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2009杭城卖车王 奔驰销售员月入5位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07:5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蒋敏华 尽管张红娟当之无愧成为2009年的杭州“卖车王”,但是由于销售提成不高,她的收入远比不上豪车销售员。

  去年一年杭州收入最高的汽车销售员是沈瑾,来自奔驰经销商杭州东星行。去年,沈瑾的销售业绩非常出色,公司30名销售员中她名列第一,每月销售提成就有1—2万元。随着车市竞争日趋激烈,汽车销售员早已褪去了高收入的光环,但是去年沈瑾的年收入还是令人艳羡。“去年底薪加提成,我总共拿到25万元。”沈瑾非常开心地把自己的“隐私”告诉了记者。其实,由于每位销售员的业绩都是公开的,在公司她的收入也算不上是隐私。她也不用担心同事们会嫉妒,活都是靠自己干出来的。

  月入过万成常态

  那么,沈瑾去年卖了几辆车?180辆奔驰!平均两天卖出一辆,这还不包括smart车型。在销售最火爆的12月,沈瑾卖掉了20辆奔驰。最多的一天,沈瑾接了5张单子,填单的时候手心直冒汗,她一直嘀咕:这年头有钱人怎么这么多啊!

  沈瑾仔细算过,杭州东星行的30名销售员中,去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占了一半以上,平均收入较前年增长了30%,也算是尝到了车市丰收的果实。“如果是卖豪车的销售员,只要够勤快而且运气不是特别差,月入达到5位数并不太困难。”她说,他们店里的销售员去年月入最高纪录是3万元。

  卖一辆车提成过万

  沈瑾说,豪车销售员的运气很重要。同样是卖一辆车,有的提成可能不到1000元,有的却能达到上万元,关键要看卖的是什么车以及怎样卖出去的。

  “一辆汽车正常的销售提成并不高,像奔驰也只有几百元。但是像奔驰S600这样的车,就完全不一样。”沈瑾说,去年奔驰S600曾一度加价10万元销售,要是一个月能碰上这样一单,1万多元的提成就轻松到手了。如果碰上一辆按揭的奔驰S600,提成还会更高。一个月只要能碰上一辆,就可以安枕无忧了。

  “按揭、装潢的利润很高,所以按揭和装潢的提成往往比车子本身的销售提成要高。一个销售员的收入除了看他卖了多少辆车之外,还看他卖掉了多少装潢,做了多少笔按揭。卖出一辆按揭的凯雷德(配置 图库 口碑),可以抵得上七八辆其他的车型。”浙江米卡迪4S店销售总监陈杭英告诉记者,由于价格坚挺,去年杭州车市中,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品牌不乏出现单车销售提成过万元的车型。

  此外,车价对提成也有很大影响。有的4S店对车型设定了“底价”,超出“底价”的部分,销售员可提成10%-20%。不过,价格卖高了的话,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吓跑客户,到头来得不偿失。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多掏钱,这对销售员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记者手记

  高增长的烦恼

  2009年,国内车市全线飘红,这对经历了2008年滑铁卢之役的车商而言,无疑是一滴及时到来的雨露。杭州一家曾在前年亏损数十万元的4S店,去年的盈利额达到了100万元。似乎,国内车市已远离金融危机的阴影。

  车商的心情随着市场的起伏而不停波动,这本也无可厚非。只不过,2009年的市场起伏完全超出了预期,市场的迅速回暖令车商措手不及,更令消费者措手不及。同样是措手不及,车商和消费者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表情。许多车商借机加价销售,消费者不得不遵从潜规则并饱尝排队等车的痛苦。好了伤疤忘了疼,2009年车商的表现大致可以此概括。

  车子卖得好了,销售员的收入提高了,这都是好事。可是当卖汽车就像卖大白菜一样,成为快速消费品时,还是会让人感到些许震撼。汽车实在是一件折磨人的商品,它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便利和精彩,也会让你的生活处处添堵,更会让环境付出代价。看着一串串增长的汽车销售数据,并非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兴高采烈。“这些数据说明我们的行路难、停车难,现在有多难,以后还会更难。”面对杭州高速增长的汽车上牌量,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康桥汽车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标,更多地显露出了忧愁。

  未来该怎么办?或许车商更有义务为这个命题建言。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