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考验其供应商管理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5:35  盖世汽车网

  这次席卷全球的丰田“召回”事件,前所未有地将丰田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称道业界的丰田模式再度受到诟病,不少业内人士认定丰田的供应商体系是罪魁祸首,丰田错误地“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结果“一损俱损”,导致丰田的多数车型都卷入到这场风波中。

  丰田与供应商的紧密配套关系一直是各个企业学习的范本。丰田汽车建立了与供应商密切合作的关系,甚至持有核心零部件商部分股份,而且,丰田的多数车型基本系同一供应商提供,一旦某一供应商出现问题,势必造成连锁反应,如今,担心变成了现实。

  如果把丰田车型比作它所下的“蛋”,它一度引以为豪的配套体系就是那个“篮子”,相比之下,欧美系主机厂则把不同的“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虽然在供应链成本控制上比丰田模式高出8%。欧美系根据不同车型建立一套相对独立的配套体系,一方面有助于合理控制每款车型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供应链风险。

  不管日系还是欧美系,如今在供应链体系的管理上都在发生改变,2009年10月,丰田汽车常务董事毛利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成本控制能力,丰田汽车将放开零部件配套体系,在原来以日系零部件企业为主的配套体系中,逐渐引入中国当地的零部件供应商。

  而通用、福特、PSA、大众等,在不根本改变现有配套体系的情况下,开始逐步实行新供应商的开发计划,这一计划一方面将帮助既有供应商做技术升级或管理提升,提高其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以满足新产品的开发需求;另一方面,则直接从外部引进新的供应商。

  对新供应商的遴选标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著名主机厂采购经理表示,更多地以企业成长速度为审核标准,如财务增长,包括主营业务销售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等;另外,管理能力的提升,包括新客户增长、研发投入增长、设备投入增长、质量水平提升(PPM),交付能力等,来自其他主机厂采购人员的评价也是重要的考核要素。

  他还表示,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具备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实力已今非昔比,不可小觑,论技术、论规模、论产能,很多已经远远胜过一些传统的配套厂。受行业需求影响,盖世汽车网主办的 “2010最具竞争力汽车零部件百强评选”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汽车产业界的极大关注。

  据悉,从2009年12月正式启动的这场评选活动将历时近一年时间,来自国内外整车厂采购部门的负责人及研发高层、顶尖一级供应商的采购负责人,协会及权威机构的资深专家,将对参与报名的5000多家零部件企业给予评分筛选,依据相关的审核标准评定出100家值得关注的行业“黑马”。

  这场声势浩大的评选活动在业界影响巨大,据悉,包括零部件各领域的领先企业现均已报名,如湘火炬、金麒麟、信义玻璃、南京塔塔、欧梯克等,更有一批新近崭露头角的零部件企业,在配套领域开始声名鹊起,发掘和培养后者,是本场评选活动的初衷。

  有业界人士表示,“未来的趋势是,在中国,日系、欧系、美系的供应商体系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那些具备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将越来越强大,成为独立的供应商集团。”在他看来,“最具竞争力”零部件供应商评选活动不仅可视为是对零部件新秀企业的扶持之举,更将是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嬗变的“引线”,该活动有可能成为国内零部件企业分化为几大阵营的重要诱因。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