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新能源汽车攻关充电桩专题 >正文

充电桩:是鸡还是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7日 08: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鑫欣 邓莉 字号:

  各示范城市建成充电桩数据

  要发展电动车,充电桩就像加油站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建设。但是,一直以来,厂商一再延迟推广电动车的借口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善”,而主要负责基础建设的政府部门,却认为“电动车数量不够多,建了也白建”。这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基本无解。不过,目前世界各地的充电桩设施建设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 陈鑫欣

  美国:2013年公共充电桩激增30%

  随着日产聆风雪佛兰沃蓝达等电动汽车在2013年的畅销,为了吸引这部分客户购物,越来越多的零售店、百货店等场所开始设置充电桩,从而使得2013年美国公共充电桩数量上升了30%。

  美国能源部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5日,美国境内共有6770台公共充电桩,而2012年统计的这一数据是5200台。其中,加利福尼亚州贡献了1475台,占总数的约22%。德克萨斯州则有488台、佛罗里达州有398台充电桩面向公众开放。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公共充电桩数量分别为386台、349台,这些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得到了州政府的鼓励,因为州政府希望在高速公路沿线建立更多充电桩。

  而现在担任“电动车领导品牌”的特斯拉也宣称到2015年,其超级充电桩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覆盖率将达到98%。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已经建成了81个超级充电桩,除了北美地区之外,14个将在欧洲地区陆续落成,而只要你是特斯拉用户,充电都是免费的——当然前提是你得先让车有足够的电开到充电桩去。

  日本:四大车企联手建设充电桩

  日本可谓是新能源车大国,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基本占到了新车销量的两成左右,而未来这一比例也将持续提高。当然,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虽然还没有混到“主流地位”,但相较于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日本已经是遥遥领先。因此,为了进一步扩大电动车的销量,车企对于本国的充电桩建设也相当支持,去年7月30日,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四家车企签署协议,共同宣布将联合在日本扩建电动车充电网络,未来将兴建1.2万座充电站。据介绍,目前日本总计拥有约4700座充电站,其中快速充电站1700座,常规充电站超过3000座。四家车企未来将总共兴建12000座充电站,达到当前总量的2.55倍,包括4000座快充站和8000座常规充电站。不过此次协议未给出完成1.2万座充电站兴建的时间框架。

  与此同时,政府也相当给力,日本政府为该项目拨款1005亿日元(约合10.3亿美元)作为支援。

  欧洲:超市停车场建立充电站

  法国汽车品牌雷诺也是一个热衷于电动车开发的车企。雷诺在法国境内的372家经销商增设电动车快充设备,并提供免费一小时的便利服务。重要的是,不限电动车品牌只要符合插头规格就能到此充电。而这项服务已在2013年9月30日开始。此外,雷诺汽车与法国连锁超市E Leclerc进行合作,在超市停车场建立电动车充电站。数百万光顾超市的消费者可以利用购物的时间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充电。

  而德国也从去年开始开展了一个全新的充电站项目——在慕尼黑和莱比锡之间的A9高速公路上完成快速充电基础设施,每80公里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该项目完成后,将为电动汽车的长途行驶提供可能性。

  中国:数量不算少 建设在继续

  我国自国务院颁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电动车一直都是政府主推的新能源车发展重点。自然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也开展到了一定规模。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充电桩和充换电站两大类,基本都集中在示范城市,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和普天新能源公司承建。截至2012年底,25个示范城市已建成充电桩8107个,充电站174座。2013年,深圳、成都、北京等多地也建成了多个规模更大、充电更快的充电站,其中,北京市通州区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出租车充电站,现场设有交直流充电桩110个,可同时满足210辆电动出租车的充电需求。

  与此同时,刚进入中国不久的特斯拉,也声称要在中国沿京沪线建设超级充电桩,提供给它的客户免费使用。不过,目前还未有进一步消息。

  知道吗?

  充电站建设成本、维护成本高得吓人

  这样“快马加鞭”地进行充电桩、充电站建设,但你知道成本是多少吗?维护费用又高达多少呢?

  先来说“最热门”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据悉每个充电桩的造价大概在10万美元到17.5万美元之间,其中多半的资金将用在地基的重塑上。此外,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还配有太阳能板,额外加一块太阳能板要15万美元!当然,如果你只是在特斯拉的指导下,让电网的工作人员在你家车库里铺一条220V的电线,那么这个成本就只是“洒洒水”啦!

  那么其他的充电站呢?就拿我国的充电站来说,据专家测算,在不计算土地购置费的情况下,充电站成本主要有基础设施成本、配电设施成本、运营成本三个部分。假设充电站有10台充电机,充电机、电池维护设备、充电站监控及安全监控设备的成本分别为200万元、20万元、20万元,基础设施成本为240万元。充电站配电成本相对固定,充电站配电设施一般包括2台变压器、1台配电柜、1公里0.4KV电缆、2公里10KV电缆、容量700KVA以上的有源滤波装,充电站配电成本在192万元左右。充电站运营成本包括员工费用、站内设备消耗费用等,总计21万元,配电设施维护成本一般为配电成本的3%左右,大约每年6万元。

  而根据国网的规划,第一阶段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到3亿元,第二阶段140亿元,第三阶段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到320亿元。充电站主设备中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置的201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5亿元、2000万元、6300万元,第二阶段的年均投资规模将迅速增长至14.4亿元、1.6亿元、6.72亿元。

  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电动车基数太小,许多建成的充电站都处于闲置状态,要想获得盈利,还是处于“万里长征第一步”都没开始的阶段。

  有深意?

  国家扩大新能源车推广城市,但降低补贴金额 

  尽管对于新能源车的建设,我国一直未停下脚步,但近日的一个新政策,颇有些意思。日前,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继2013年12月份公布了包括北京在内的28个城市、地区作为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后,又批复了第二批推广城市名单。第二批名单包含12个城市或区域,在这12个城市或区域中,东北三省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均入选,另外还有内蒙古、江苏、贵州、云南四个省的城市群入选。

  不过,除了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外,四部委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对2014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单车补贴金额下降幅度进行调整,原规定2014年和2015年的补助标准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和20%,现调整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

  降低的补贴额度并不大,但“隐意”似乎在告诉我们:或许是投入和收获明显不成正比,政府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开始“降温”了,是让企业好好反思,还是要另辟新的路子?

  新路子:

  井盖儿也能充电?

  美国人的奇思妙想总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美国HEVO动力公司和纽约大学合作,将于今年初在华盛顿公园广场建造可以无线充电的智能井盖。这是一种持久、嵌入式硬件,可配置在城市街道可持续性公共设施,停车场、车库、车辆调配场、高速公路和其他行车区域。

  据HEVO公司创始人杰里米─麦克库尔介绍称,他们打算在大街上每隔0.9米放置一个无线充电板,当人们停车时便能充电。这项设计旨在通过配置无线充电网络加速电动汽车的适用性,这是一种快速、价格适中的充电方式,能够消除插头充电的危险性和相应产生的麻烦。据了解,HEVO公司设想未来智能井盖将并排放置行车道上,当汽车运行时也可以充电。

  而深入到家庭充电桩的建设,美国人也有新招。据悉,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西南部的帕罗奥图市宣布,今后新建房屋都需要配备电动车充电器。帕罗奥图的市长Greg Scharff指出,在建屋时加入电动车充电器的成本少于200美元,假如建屋时不这样做,今后要为建筑物额外加配同样设备的成本是四倍多。该市的平均房价是超过100万美元,低于200美元的额外成本只是相对很少而已。

  链接:

  DENZA腾势电动车

  年中配套销售家用充电桩

  本报讯 (记者邓莉)近日,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透露,将与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展开战略合作,在未来六年里由ABB为DENZA腾势的第一款电动汽车提供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据悉,DENZA腾势首款纯电动汽车将于2014年北京车展进行全球首发。

  在首款电动车上市的同时,DENZA腾势计划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快速的充电方式,可以选择在家、办公场所或兼容的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此次ABB提供的壁挂式充电桩采用了一系列便于用户使用并提升安全性的创新设计,其中就包括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允许车主随时随地监控车辆的充电情况,并接收相关提示。首批产品将于2014年年中交付,并将通过DENZA腾势经销商网络与电动汽车配套销售。据悉,DENZA腾势电动汽车具有2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是中国市场最先诞生的高续航里程电动汽车之一。  ABB与相关自主品牌和地方市政的试点项目从2010年就已开始,并于2013年开始组建专门机构支持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物流和服务。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直流快充技术的新国家标准,将使消费者能够在家或公共场所方便地进行充电。中国面向公众的直流快充基础设施网络预计也将很快推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