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放开股比自主江山难保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4日 09:41   新浪汽车  蓝畔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合资企业放开股比”一时间竟然成为热议的话题,着实令人蹊跷,这么一个话题能够冒出来,车业是否出了什么问题,至少该引起警觉了。

  此时外方提出股比要求,有如下三种可能,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大回报,使其再也按捺不住了,想获得更大利益;二、个别跨国公司觉得自己吃亏了,认为市场换技术不划算,得拿股比来换;三、合资企业中方的能力强了,对方感觉到了危胁,想通过股比来约束。逐一分析,股比要求皆没道理。回想合资之初,可是哭着喊着和中方合资,今天呢,将股比放到桌面上来谈判,反差如此之大,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变故?放开股比既然不是中方本意,面对外方施压,中方到底有没有力量说不?今天,我们的技术水平与外方的差距大了还是小了,如果小了,对方怎么会有了市场再要股比?市场换技术我们换来了么,假若换来了技术,外方怎么还拿技术向我们施压呢?

  市场是利润的源泉,中国拥有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我们可是诚心诚意拿出了最重要的东西。看一看我们企业(包括零部件)在国外的遭遇,轮胎轮毂……个别凭借自身实力勇敢走出去的零部件、整车厂,为了得到一点点儿外方市场要付出多么昂贵的代价,个别企业甚至于血本无归。确实应该坐下来谈一谈:不是谈股比,而是做为回报,外方该为中国汽车产业多做点什么了。

  也许有人会说:自主这么多年,车业也太弱不禁风了,就那么怕股比放开?不是这个概念!合资企业是中国汽车产业最优势的资源,设想一下,假如美国“三大”、德国ABB、日本丰田本田放开股比,最终为他方占去大半,这些汽车强国还能叫汽车强国么?

  放开股比说来道去争的是话语权,一旦话语权旁落,整个产业格局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且不说整车合资、“纯”自主“两翼皆失”,毫无疑问,外方掌控话语权,配套企业的选择会更倾向于其“自家兄弟”,不单整车厂、供应商,包括原材料供应商、设备生产厂、经销商……一大堆企业,利益和命脉全部置于人家的刀俎。包括人力资源这一块儿,企业最重要的位置将一一为外方把持,中外方同工不同酬现象会更加明显。失了市场,失了股比,我们还有什么与其博弈?!

  在博主看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江山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没有合资的“纯”自主企业,另一部分则是合资企业,后者虽然中外方共享,却是中国汽车产业占据主导位置、最优势的资源。放开最优势资源合资企业股比,自主车业也许自己能存活下来,那是对方手下留情。这是我们合资的初衷?恐怕到最后失去的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江山。如此这般,身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位置的董扬先生:“谁放开合资股比谁就是大汉奸”的言论就不难理解了。

  和其他产业全都不同,合资汽车企业不可以放开股比,因为汽车是“寡头”行业,不会多家共存,中国汽车产业失去了最优势的资源,喉咙让人家掐住了,在赢家通吃时代,所有的一切也就无情地失去了。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十年不变,明显滞后了,是呀,至少在合资政策这块儿是滞后了,外方在中国市场赚得钵满盆满,是不是我们应该在税收等方面提出些新的要求呢?外方应该还给我们一些股比,以补偿我们在市场方面的慷慨奉献。

  搭伙做生意,不能你们家院子我们的“羊”不许进,我们家的屋子不仅放“狼”进来,还让你叨走没长大的孩子……是不是这个道理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