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张海迪有望成首批领取驾照双下肢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7:10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温薷)4月1日起,双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就能学车驾车了。昨日,首个面向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的驾驶培训课程开始报名,近百残疾人“尝鲜”。另据了解,中残联主席张海迪也有望成首批领取驾照的双下肢残疾人。

  根据交管部门和残联要求,驾校开设肢障学员培训课程前须先通过硬件设施的无障碍改造验收。目前,东方时尚驾校、丰顺驾校等均已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为残疾人增设出入坡道、栏杆、卫生间无障碍坐便器等。

  昨日,丰顺驾校启动首个面向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的驾驶培训课程报名。驾校方称,对每次学车的课时、具体培训、考试操作规程等,将等待交管部门出台细则。

  另外,记者昨日从东方时尚驾校了解到,4月1日以后将接受学员报名。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的张海迪已经向校方表达了学车的意愿,有望成为首批领取驾照的肢障人学员。

  据悉,肢障人报名学车程序与健全人略不同,须提供中国康复中心北京博爱医院体检合格证明。4月1日后,体检工作将启动。届时,校方会通知学员体检,并进行交规培训。

  ■ 回应

  去年,公安部公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5类残疾人今年4月起可申领驾照。其中,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手指末节残缺或右手拇指缺失残疾人;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达标残疾人,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SourcePh">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