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建设刺激不断 政府再次“吹风”

政府或再投1000亿资金刺激充电桩建设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政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因为每一次重大政策方针的变向实际上都是政府在背后推动。

8月26日,彭博社称,中国政府正考虑提供1000亿元政府基金,建设更多的充电设备,目的是刺激国内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在此之前,政府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上面的大政方针出台不少,但变化也很快。从充电站到加氢站再到充电桩,政府刺激真的能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进程吗?

新闻连连看:

紧跟政府风向 车企充电设施建设“大跃进”

“跟紧”政策导向 特斯拉与国家电网合作愉快

国家层面的政策风向已经改动,那么牵动的就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神经了。为了迎合国家政策,企业也不得不参与到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去。

7月24日,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说:“我们与电网公司的立场是一样的,也是希望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到现在为止,我们跟电网的合作还是非常愉快的。”潜台词到底是什么呢?

新闻连连看:

政府、企业火朝天 私人使用无人问津

上海新能源车充电桩使用率不到7%

尽管政府、企业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热情很高,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有专家说是因为私人消费市场还没有打开,所以导致充电桩使用率低;也有专家称是因为充电桩太少,所以消费者才不爱买新能源车。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总会面临这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当中。

不管悖论如何,现实当中消费者使用充电桩趋势仍旧是冷如冰水。而之前建设的一些充电基础设施有些已经成为“摆设”。

新闻连连看:

1000亿刺激 政策能否左右私人消费市场?

除非苗圩万钢带头 否则新能源私人消费没戏

天津泰达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最终还是要看老百姓买不买这些车,“万钢、苗圩买不买新能源车?他们都不买,说明电动车私人消费还不行,老百姓为什么要替政府买单?”

政策有时候是能够起到影响产业的作用,但1000亿的刺激政策真的能打破新能源产业的私人消费瓶颈吗?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讲到要用法律取代政策,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还会存在吗?

新闻连连看: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