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爱车新年新气象 春节后车辆养护与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7:50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春节假期结束,开车回家的人们陆续返城工作,假日出游的旅者也回归城市,与人们一起归来还有周身疲惫的座驾。长途奔波后,有没有想过为你的爱车做个养护?过年期间车辆出险又应如何处理?我们总结出一些方法和经验以供参考。

  节后保养篇

  车身内外清洗

  过年开车回家,高速和长期驾驶时,尤其是车辆踏过冰天雪地的路面,积雪和杂陈必将贴附在车身、底盘和轮胎上,长期不清理必然会对车辆产生腐蚀作用。因此,清洗车辆时,除了车身外部和内饰的清理外,不要忽略了对底盘、轮胎的清理。

  长时间驾驶,尤其是去外地加油时,由于油品质量并不一致,会对车辆发动机的油路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伤。因此,车辆在长途和外地驾驶后,应对油路进行必要的清洗,这种清洗工作最好到4S店由专业人士进行。另外,如果车辆加入品质较为低劣的油品时,会对车辆造成损伤,应到4S店进行检测和维修。

  车辆长期驾驶进气系统也会受到污染,尤其是进气口和进气风格可能会吸入树叶等杂物。因此清洗车辆时,也需要对包括进气风格在内的进气系统进行检查和清洗,以便车辆顺畅工作。

  必要检查检测

  车辆在一些较为恶劣的道路行驶后,一旦车辆发生强烈颠簸和磕碰,对车辆的悬挂系统有可能造成损伤。在车辆检测时,需要检查车辆是否出现跑偏现象。如果发生此情况,除了做四轮定位外,还要在专业人员的检测下,观察悬挂系统中,弹簧、拖臂、连杆等是否出现变形。此外,还要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必要时需及时更换。

  此外,还需要检查机油、防冻液的颜色,以及是否有用光和漏油现象。同时需要检查的还有玻璃水,必要时需及时补充。另外,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对蓄电池的工况和电解液的比重也需要及时检测。

  对于有四驱系统的车辆,分动箱与后桥可能发生进水等损伤和故障,应及时检查,并保证每4万公里更换一次油液。

  车险理赔篇

  异地出险理赔

  过年出游或回家,一旦发生事故,如何进行保险理赔?

  外地车与本地车发生碰撞:若外地车负全责时,需提供相关资料以及B车的维修发票等到自身承保公司办理索赔。若双方车主都有责任,且双方事故损失都不超交强险限额,双方签署互碰自赔协议书,到各自的保险公司办理自身车辆损失的索赔手续。若外地车没有责任,那么其车辆损失需由对方负责,若B车保险限额不足以赔偿广州车辆的损失,超出部分需由其个人承担。

  定损问题:小剐小碰现场定损没问题,但若损失较大,车主应和保险公司协商好到维修厂拆检后再详细定损。若到维修厂后才发现内伤的,要立刻停止维修,及时知会保险公司,查勘员到维修厂重新定损后再开始车辆维修。

  异地应急修车:不影响行车安全时,可以“应急”修车。但被保险人应该请保险公司拍摄车辆损坏的照片并定损后再起程,否则保险公司无法确定出险当时的损失情况。

  返回维修:事故损失在不影响行车安全以及不会引发车辆扩大损失的前提下,可回到承保地维修。但车主定损单上的定损内容一定要写得比较仔细。

  选择私了:出险时车主选择私了要慎重。如果事故没有经过当地交警部门处理、定责,又没有保险公司参与核定损失,保险公司核实不了事故责任以及实际损失情况,车主会得不到赔付。

  报案时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保险条款的约定,车主在被保险车辆被盗后应立刻向公安部门及保险公司报案,以便保险公司对事故进行勘察。若车主未及时报案,索赔时又无法提供公安部门的证明文件,导致保险公司无法核定保险责任,此种情况将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爆竹炸车理赔

  针对机动车爆竹专项保险目前没有,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不计免赔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被爆竹炸伤的车辆定损理赔。

  烟花爆竹引起的车损应该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无法找到第三方的免赔率为30%,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只负责70%的赔偿。报案过程中,损失程度较小仅伤及车身表面的事故不必开具证明,发生火灾爆炸等损坏程度较重的事故需开具消防部门证明。

  不过,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车损不属于保险责任,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理赔。

  本报记者 高杉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