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车讯>正文

捷豹 捷豹C-X75电动-概念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捷豹X760平台剑指宝马3系 2015年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6日 07:1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海外报道 捷豹计划在2018年之前基于倾力打造的X760平台推出四款全新车型,向奥迪、宝马和奔驰发起一轮强有力的进攻,重振这间英国老牌豪华车厂品牌感召力。

捷豹X760平台新车捷豹X760平台新车

  捷豹全球品牌总监华安爵(Adrian Hallmark)在接受英国汽车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2015年推出全新的紧凑型豪华轿车,改变捷豹在豪华车市场处于边缘品牌的局面,这款车将是“同级最先进、最高效、品质最高的车型,不是与竞争对手差不多,而是比全球最棒的车还要好。”

  华安爵补充说:“这辆车无论是看起来还是开起来都是一辆拥有纯正血统的捷豹,它集合了最先进的技术,是从未有车厂在这个级别用过的技术,提供最高效的发动机,以及同级最强的品质感。”

捷豹X760平台新车捷豹X760平台新车

  华安爵所说的这款全新紧凑型豪华车的平台代号为X760,采用全铝合金车身,除了四门轿车版之外,还将推出旅行版,以及比C-X17概念车稍小的紧凑型SUV。双门轿跑版以及与宝马GT系列相似的跨界车也在考虑之中。

捷豹X760平台新车捷豹X760平台新车

  捷豹-路虎高层援引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称,这款紧凑型豪华车将是捷豹的最后机会。“这是捷豹最后的机会,捷豹的年产量还不足6万辆,如果X760失败,或许就意味着捷豹将关门歇业。”

捷豹X760平台新车捷豹X760平台新车

  虽然有失败的担心,但所有信息都显示这款紧凑型豪华车不会走向末路。因为该车与揽胜极光XL共享铝合金平台,而这款比现款极光更实用的豪华SUV拥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和丰厚的利润,能够大幅分摊捷豹新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

  根据伦敦的市场分析机构ISI的数据,全球紧凑型豪华车市场被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主导。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三款车在明年的总销量将将达到115万辆,但全球紧凑型豪华车市场总量仅有130万辆。这些数据表明德国三强仍将拥有绝对优势,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日系豪华车品牌面对着非常残酷的竞争,但同时又让捷豹看到希望,因为IS和Q60的销量也不大,捷豹进入第二集团并不难。预计日系竞争对手和凯迪拉克明年在紧凑型豪华车市场的总销量为14.7万辆,捷豹在2015年加入之后将增强第二集团的份额,对现有格局带来冲击。

  如果捷豹成功分走5%的市场份额,意味着全新轿车和旅行车的年销量将达到8万辆。在轿车和旅行车上市之后,捷豹还将加推紧凑型轿跑车(Coupe),届时年销量将逼近六位数。当然,X761也不会放过SUV,量产后的目标竞争对手为宝马X3和X4,对销量的推动作用会更大。

  伯恩斯坦分析师认为X761的年销量能够达到5万辆,这意味着13万辆需要等到成熟期才能实现。再加上揽胜极光XL 8万辆的年销量,英国索利哈尔工厂20万辆的年产量目标将得到充分利用。

  据ISI的分析,认为这款紧凑型捷豹的长期目标应该可以更乐观,因为全球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170万辆,即便捷豹无法分德国人的蛋糕,也应该在蛋糕做大的同时随之获得销量增长。

  虽然紧凑型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并且被德国三大品牌垄断,但捷豹老板认为他们能够实现预期的销售目标,捷豹新车在汽车工程方面享有三大优势。首先,这款紧凑型豪华车将采用全铝合金车身,这将在整备质量方面遥遥领先。其次,后驱传动系统是全新的设计,能够为捷豹带来极其精准的操控特性。再次,将配备捷豹-路虎全新设计的新一代动力,技术先进,强劲有力,并且非常省油。除了这三个突破点之外,提供激动人心的外形设计也非常重要。由于领跑紧凑型豪华车市场的宝马3系,其设计相对保守,甚至有些令人感到审美疲劳,所以对捷豹设计总监严凯伦(Ian Callum)和他的团队而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并不困难。

  X760轿车版将在明年9月的巴黎国际车展首次亮相,2015年年初上市。这与新一代奔驰C级的上市时间相近,稍早于新一代奥迪A4。旅行版预计在2016年年初上市,随后再推出基于X760的SUV。如果X760平台能够达到预期,双门轿跑版将在2018年上市,与此同时轿车版将迎来中期改款。

  捷豹-路虎的高级工程师透露,这款捷豹紧凑级豪华轿车非常重视操控性,我们可以在F-type和最近推出的XFR-S中找到捷豹在操控方面的基因。将铝合金悬架组件和高强度全铝合金车身(使用铆接和粘接技术)配搭起来,在理论上,操控乐趣相比3系更有保障,在技术上又会比A4更先进。

  捷豹生产线主任凯文-斯瑞德(Kevin Stride)表示新车采用全新的捷豹架构,不仅可以随设计团队所愿采用全新的车身比例和低矮的发动机盖,而且底盘也是全新的设计,例如双叉式前悬能够带来最佳的转向精准度。

  捷豹全新架构的研发工作早在2010年就已起动,“我们开始规划我们未来的车型系列,寻找我们应该进入的市场,我们想要知道我们需要怎样的架构。”斯瑞德说,“对品牌的成长而言最重要的是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正宗的,血统纯正的捷豹。”

  斯瑞德表示:“花了许多时间寻找方向,但我们对新架构充满信心,它将拥有舒适的乘坐感受、高品质、豪华感,以及灵活的动态和丰富的人车沟通。”

  “过去几年在F-type的研发中,如何将转向系统调校得精准,我们从中学到许多。例如我们懂得在设定前悬硬度时如何以最恰当的方式改善转向感,这辆车的转向感有点像F-type,与此相关的工程测量数据达到200余项。”

  捷豹在福特旗下时曾推出S-type和X-type向德国人发起进攻,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与1998年推出的林肯LS共享DEW平台,采用了复古的外形设计,但不足以挑战强大的宝马5系。2001年基于第三代蒙迪欧的CD132平台打造了紧凑型豪华车X-type,这款车的外形设计对紧凑级豪华车买家而言过于保守,而且不能提供柴油动力,依旧无法取得突破。

  但X760平台明显不同于S-type和X-type,捷豹有备而来,势在必得,拥有超越德国三大竞争对手的多项先进技术,外形设计在保持捷豹基因的同时将突出动感和前卫。X760确实是捷豹成为真正的国际型豪华车品牌的最好的,但也是最后的机会。

关注捷豹C-X75电动-概念车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雷-leo)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