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交通>正文

公安部:黄灯起清空路口作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5日 13:32   京华时报   字号:

  □各方观点

  公安部:黄灯起清空路口作用

  针对社会上的争议,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黄灯信号的作用是清空交叉路口,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是可以避免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的违法行为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针对一些网民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存在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将听取意见,不断改进。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汽车社会最基本的原则。这位负责人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新规定,共同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据悉,公安部已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落实新交规的要求,维护法律的统一性、严肃性。

  专家:黄灯不应承担清空路口作用

  昨天,一位不愿具名的交通管理专家称,“黄灯停车”要安全稳妥,而不是急刹,网友们争议的“闯黄灯”问题确实存在。“还是要安全稳妥停车,如果真的只差个一米,即使是急刹车恐怕也不能停到停止线内,如果真的停不住也就过去了,但其中不包括离停止线有段距离见了黄灯还踩油门通过的,这种就是抢黄灯的做法。”专家说。

  据该专家介绍,黄灯的设置在全国并不统一,北京的黄灯时间是4秒,而他建议应缩短为2至3秒,且应全国统一。“如果是2秒,会让司机没时间抢行。”专家说,黄灯在交通法中起的是警示作用,应为过渡,而不是清空路口的作用,清空“功能”应由路口四个方向均是红灯的时间段来完成。如果按规定,“黄灯”也具有了清空路口的作用,就和红灯作用没有区别了。

  北京:倒计时信号灯是科技的倒退

  随着“闯黄灯”热议,又有司机提出安装倒计时信号灯,做到心里有数。交管部门表示,本市城区使用的智能信号灯,是更为先进的信号灯,不会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据了解,本市城区灯控路口早就实现了由计算机实时优化控制,采用先进的线圈感应技术,可以自动感应路口的车流量变化,并通过这一数据,随时调整红绿灯的配时。如路口南北向车流不断,而东西向车很少时,系统会自动延长南北向绿灯时间。这种配时方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交通管理模式,可大大提高路口通行率,减少交通拥堵。

  至于智能信号灯为何不通过倒计时方式来工作,更方便司机通过路口,这是受目前技术影响,计算机还不能做到检测车流量变化的同时,完成倒计时计算。而如果为了配合倒计时,将先进设备都换回原来的初级设备,则是交通科技管理的一种倒退。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