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浪汽车专访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参与一汽建设的开拓者,亲历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几乎每个历史节点。

编者按

    遑遑六十年,熠熠一甲子。
    中国汽车工业悄然走过60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当年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少年,早已两鬓斑白,他们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成绩和荣耀,更为这份成功背后的艰辛和教训而不辞辛劳、发挥余热。
    何光远,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参与一汽建设的开拓者,亲历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几乎每一个历史节点。2013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的前一刻,新浪汽车走进何光远部长位于三里河的办公室,聆听一位老领导、老前辈和老长者的教诲和心得。 【详细

    1956年,26岁的何光远从苏联学成归国,便投身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了从工人到管理者、从企业管理到政府官员的诸多角色转变。在1953年到1983年,中国汽车工业最初的30年里,何光远在汽车业留下了深深的足迹。这30年中,何光远工作过的一汽也经历了从建厂到举办庆祝生产汽车百万辆庆祝大会的跨越。
    一汽、东风、红旗、吉普,都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脚。

    何光远,1930年生。
    15岁就参加工作, 先在军校学军事, 后分配到冀中军区后工管理处政治处任技术书记。全国解放前夕, 组织上为培养人才,把一批年轻同志送到晋察冀工业专科学校学习, 他是其中之一。1949年他随解放大军进入北京, 在组织的安排下,报考了重工业部旗下的华北大学工学院。1951年于华北大学工学院肄业后,至1956年在前苏联基辅工学院机械工业系学习。
    回国后,他先是被分到洛阳拖拉机厂,但洛阳拖拉机厂当时还没建成,他被派到一汽去实习。此后历任一汽锻工车间技术科工艺师、副科长、科长、锻造分厂副厂长,1966年被提升为厂长。但没过多久,就在文革中被打倒,其在锻造厂实行计件工资制被批为“修正主义管理办法,是搞物质刺激”。何光远遭下放到车间打铁。
    1973年落实毛主席政策,何光远任任一汽铸造分厂革委会主任,主管生产。至1977年被调往长春拖拉机制造厂任厂长、党委书记。1980年5月至12月任长春市副市长。
    1980年开始,何光远经历了机械工业部体制的多次变迁,历任农机部副部长、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机诫工业委员会副主任、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机械工业部部长等职。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1953—1983

1953年1月,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原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基础上组建汽车工业管理局。
    6月,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
    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下线。

1957年12月,洪都机械厂试制成功长江750型摩托车。

1958年3月,南京汽车制配厂试制成功3辆2.5吨载货汽车,经第一机械工业部命名为跃进牌NJ130型汽车。
    5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东风牌71型轿车,送往北京向党的“八大”献礼。
    8月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CA72高级轿车。
    9月,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

1964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济南召开成立大会。

1965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成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备处。

1966年4月,第一汽车制造厂首批20辆红旗牌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往北京。

1967年4月1日,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破土动工。9月工程全面开工。

1975年6月,第二汽车制造厂的第一个车型EQ240越野汽车投入生产,后正式定名为东风牌EQ240型越野车。

1979年2月,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总局成立,饶斌兼任局长。

1980年6月,《1981至1990年全国汽车车型发展规划纲要》(试行)和《汽车工业调整改组方案》(试行)由国家机械委员会颁发。

1981年9月,上海轿车外资合营项目建议书得到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批准。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1983年2月26日,一汽隆重举行生产汽车百万辆庆祝大会。

    1983年,随着上海大众合资公司的成立,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又一个30年。在这30年里,中国汽车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拥有了多家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然而却有很多遗憾压在何光远的心头,让他感受不到当年一汽创业那般的畅快。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1983—2003

1983年4月,第一辆上海桑塔纳牌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国家规定汽车生产企业有一定比例的汽车产品自销权。

1984年,中美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

1985年,中德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86年3月,中日双方在天津举行“夏利”轿车许可证转让合同签字仪式。9月30日以“CKD”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下线。

1988年11月,《汽车产品型号中企业名称代号管理办法》发布。
    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严格控制轿车生产点的通知》,明确规定,除一汽、二汽、上海大众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和天津、北京、广州三个轿车生产点外,在全国范围内不再安排新的轿车生产点。

1991年2月8日,当时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额为42亿元人民币。

1992年9月,第二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
    12月,全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1994年7月,国务院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这是我国第一部产业政策。

1995年9月,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汽车工业发展的三个重点:零部件、经济型轿车和重型车。

1997年3月25日,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1998年5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合资合同正式签署。

2001年开始征受汽车购置税。
    1月安徽奇瑞加盟上汽集团,新组建的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6月,我国首辆电动轿车在东风汽车公司问世,并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鉴定。
    11月11日中国加入WTO,今后五年内将降低进口汽车关税,逐步放开进口汽车许可证配额。

2002年6月,一汽、天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联合重组协议。
    9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在北京签署长期合资协议,双方联合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各持股50%。

心痛的合资 50:50是底线

就是50对50 这是底线!

谈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2000万辆,何光远发出扼腕的叹息,说:“大众集团前董事长哈恩博士,最近走访了很多国家,考察汽车工业的发展,包括法国、日本、韩国等。我对他说到中国汽车工业目前销量世界第一,怎么由大变强?这个问题,哈恩听了以后摇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第一,但有多少是你们自己的汽车,这个市场、这个宝贵的资源你们都丢了!” [全文]

应考核央企对自主的研发投入

现在这个事,国家应在考核上下决心。比如说你在技术开发投入上,必须要占到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多少;第二个,你自主开发定出一些目标,这个方面没有进展,就一条否决。假如国家有这样的决心的话,自主会改变。 [全文]

“开放”非万能 合资不只是开工厂

开放要以我为主 并非简单做工厂

对于合资的方式和目标,何光远在2007年就以韩国汽车业做过评论:“韩国汽车工业一开始也是引进技术、搞合资,但从签订协议开始,就提出签这个协议,合作的时间是10年,我们学习的时间也是10年。10年内,我们必须把这一套全掌握。10年后,我们应该学会自己干。”
  6年后的现在,大众集团前董事长哈恩对何光远评价韩国是未来汽车业最强的国家,让何光远唏嘘不已。 [全文]

汽车不开放 我估计也能憋出来!

民族精神,这才是关键。你看韩国街上外国车基本没有,不坐外国车,另外工作勤奋,工作非常认真,有拼命三郎的劲头。
  再一个,就是对先进技术的执著,最近听到一个消息,某欧系品牌的研发中心,六十多个人,几十个技术骨干,被起亚挖过来。 [全文]

为赚钱合资 永远拿不到核心技术

自主开发几乎没有核心技术

对于合资,何光远早就反对并与人激辩过。对手是龙永图。辩论结尾龙永图说:“历史会证明哪一种意见是正确的, 我们还是让历史来证明吧。”多年之后,我国汽车业在核心技术上受到的制约,零部件产业受到的冲击已经给出了历史的答案。 [全文]

依靠关键的零部件才能破局

整车企业不能光靠合资。用合资的思路,考核企业负责人,最省事、最没风险,也赚钱最多,但永远也别想拿到核心技术。市场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把这样一个资源稀里糊涂的给了对方,所谓市场换技术,得不偿失。只有关键的零部件实现了突破,才能有打破局面的希望。而在零部件方面,但凡有技术含量的,外资都采取独资形式进入。这是一个产业链条,容易卡脖子。 [全文]

汽车媒体任重道远

国企对外技术依赖症比较明显

汽车工业,确实60年过去了,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要看到这60年,确确实实还有很多的不足。特别是在自主发展这个方面,自主创新这方面。我觉得是现回过头看,后来这几年大家开始注意了,要创自主品牌。有一些民营企业办的比较好,我们几个大的国有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来讲,就是对外的技术依赖症,好像是表现的比较明显。 [全文]

零部件行业急需补短腿

我觉得汽车行业更多是关注关键的零部件,特别是更多的重视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要按照产业链的这样一个思路来发展,不要只考虑自己那一块,整车厂这块,整车厂还有社会责任,把零部件行业带动起来。关键的零部件,是我们非常特殊的一个短腿,应该在这个方面引导。此外,就是在社会舆论上,引导消费,更多的支持自主品牌汽车,更多的使用小型车,节能的小型车,不要去追求豪华。 [全文]

    汽车评论员程远说:“60年一个甲子,中国汽车由自主起步,中途放弃自主,在合资道路上狂奔,再重归自主,正好一个轮回。”幸好,在这一甲子的最后十年,我们的汽车工业开始回归自主。
    对于过去的60年,新浪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评价:“我们不要背负这种历史悠久的包袱。过去的其实更多的是教训,而不是骄傲。”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2013年曾说:“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战略机遇期,对于我们的汽车品牌,并不都是机遇,我们选择对了,我们就是机遇,我们选择错了,我们就是淘汰了。”幸好,有一些汽车人已经预见到未来的挑战和危机。
    幸好,在一个甲子轮回的最后,我们有机会聆听老一代汽车人的教诲,提醒我们莫忘曾经的信仰与期望。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2003—2013

2004年3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发布。
    6月,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召回有缺陷的马自达6轿车,被称为“国内第一召”。
    6月1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由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实施。
    9月,上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10月28日,上汽集团出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权。这是国内本土汽车公司首次大规模并购海外汽车公司。

2007年1月1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未经授权的汽车经销商将退出汽车销售市场。
    8月22日,奇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树立了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里程碑。
    12月26日,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全面合作合同。“上南合作”成为中国汽车业目前为止最大的重组案例。

2009年1月,国务院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开始实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刺激汽车市场高速发展。
    6月,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609.88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暂时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12月,通用汽车同意让上汽集团通过持有合资企业51%股份获得控股权以避免破产。

2010年3月28日21点,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正式达成协议,吉利收购沃尔沃。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
    12月,北京成为国内首个汽车限购令的城市

2011年7 月1 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重组改制方案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根据重组改制方案,成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80 亿元(一汽集团注册资本为38 亿元),经营范围涵盖汽车制造、电力供应、广告设计制作发布、劳务服务等。
    11月28日,奇瑞量子公司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

2012年4月20日,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举行,红旗第三次复出。

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开始施行。其中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

何光远访谈语录

    ◆眼睛里面老是盯着几个整车厂,特别是国有的地方的,十大家,还忽视零部件企业,还忽视民营阶级,我觉得这些有点问题。

    ◆真正汽车的核心技术的一些关键的零部件,比如自动变速箱,我们自己自主开发的几乎没有,几乎没有!

    ◆关键的零部件,是我们非常特殊的一个短腿,应该在这个方面引导。

    ◆如果外资的零部件企业停止供应了,比如说电控、比如说这个变速箱,那中国就产不了汽车了。

    ◆只有关键的零部件实现了突破,才能有打破局面的希望。而在零部件方面,但凡有技术含量的,外资都采取独资形式进入。这是一个产业链条,容易卡脖子。

    ◆确实没能取得合资合作的初衷。就是50对50,这是底线。

    ◆市场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把这样一个资源稀里糊涂的给了对方,所谓市场换技术,得不偿失。

    ◆既然选择了开放,就要以我为主地开放,并不是简单的做工厂。

    ◆有一些民营企业办的比较好,我们几个大的国有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来讲,就是对外的技术依赖症,好像是表现的比较明显。

    ◆整车企业不能光靠合资。用合资的思路,考核企业负责人,最省事、最没风险,也赚钱最多,但永远也别想拿到核心技术。

    ◆国家应在考核上下决心。比如说你在技术开发投入上,必须要占到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多少;第二个,你自主开发定出一些目标,这个方面没有进展,就一条否决。假如国家有这样的决心的话,自主会改变。

    ◆汽车工业自己干,我估计也能憋出来。

    ◆要努力克服依赖症,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不应大肆渲染洋品牌、炫富的心理,尽可能的让社会上不崇拜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