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以市场换技术 以放开股比换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8日 15:04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祈雨)

  当年,“以市场换技术”,那现在,咱们又准备拿“放开股比”换什么?

  最近,关于合资车企股比是否应该放开的话题,实在太热了。

  圈内的媒体观点赞成的或反对的都不少。赞成者认为:放开股比,有利于国内汽车行业的充分竞争,能让中国的汽车企业真正地自立自强;反对者则说:目前中国的车企还太弱,没有了政策保护,后果将不堪设想。赞成者会指责反对者太过保守,而反对者则更直截了当地说“放开股比”就是“卖国”。

  好吧,那么我就从“卖国”这个词说起吧。

  如果是对等的利益交换,当然不能算是“卖国”。正如30年前“合资车企”这种新生事物进入中国时,我们出市场,换取洋人手里的技术,各出所有,50对50,基本还算公道。中国的轿车工业也从此走上了从“一穷二白”变身“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的快车道。合资不算“卖国”,这一点现在应该没有异议吧。

  问题是,当年我们能够“以市场换技术”,那现在我们又能用“放开股比”换回些什么呢?

  当年的“以市场换技术”,哪怕是换来的都是些“不那么先进技术”,但至少让中国的轿车工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最艰难的起步,而且也正不断走好。那现在的中国轿车工业还需要向洋人们换些什么回来?

  你千万别和我说什么“充分竞争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之类大道理,这些咱都懂。但是“放开股比”可以说是中国ZF在汽车产业政策上做出的重大让步,这决定岂是这么轻易就能做的?而且目前咱们也早不是当年两手空空,不做出“合资”的让步就没得玩的状态,至少说,从中期看,目前50对50的股比并没有成为制约中国轿车工业发展的桎梏,没有特别的利益收获,我们自己何必去主动打破呢?为了一句“充分竞争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空话,何必向洋人们做出如此重大的让步?当然,如果能像当年“以市场换技术”那样,换回中国汽车最急缺的东西,那么,“放开股比”亦无妨(咱们也不是没有后手)。但如果不能在做出“放开股比”的重大让步后,从洋人那里换回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那,不是“卖国”,难道还是“卖萌”吗?

  晚生我在汽车行业的年头尚浅,一下子还真想不出“放开股比”能够让中国汽车行业像当年“以市场换技术”那样换回些什么,或许各位业内的“大佬”们能不吝赐教。

  当然,我们的眼光也没有必要仅仅局限在小小的“汽车行业”,完全可以多一些“全局视野”。如果能用“放开股比”让德国人在每年欧盟各种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折腾中站到中国这边,Ok,“放开股比”不是不可以谈;如果能用“放开股比”让日本人放弃日元持续贬值的流氓政策,或者官方承认侵华罪行,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那也Ok,“放开股比”也不是不可以谈。

  “放开股比”是中国手里的一张牌,没有白白扔掉的道理。

  要我们“放开股比”,可以呀,问问友邦们,准备拿什么来换吧!

  祈雨新浪微博:weibo.com/milody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