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指雅阁 凯美瑞上市唱高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1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今年计划销售至少5万辆,挑战目标为6万辆,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达到10万辆的盈亏平衡点──新下线的凯美瑞从不掩饰自己取代雅阁坐上中高级车市第一把交椅的雄心。

  剑指雅阁 凯美瑞上市唱高调

  5月23日,一场预报中的特大暴雨与广州擦肩而过,但另一个更具震撼力的角色却在广州如约而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当日,广州丰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的首款产品─凯美瑞在南沙工厂下线,开始在全国110多家广汽丰田4S店销售,同时,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公布了凯美瑞的价格。

  按照发动机和配置不同,凯美瑞2.0升车型200E和200G售价分别为19.78万元和21.98万元,2.4升车型240G、240G Navi和240V Navi售价分别为22.98万元、24.78万元和26.98万元。

  价格成点睛之笔

  早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凯美瑞价格的猜想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些好事媒体甚至有零有整地对其价格体系进行了大胆描述:最低售价20.68万元,最高28.98万元。其他大部分观点也认为,凯美瑞最低不会低于20万元,最高可能达到29万元。

  “19.78万元!” 在下线仪式上,当袁仲荣说出这个数字时,全场先是惊讶地“哇”的一声,随后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价格决定一切的年代,定价往往可以成为扭转乾坤的杀手锏。对于凯美瑞来说,车型、配置、历史无可挑剔,万事俱备,只欠价格东风。19.78万元,正如袁仲荣此前承诺的那样,凯美瑞给出了一个物超所值的价格。热销基础进一步巩固。

  袁仲荣解释道,价格制定主要出于3方面考虑:首先是成本控制,凯美瑞一投产就达到70%的国产化要求,高国产化率保证了凯美瑞的成本竞争力;其次,通过参考比较竞争对手的价格策略,制定自己的价格;第三,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找到的在他们心中合适的中高级车价格。

  5月23日下线后,在随后的7个月里,凯美瑞计划销售至少5万辆,挑战目标为6万辆。到明年,产量则要翻番。丰田汽车(中国)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表示,凯美瑞的盈亏平衡点是10万辆左右,大概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可以完成。

  重树市场标杆 7个月时间销售6万辆,这意味着每个月销售需要近9000辆。而同级车市的销售冠军,广州本田雅阁月均销量也不过1万辆出头。如果凯美瑞实现这一目标,势必动摇雅阁的标杆地位。

  事实上,凯美瑞从不掩饰自己取代雅阁坐上中高级车市第一把交椅的渴望。广州丰田销售部副部长胡兴亚表示,在美国市场,凯美瑞超越雅阁,连年取得销量第一。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也是如此,超越雅阁,争当第一。他甚至精确地预测,今年11月份,凯美瑞就可以超过雅阁,实现第一目标。即使不考虑广州丰田“新生”的身份,它的胃口大得仍然令人吃惊。

  但仔细分析,这样的预测却不无道理。

  除了产品自身具有的竞争力外,广州丰田一上来就是高开高走。整车工厂总投资38亿元,工厂首期产能20万辆,经销店已接近120家,这样大规模的体系保证了广州丰田大批量产销的要求。此外,袁仲荣还表示,从国家即将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等长期利好来看,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不成问题。

  广州丰田从宏观和市场的角度分析推断自己有可能成为第一。但是,它没有说,也不方便说的是,广汽集团内它的同门师兄,同时也是它的最大竞争对手广州本田,正遭遇空前压力。

  解析雅阁命题

  由广州本田雅阁所创造的业界传奇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连续20个月摘取中高级轿车月度销量冠军,雅阁成为该级市场当之无愧的标杆。但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车市,雅阁所处的市场环境与前几年相比发生了不利于它发展的变化。

  首先,中高级车市发展进入膨胀竞争阶段。早在去年,随着丰田锐志、帕萨特领驭和新马自达6入市,雅阁的领导地位曾出现反复,几度让位于帕萨特领驭。虽然今年1~4月雅阁再获月度销售冠军,但它与追赶者的月均销量差距在不断减少。广州丰田总经理葛原彳育攵估计,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中高级轿车至少有13款,到2008年会增加到18款,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其次,2006年广州本田遭遇“新车荒”。与竞争对手不断推出大产能的全新车型相比,由于“无米下炊”,广州本田只是在去年末对雅阁进行了小改款,并利用三厢飞度“新瓶装旧酒”推出了第四品牌思迪。其实一直以来,广本在车型上都难以企及通用、丰田等大厂。成立8年,广本只是引入了雅阁、奥德赛和飞度3款车型。新车型可能断档成为困扰广本发展的最大忧虑。

  另外,由于采用滚动式发展,先期投入小,产能难以实现快速突破性飞跃。如果2006年26万辆计划实现,则广本产量将连续几年在11%~13%之间的幅度增长。这与自去年我国车市恢复性大幅度增长相比,显得被迫而无奈。

  最后,值得广本引以为戒的恰恰是它曾经为之自豪的服务领域。作为国内首家引入4S店概念的厂家,广本售后服务质量出现滑坡。本报曾于年初推出暗访京城本田4S店专辑,在其中,广本某些4S店在承诺时间、工时费计算等问题上遭受质疑。第三方机构的SSI(销售服务满意度)和CSI(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证实了本报暗访结果。在这两项排名中,广本得分与前两年相比有所下降。记者 管宏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