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不能放开的合资股比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2日 06:56   北京晨报  周光军 字号:

  半官方性质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以“谁放开合资股比谁就是大汉奸”的言论,来回应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的希冀。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称虽然对现在合资公司的业绩非常满意,但是这位世界500强的掌门希望看到中国汽车合资的股比能够进一步放开。这样的一幕出现在上周举行的2013武汉全球汽车论坛上。

  尽管2013武汉全球汽车论坛设置了很多议题,但是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问题成为焦点。专程与会的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对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和江铃全顺的业绩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在谈到合资股比问题是,穆拉利对股比放开表示了浓厚兴趣,他说更希望看到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

  穆拉利所说希望的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其实指的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作为改革开放的一部分,中国在汽车行业实行的是合资、合作经营的政策。中国规定了合资车企的股比为中外双方50:50的对等合资,诸如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合资成立的上海大众,福特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的长安福特;且外资公司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名额最多不能超过两个,比如日本丰田分别与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先后合资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伴随着首轮合资期限30年日期的日益临近,很多面临再度续约的外资公司想增加资本,突破50:50的对等合资限制。

  为什么说合资车企股比的政策还不能放开。

  如果不是中国市场对汽车的巨大需求,通用、大众、福特等大多数品牌可能早就关门倒闭了,至少不会像今天这般强壮。现在的汽车品牌好与坏,甚至生与死,都和中国市场密切相关,凡是在中国市场混得好的品牌在世界上就很健壮,凡是在中国市场混得不怎么样的,日子就过得挺紧把甚至是拧巴的。尽管合资的属性,使得外方帮助中国建立了零部件的配套体系,但是放开股比的限制就意味着“市场换技术”这个成立合资企业的初衷更加失败,也意味着中国将沦落为更加彻底的加工工厂。

  为什么说合资车企股比的政策还不能放开。

  以没有股比限制的巴西为例,大众、通用、PSA在巴西均以独资的形式在设立工厂,正是没有这种限制,使得这些跨国汽车公司垄断了巴西的整个市场。他们想生产什么车型就生产什么车型,而消费者想要什么车型只能再说,当中国人能够享受与世界几乎同步汽车产品的时候,巴西还在大量生产一些几乎淘汰的车型,比如大众汽车高尔

  为什么说合资车企股比的政策还不能放开。

  在有股比政策限制的情况下,中国自主品牌的水平和规模与合资车企都不在一个档次上,股比放开将对中国自主品牌造成致命的打击,甚至打回原形。第一,如果不是当年李书福造出售价不到3万元的吉利夏利的价格就不会便宜到今天这个样子的。第二,尽管中国的自主品牌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鲶鱼效应,对合资公司是一种存在,哪怕成长性慢一些,合资巨头就不可能在中国市场为所欲为……

  我特别理解董扬的“谁放开股比谁就是大汉奸”的感慨与无奈,因为在合资公司占完全主导的中国市场,一些合资公司的中方更愿意卖外国品牌的产品,觉得自主品牌与己无关。周光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