购买一辆进口车,而非国产车!许多商品,“国产”并非一个褒义词,而是一个贬义词,消费者以用进口为荣,汽车也是如此。记得宝马刚国产时,第一批车型几乎整车进口,只是在国内装上了轮毂和轮胎,但就是经过这一道工序,不少国内消费者宁可多花十万元去买纯进口的宝马,也不愿意选挂上“华晨宝马”的国产车。这不仅是国产车的悲哀,也是中国制造业的悲哀。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实力并不弱,只要材料一致,生产出来的车辆与进口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国内生产技术不够,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会选择“国产”?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