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汽车“要变天” 鼓励打破合资股比现苗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6:48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北京报道)十八界三中全会之后,市场作用由“基础”转为“决定”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11月19日到25日,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商务部和发改委相继由新闻发言人出面,具体解析相关行业的政策变革和影响。对汽车产业而言,扩大外资准入、增加民营资本的话语权,共同佐证“混合所有制”的意义。

  联系此前在天津、武汉等地召开的国际汽车论坛,行业普遍关注由2004年制定实施的现行“汽车产业政策”,十年变迁,行业高速发展,但相关配套政策却仍停留在十年前。“50:50股比底线”是否将被打破、扩大外资能否演变成国外汽车品牌独资进入、民营资本是否会获得更为灵活的准入政策?一切的变化都在暗流涌动。

  11月19日,对于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扩大开放、投资准入方面的改革事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同时还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11月25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官员连维良明确表示,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后不仅仅是民资,也允许外资控股国有企业。

  对此,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吴迎秋分析指出:十八界三中全会谈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从这个核心点出发,理解各种经济所有制形式。“凡事能够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就应积极鼓励,无论是外资、民资,还是混合所有制经济,都是具体的手段,但都围绕一个目标。”

  V讯网总编辑程远在接受新浪汽车访谈时表示:三中全会的精神,是鼓励不同所有制经济形式的活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与打破50:50的股比,“将起到引导性作用”。

  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的观点则代表了另外一种声音,他在此前公开的博客中则坚持表示:合资股比50:50不应打破,并一度抛出“汉奸论”的结论。

  除了最为关心的“合资股比”争论,目前汽车行业中仍存在不少市场壁垒,比如一些地方要求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必须在当地组建独立法人机构,加重了企业负担;外地的新能源汽车很难获得当地补贴等。

  与汽车产业的“积重难返”相比,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放开了“通用航空”领域的审批权限,体现了对军用、民用资源的有效整合。建设性地回答了“军队资源不是不能用,而是如何用”现实困惑。

  11月22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获得通过,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出台,是温州在经历民间借贷风波,成为首个国务院批准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不懈探索取得的最新改革成果。

  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进程正在深化,汽车产业如何借鉴其他行业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案例,在创新中摸索,探求解决新问题,才是迫在眉睫的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黄春棉)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