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者按: 一部大片《赤壁》的“瑜亮之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汽车行业不乏类似案例,一个集团下属的合资企业、一个品牌分署的不同企业。竞争还是竞合?共赢还是皆输?而“瑜亮之争”背后导演是谁?最终获利或者受损的又是谁?

调查

    • 您认为广本广丰竞争,对企业发展是促进还是阻碍?
      促进阻碍
      如果您在中级车中选购,您倾向:
      雅阁凯美瑞其他
      如果您在A级车中选购,您倾向:
      新飞度雅力士其他
    • 策划:赵广喜 赵焕  制作:赵焕

    产品之争:凯美瑞 自称没竞争对手

    业绩:凯美瑞连续14个月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2008年上半年,凯美瑞以79061台的成绩夺得中高级车市场冠军。根据交管部门流出的上牌量数据,2008年上半年,凯美瑞以71460的成绩高居第一。凯美瑞从上市之后取代雅阁成为连续15个月的细分市场冠军。

    2008年1-7月份凯美瑞销量统计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12653 12184 16532 15236 12349 10386 9439

    产品之争:雅阁 自称史上最强

    业绩:第八代雅阁月销量四连冠

    备受关注的第八代雅阁轿车继3月、5月、6月夺得月度销量夺冠后,7月份以17191辆的销量第四次夺冠,并成为当月唯一一款销量超过1万辆的中高级轿车。截止7月31日,第八代雅阁轿车累计销量已突破了9万辆。

    2008年1-7月份雅阁销量统计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 -- 21068 10066 15917 12042 17183

    产品之争:雅力士 自称亏损卖车

    广州丰田雅力士上市 售9.19-13.63万元

    ·6月10日,广州丰田向外界公布雅力士价格,为9.19万元至13.63万元,其中1.3E舒适版手动挡为9.19万元。值得关注的是, 广州丰田同时公布了包含净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的雅力士体验价格,与MSRP相同。

      新飞度不屑PK雅力士? 

      新飞度上市前夕,媒体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新飞度与雅力士的“不是冤家不碰头”,并把“飞雅之争”看作为广本广丰继“雅凯之争”后打响的“二次大战”。但似乎,这次“飞雅之争”的硝烟味远不及“雅凯之争”时那么呛鼻,也没有“大炮”之间的口水战。广州本田声称,他们并不愿意拿新飞度跟雅力士比,他们的竞争目标是骐达。 [详细]

    产品之争:新飞度 不屑与雅力士PK

    新飞度售8.68-12.98万元 7月13日上市销售

    新一代飞度(FIT)轿车将于7月13日全国同步上市发售,首批上市的共有1.3L、1.5L两种排量五款车型,厂家指导价自8.68万元至12.98万元.享受与第八代雅阁(Accord)轿车相同的“整车三年或十万公里”保修政策.

      新飞度与雅力士较劲 成雅阁与凯美瑞之争翻版

      广州丰田也不想让雅力士与新飞度有过多的联系。因为,丰田想在中国塑造的雅力士形象是:时尚、高品质、高档的小型车。显然这个市场定位,需要产品具有一定的唯一性。雅力士和新飞度或许达不到雅阁与凯美瑞在中档车市场“双寡头”的境界,但很可能会双双进入小型车畅销榜的前三名。因为,在对最终销量的诉求上,丰田和本田有着同样的实用哲学。 [详细]

    掌门人交手:广州丰田袁仲荣

    广州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简介

    现为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广汽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广州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在东风汽车公司工艺处、广州市汽车办从事技术工作。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广州本田汽车公司任副总经理;机械制造专业高级工程师、工商管理硕士。[详细]

      对话之一:凯美瑞国内没有竞争对手
      时间:2006年4月     背景:凯美瑞即将上市,时值雅阁连续20个月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凯美瑞被业界作为冲击雅阁位置的最有利竞争者寄予厚望。
      言论:广州丰田时任执行副总:凯美瑞国内没有竞争对手 凯美瑞没有竞争对手。因为不光是性能上,还有品牌的知名度,国内都找不出实力相当的对手。我们这款车一出来,它肯定是当之无愧的领袖。[详细]
      对话之二:凯美瑞NO.1地位不可动摇
      时间:2008年3月    背景:八代雅阁强势上市。此前凯美瑞从上市之后取代雅阁成为连续15个月的细分市场冠军。如何评价新雅阁的冲击?
      言论: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的“袁六条” 面对第八代雅阁的强势冲击以及蒙迪欧-致胜、帕萨特领驭等众多对手的挑战,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提出了“袁六条”,坚信凯美瑞NO.1的市场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详细]

    掌门人交手:广州本田付守杰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守杰简介

    现为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1月至2008年8月,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2004年,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1963年7月出生,籍贯辽宁沈阳;硕士研究生学历;美国伊 利诺伊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工商管理硕士。[详细]

      对话之一:领跑时代不怕竞争
      时间:2006年7月   背景:凯美瑞上市,时值雅阁连续20个月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凯美瑞被业界作为冲击雅阁位置的最有利竞争者寄予厚望来势汹汹。
      言论:领跑时代不怕竞争 竞争对整个市场是件好事,有竞争才有发展,我们不惧怕竞争,我们各有优势,会更努力的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做好产品,服务来赢得市场。[详细]
      对话之二:史上最强雅阁
      时间:2008年3月   背景:八代雅阁强势上市。此前凯美瑞从上市之后取代雅阁成为连续15个月的细分市场冠军。新雅阁被称之为“史上最强雅阁”。
      言论:没有人可以打破雅阁的记录 我要再次强调的是,想打破雅阁的历史纪录是不可能的。凯美瑞确实做得不错,我很尊敬对手。不管是日系、欧系车或者其他品牌我都很尊敬。我不想去评价对手,最后用市场的结果来说话。[详细]

    营销策略:广州丰田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一:高调营销 时机:凯美瑞上市初期

    具体实施:剑指雅阁 凯美瑞上市唱高调 凯美瑞从不掩饰自己取代雅阁坐上中高级车市第一把交椅的渴望。广州丰田销售部副部长表示,在美国市场,凯美瑞超越雅阁,连年取得销量第一。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也是如此,超越雅阁,争当第一。 [详细]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二:让步营销  时机:雅力士上市初期

    具体实施:雅力士售价9.19万元起 广丰称“亏本卖车” “前期我们肯定是亏本的。假设雅力士的利润为0,那么现在我们的亏损幅度就为10%。”袁仲荣说

    营销策略:广州本田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一:售后服务 时机:八代雅阁上市初期

    具体实施:3年10万公里保修 第八代雅阁重树车市服务坐标 广州本田专为新雅阁制定了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最高标准的保修政策——整车3年10万公里保修,售后服务零配件价格平均下调7%。该措施至少能为车主用车节省至少2万元的费用。[详细]

    新车上市杀手锏之二:综合领先 时机:新飞度上市之后

    具体实施:精品小车新飞度 “六大率先”凸显综合优势 当让某消费者描述一下新飞度最突出的优势时,他甚至不知道说哪个好,因为新飞度实现了“六大率先”,胜在综合优势。[详细]

    竞争背后:默契炒作

      广本广丰为什么总是形影相随

    • 中国汽车市场,雅阁,数年,一度雄踞中高级车销量魁首,凯美瑞后来居上,随后,号称史上最强的八代雅阁横空出世,重新夺回宝座;再看小型车,飞度、雅力士,比拼起来,也是各有短长…真可谓互为领跑、配合“默契”呀。

      放大镜下的“雅凯”伪竞争阳谋

      1、非典型的默契式炒作。在中国,它们制造商拥有同一个中方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从商业角度而言,它们非常默契地制造话题,从而互惠互利。   

      2、“雅凯”避谈价格的“阳谋”。双方都在淡化价格因素,让消费者“忘却”价格,转而关注品牌、服务等方面攫取更丰厚的利润。

    竞争手段:良性竞争

      广本广丰演绎现代“瑜亮之争”

      但是从两家公司建立的历史与市场发展脉络,却看不到那种瑜亮之争的怨恨和遗憾前方而不是对方,才是他们各自的目标,而对方只是恰好,或者是不约而同地紧紧站在了自己的旁边。

      广本广丰,中国汽车市场的“麦肯”?

      广本与广丰之间不可能不存在竞争,不过他们能够互为领跑,一来得益于市场的增长,让两者共同拓展的市场蛋糕远远大于相互竞争的市场蛋糕;再者是双方配合默契,互是对手却又互相敬佩;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双方本身实力相当,这才是双方得以良性竞争的基础。

    竞争结果:广汽上半年赚了63.68亿元

    广汽上半年赚了多少钱?

    广汽上半年实现了工业总产值509.03亿元,工业增加值142.02亿元,销售收入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63.68亿元,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均在10%以上,其中所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更超过20%,达到21.45%。据了解,其各项经济指标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

    竞争结果:广汽是最大受益者

    本丰之争 广汽得利

    ·历过广州标致合资失败之后的广汽集团已经逐步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一极,失败的经历也是广汽得以成功的宝贵经验。雅阁的超常规定价策略和引入最先进的产品技术奠定了广本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地位,而凯美瑞的加入无疑给广汽一个平衡的砝码,通过竞合的方式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