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冬季上路除霜要仔细 猛踩油门是大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0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字号:

  转眼间,一年冬季又要到来,很多新手都是在今年买的车,大家将迎来第一个冬季的考验。不少新手打来电话询问:“以往冬天的时候,都是看别人的车发生了很多碰撞、打滑的事故,今年我刚买了车,如何安全地度过冬季呢?”东北的冬季非常寒冷,早上车内外的温差会让很多车上霜,很难清理。所以,当汽车新手碰上第一个冬季的时候,一定要在除霜、行驶中多加注意。

  之行车篇

  冬季除霜、除雾要仔细

  模糊上路很危险

  寒冷的冬季,早上很多车主会发现,自己车的风挡玻璃上结了一层霜,就像厚厚的一层冰结实地镶在了玻璃上。其实,这就是汽车在行驶时,因为车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的。当车主开完车,将车停放后,车内外的温差会让外风挡玻璃出现凝结的水汽,而冬天的气温很低,凝结的水珠很快就会冻在玻璃表面,经过一夜,早上起来大部分汽车的玻璃都会结上一层厚厚的霜。如果弄不好不仅很长时间霜下不去,还耽误了自己上班。其实,当新手车主发现自己的车上霜时,只要将汽车启动,等待水温上来后,将空调旋至风挡玻璃处,几分钟后霜就会逐渐出现缝隙,这时配合雨刷器和玻璃水,可以快速将霜除去。还有一位老车友建议:“其实还有一个方法可以防止出霜,那就是在把车开到家后,熄火的同时将车门打开,等车内外的温度差不多时,再用雨刷器将前风挡玻璃凝结的水汽擦去,这样就可以避免出霜了。”

  而如果车主发现车前方有雾的时候,除了将空调快速吹向有雾的地方,还推荐新手购买除雾剂,每天在玻璃上涂一次,可以有效防止第二天汽车出现雾气。而很多新手对于冬天车身上出现的霜和雾气不以为然,总是简单地处理一下,就上路了。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这种模糊上路,让很多新手车主看不清楚路面的情况,同时对车的距离感变得很差,非常容易发生刮蹭事故。

  猛踩油门

  猛打方向盘是大忌

  当冬天新手遇上冰雪,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一位朝阳区的交警告诉记者:“每年我都会处理几十起新手冬天出的事故,而且大部分都不是什么大的碰撞,基本是一些刮蹭事件。但这些情况会让新手车主很心疼,而且也影响工作心情。其实,如果新手在冬季到来前,仔细学习一下驾驶技巧,并锻炼一下,很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冬季新手上路时,不管与前车距离有多远,都一定不要使劲踩油门,雪和冰的摩擦系数都很小,使劲踩油门汽车一定会打滑,如果方向盘抓得不紧,汽车就会突然转向一侧,那么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很高。

  而猛打方向盘就是另外一个大忌,曾经有位新车友告诉记者:“当时我开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突然发现走错了,为了转方向猛打了方向盘,结果冬天实在太滑,车斜着就冲了出去,直直地栽到了路边的花坛里,车也刮花了。”如果新手在冬季直线行驶时猛打方向盘发生危险的概率会很大。新手车主对于汽车控制能力差,当汽车突然失控的时候,新手车主一定要冷静,并且快速地将方向盘顺着方向转动,利用阻力将汽车停住,而惊慌失措地乱打方向,最后只会将车撞坏。本报记者 王巍

  相关新闻

  新手上路 善用车灯保平安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车灯的正确使用不但能保证行车安全,还能反映出车主的道德素质。现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很多刚刚从驾校毕业的新手也有了私家车,但是相信很多新手也只是在驾校学习过如何驾驶,却从没学过车灯的正确和文明使用,其实车灯的使用对于新手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

  夜间会车关远光讲文明

  不抢道、不随意变换车道、不乱使用喇叭是文明的驾驶行为,而善用车灯也是文明驾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长春市瑞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总监邹波师傅介绍:看似简单的车灯在使用时可是大有文章,首先在太阳刚刚落山、城市路况略有昏暗时,可打开示宽灯,以提示路人躲避;当太阳全部落山、驾驶视线不足百米时,可以打开近光灯,最好不要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会严重影响对方车辆驾驶员的视线。特别在会车时,一定要注意关闭远光灯。另外,夜间车辆行驶在行人较多的繁华路段时也不要使用远光灯,灯光会造成穿越马路的行人视线模糊,而容易发生危险。

  很多新手由于缺乏夜间行车经验,总感觉开着远光灯才看得远,实际上常用远光灯效果并不好。远光灯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夜间会车时,在距相对方向来车200米左右改用近光灯;夜间在没有路灯的城郊行驶时,不但要观察对面是否有来车,还要注意自己车辆右侧是否有行人和骑车人;如果路窄前方有车辆,暂时没有时机超越,就应关闭远光灯,一旦加速超车应远、近光灯交替,提醒前方车辆靠边避让。此外,夜间驶入停车场时如发现有车辆正在停车场内倒车,应关闭近光灯,只保留示宽灯,待对方车辆驶出停车场后再开灯,确保对方行车安全。

  雪天开雾灯保安全

  冬季即将到来,新手也将首次面临冬季夜间行车问题。长春市某驾校教练陈风告诫新手驾驶员:在雪天行驶除了要减速慢行外,还要记得打开车灯,即使是白天,新手也要打开示宽灯和雾灯,必要时或路边临时停车时要打开双闪。如遇爆胎,不但要在车后100米左右放置三角警示牌,还要打开双闪以警示后车避让。

  有些新手刚拿到驾照就迫不及待地上高速公路,由于缺少高速行驶经验,容易发生危险,这时车灯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陈教练介绍:新手第一次上高速公路,即使是在白天,也可以打开近光灯提醒前方车辆;超车时,用远、近光灯切换来提醒被超越车辆驾驶员注意;如在雪天高速公路行驶则打开前后雾灯。

  善用转向灯讲礼貌

  转向灯是经常使用的灯光,善用转向灯不但能确保自身行车安全,也能体现出车主的文明素质。据邹波师傅介绍:如需转弯,汽车行驶至距离路口20米左右时,就要打开转向灯提示后方注意,如向左右车道并线也要开启左右转向灯,欲向边道并线停车也要开启转向灯提示后方尾随车辆注意。切忌提前开启转向灯,否则尾随车辆太多、太密会造成追尾事故发生。此外,汽车欲驶出类似新民广场的环岛时,也应提前开启转向灯,不可强行转向;车辆欲掉头时,也应开启转向灯并注意观察前、后有无来车。

  乱用氙气灯害人命

  现在氙气大灯风靡车市,这种照射距离远、使用寿命长的车灯不但成为很多豪华汽车的标准装备,也成为许多车主用来炫耀的新“玩具”。不过氙气大灯虽然照明效果好,但是它也会害人。读者孙先生一次夜间骑车下班时,对面驶来的车辆为提醒其前车超车而使用氙气大灯乱闪,导致孙先生“暂时失明”,没有看清路边石头被绊倒,栽入绿化带,孙先生对这种大灯深恶痛绝。虽然氙气大灯给车主驾驶带来安全,却给他人夜间出行带来危险,乱用氙气大灯严重威胁到他人生命安全。选择安装氙气大灯的车主不要一味追求高亮度,亮度过高的氙气大灯不但威胁对方车辆和行人安全,而且夜间长时间使用高亮度氙气大灯照明也会让驾驶员自己产生视疲劳。再者,夜间行车危险系数高,更要避免乱晃大灯斗气。本报记者 邢忆宁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