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中石油牵手壳牌合作开发川气协议已提交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3: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荷兰皇家壳牌昨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与中石油组建合资公司,在四川开发天然气。

  公告消息称,双方在30年内将共同评价和开发位于四川中部地区4000平方千米范围的页岩气储量,目前双方已经将合作协议提交中国政府审批。页岩的渗透性较低,所以页岩气释放得十分缓慢,开发成本较高,而壳牌在开发页岩气方面具有比较先进的技术。

  就此消息,昨日下午,记者向壳牌中国有关负责人求证。壳牌中国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的确壳牌与中石油签了一个产品分成合同,双方共同开发和生产四川盆地的浅层天然气,该气矿位于四川盆地中心,叫金秋气矿。

  据其随后发来的消息称,根据这份为期30年的合同,壳牌和中国石油将在四川省中部金秋区块约4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致密气(盆地中心气)进行评估和开发。致密气是储存在岩石中的天然气,必须先将岩石压裂或粉碎才能使其顺畅地流向生产井。

  “这是壳牌的全球致密气战略取得的又一项进展,之前我们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有良好的致密气技术和生产记录,”壳牌集团上游国际业务总裁马博德在新闻稿中说。“该协议将进一步巩固我们与中国石油的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清洁能源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在新闻稿中说:“这是中国石油和壳牌在中国的又一个非常规天然气合作项目。长北合作项目成功地整合了壳牌的技术和管理之长与中国石油的本地运营经验。以长北的成功为基础,我希望金秋项目将成为另一个成功的故事。”

  据了解,这是中石油与壳牌自3月22日宣布共同投资32亿美元收购澳洲煤层气巨头Arrow能源之后,又一次在天然气领域的大手笔合作。也是壳牌与中石油在页岩气领域的第二次合作。

  2009年11月27日,中石油宣布已与壳牌在11月10日达成协议,联合开发四川的页岩气资源。协议的标的区域为富顺-永川区块,面积达4000平方千米。该项目是中国启动的首个页岩气合作开目。

  而在此之前,中石油还与壳牌自2007年3月开始在陕西长北气田有过成功的合作开发经验。该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项目年产能达30亿立方米,主要供应北京以及其他东部城市。壳牌CEO沃瑟尔自上任以来,就对壳牌的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逐步加大天然气的投资力度,缩减传统石油业务的比例,希望在2012年天然气业务能达到公司总业务量的52%。

  沃瑟尔上周末在北京参加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时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市场。而要达到这个比例,壳牌就对中国市场不得不重视。

  除此之外,沃瑟尔还透露,正在研究联手卡塔尔石油与中石油在中国建设炼油厂。          

  记者喻奇树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