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朱福寿:汽车产业战略机遇期≠新一轮汽车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1: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先生的发言。

  朱福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非常高兴,我已经是连续三次参加全球汽车论坛,这不仅因为我来自东风汽车公司,作为一个央企的汽车企业,也不仅仅因为第四届汽车论坛在武汉举行。更重要的是,全球汽车论坛它是一个思想的盛宴,是一个我们汽车界领袖智慧的会聚,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观点的碰撞。同时也是我们汽车人如何建设汽车强国,共划汽车美好的未来。今天这个主题,我觉得非常好,战略机遇期的选择。今天借这么个机会,就战略机遇期的选择我讲几个问题,或者叫几个观点。

  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行业和社会的共识,这是一个整体判断。我们汽车产业经过了六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汽车的发展,为我们积累了强大的基础。我们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地增长,两个目标,尤其在2020年要建立全面小康社会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将保持汽车有一个更大的增长。我们持续四年全国汽车大国第一的位置,今年将超过两千万辆继续全球第一的位置等等这些利好的消息,包括我们的刚性需求,我们的平均千人占有率这些所有的指标,实际上都有一种重要的标志,中国的汽车在未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将是我们一个战略机遇期。我想这样的共识,今天不需要我这里阐述,在座的汽车界的代表,我们社会各界媒体都有这样的共识。所以就这个问题,我不想展开谈。

  我主要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是基于一种责任,是基于一种使命感,而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提到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以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汽车热,这是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所以战略机遇期的选择,更多的体现了一种责任,体现了一种使命,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经过了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从2010年以后进入了微增长,2.45的增长,去年进入了2.43的增长,包括业界很多人士认为中国的汽车增长还有第二个高峰期,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在很多场合,我就在呼吁,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微增长的周期。但是如果我们这一次又把中国汽车战略机遇期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再加上今年一到九月份,汽车增长达到了12.7%的这么一个增速,很容易让我们的地方政府,让我们的部门,让我们的媒体,让我们的企业又产生了新一轮的冲动,这是非常要命的。

  所以我想讲的第二问题,提出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是基于我们要建设汽车强国的这个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来的这么一个难得的关键的周期,我们如何去抓住,而不是一个大干快上的问题。

  我想讲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个战略机遇期。这里面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这个战略机遇期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的,也可能是最后的唯一的战略机遇期,大家必须有这样的概念,必须有这样的意识,也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尽管我们很多利好的因素,中国经济长期地增长,中国政府的这种政治体制,确保我们经济增长持续、科学、健康地发展,我们中国汽车的刚性需求是在持续地释放,城镇化的建设,包括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这些无疑对于我们都是一个难得的很好的战略机遇期,尤其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话语权在大大地增强。但是我想特别声明的一点,这是我们一个最后的建设汽车强国的一个关键周期,我们汽车人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意识。

  我想讲的第二个关键是,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对于我们的汽车产业,对于我们的汽车企业,对于我们的汽车品牌,并不都是机遇,我们选择对了,我们就是机遇,我们选择错了,我们就是淘汰了。如果我们从政策,包括我们的政府、社会、汽车产业,如果没有一个针对性的发展的环境和政策,可能建设汽车强国梦在这个周期里面就会丧失机遇。我们有志于把我们的汽车企业建设成全球跨国公司这样的汽车集团来说,如果我们选择错了,可能会丧失机遇。我们有志于把我们自主品牌做成国际品牌而言,如果我们采取不得当的措施,同样我们在这一轮周期当中,也会淘汰。

  我想讲的第三个观点是,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中有机遇,机遇当中有挑战,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我个人认为有三个主要矛盾,或者是主要特征来贯彻始终。

  第一个特征,第一个主要矛盾,就是在中国这么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处在同台竞争的一个战略相持的局面不会在短期里面改变,综观我们从2011年,到2012年,包括到2013年,我们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竞争,这是我们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如果看不到这个主要矛盾就会犯错误。在这样的一个问题下,外资品牌在不断地从高品牌往中档,往低档在下降,但是整体而言,我们市场占有现在处在一个相持的状态。但这里面有很多的小矛盾,比如说外资品牌的规模效应和自主品牌大量投入之间的矛盾;消费者一些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之间的矛盾,所以这是一个主要矛盾。

  第二个主要矛盾是什么?中国的汽车走向国际化进程决心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与此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受全球经济影响,阻力也会相伴而生,我们国际化的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如何把握这一矛盾?

  第三个主要矛盾和特点就是,我们汽车的刚性需求和能源、交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也是相伴而生,作为我们汽车企业,如何处理这样的一些矛盾,把握这样的一个战略选择期的关键点,使我们做到理性地决策,是非常重要。

  我想讲的第四个问题是,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业应该怎么办?我觉得要处理好几种关系,在发展理念上,我们要摒弃或者处理好数量扩张型和规模效益型的关系。在产能建设上和品牌技术能力的形成上,同样也要处理好第二个关系,我们不是为了扩容而建设,我们要在这个周期里面,我们更好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商品的企划能力,研发的能力,制造的能力,营销的能力,而不简单的是扩大规模。

  在这个周期里面还要如何处理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的矛盾,国内市场是主要矛盾,国际市场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我们两手都要抓,但是要从分量和实际把握上,要做好选择。包括我们第四个关系,就是传统汽车和节能汽车之间的关系,包括我们汽车行业的发展与能源、环境、交通协调发展,我想这些关系是我们作为汽车企业必须把握好的主要矛盾和辩证的两个方面。我想我们的汽车企业如果能够看到我们战略机遇期的到来,如果我们能够看到我们战略机遇期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劣势,如果能够很好地应对这样的困难,我们建设汽车强国梦,我们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把中国的汽车企业,把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真正体现在中国梦上,将会一定到来,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