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6000多汽车违章大户被“清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07:30  钱江晚报

  不到两周,杭州6000多汽车违章大户被“清算”——违章5次以上,扣车没商量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通讯员 王国伟 “浙A *****小型车,7次违章未处理。”“浙C *****小型车,9次违章未处理。”……这两天,不少细心的车主发现,杭州大街小巷边的交通信息屏上,不断滚动显示着这样的信息。

  事实上,这是全市交警重点清查多次违法未处理机动车行动的一部分。不到两周,杭州超过6000辆违章5次及以上机动车,或被交警在路上“抲牢”,或主动“自首”,处理了违法行为。

  A. 5次及以上违法记录,会被抓

  如果车子有5次及以上违法记录,真的会被抓?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海路秋涛路口时,杭州交警江干大队四季青中队的民警陈祖照正拿着“警务通”,一辆辆查询着过往车辆。

  “把车牌号输进去,几秒钟后,这辆车违章了几次,在哪里违章,是闯红灯还是超速,都显示得清清楚楚。”不到两小时,陈警官查了上百辆车,2辆车被拦了下来。“我每天要查几百辆车。违章5次及以上的车,两个星期抓了四五十辆。”他说。

  在解放路延安路口,一辆萧山牌号的别克车被交警拦下。一查,这辆车有6次违章。“有这么多?”司机下车后,一脸惊讶。得知要被扣车后,他不大开心了。“赶着送年货,能不能先别扣车?”“不行,违章处理完了才能拿车。”“车都被拦下啦,我怎么去处理?”“我们可以帮你叫辆的士。”

  在该路口值勤的上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赵江文告诉记者,一旦查到违章5次及以上未处理的车辆,交警扣车没商量。“有些车违章多,一下子处理不完,那只好去交警停车场待几天了。”

  B. 违章行为,闯红灯、超速最多

  记者采访了数位交警,发现他们查扣的车辆中,虽然违章次数不尽相同,但违章类型大同小异。“闯红灯、超速最多,违反标线行驶(比如违法变道)的也不少。”赵江文说,有些时候现场处理违章,也能逮到一些违章大户。

  交警们说,违章5次及以上未处理的,有些车主并不知情,也有车主明明知道自己多次违章,却故意不去处理。“他们的表情不大相同。前一种,马上就会认错,乖乖接受处理;后面一种,要不推脱车不是自己的,要不称违法通知书没寄到,其实就是想拖着。”

  C. 嚣张“奥迪”闯红灯73次

  违章5次及以上的车辆,被查到、扣车,正在杭州各路口上演。据杭州交警支队最新数据,1月29日至2月8日,不到两周时间,6000多辆违章高发车被“清算”——其中2500多辆被交警扣下;超过3000辆车主动前往交警部门,处理了违章记录。

  此外,杭州交警日前还公布了交通违法未处理排名前10位的机动车,其中最为嚣张的一辆“奥迪”违章了94次,其中闯红灯就有73次。若以违章一次扣2分,罚款200元计算,“奥迪”需要被扣188分,罚款近2万元。

  杭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拳打击违章较多的车辆,让广大车主年末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无论主动上门,或者被交警查到,处理违章后的车主,尊章守法的意识提高了。”

  D. 违章不处理,现在很难躲了

  “过去,很多车主还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收到交通违法通知书后,可以先拖着,等年检时一起处理。但现在,违章不处理,很难躲过去。”杭州交警江干大队四季青中队中队长姚飞告诉记者。

  据悉,杭州市内有750多个监控。路上行使的车辆,一旦进入监控范围,它们的车牌号就会进入系统进行比对。如果是5次及以上违章未处理的,系统就会通知路口交警,将车拦下。

  杭州交警提醒,开车上路请文明、守法驾驶,有交通违法记录,请到各个交管服务站或交警大队处理。若想知道爱车的违法记录,可登录杭州市交通信息网(www.hzti.com)查询。

  链接

  国外千奇百怪的交通处罚

  国内目前所知道的最严重的交管惩罚方式无非是吊销驾驶执照,或者拘留几天。而在国外,司机驾车违反交通规则后,处罚手段可谓五花八门,不少处罚方式令人捧腹。

  送幼儿园

  在巴西的圣保罗市,司机只要一犯规,就会被送去幼儿园“上学”,同孩子们一起玩在虚拟的公路和岔道上驾驶儿童玩具汽车的游戏,在孩子们的嘲笑和指责中反思自己的过错。

  剃光头

  在印度尼西亚,司机违章后,就会被当场先罚款,然后没收驾驶执照,最终会被无情地剃光头发,以便使司机们生成“若要违章,想想自己头上的黑发”的畏惧感,便再也不敢轻易违章了。

  当护士

  在美国,对待违章的司机,就是让你莫名其妙地去“当护士”。如果你违章了,就会被安排到医院当几天病房护士,专门护理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整天面对被汽车撞得缺胳膊少腿的受害者,司机就会顿生恻隐之心,痛悔自己的违章行为。

  看电影

  在哥伦比亚,司机违章后享受一次“看电影”的特殊待遇。一旦司机违规驾驶,就会被客气地请进一个内部电影院,观看一部令人心惊肉跳的交通事故纪录片。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这种电影的观看方式还进化成3D的立体播放方式,令观看立体电影的违章司机们犹如身临其境,面对交通事故带来的血肉横飞的画面,司机们怎能不引起心灵的震撼,下次握紧方向盘的时候怎能不再三思量。

  忏悔十年

  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每个星期天,司机必须向以被自己致死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捐赠10美元,直到10年的忏悔期满为止;每当遇到被撞死者的忌日,司机必须购买鲜花到死者的墓前,忏悔自己的罪孽;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月,司机必须抽一天时间,站在自己酗酒的酒吧前,手举一块写着“我因酒后驾车,不幸撞死人”的牌子,向过往司机们现身说法:切勿酒后驾车;司机还必须在车祸现场安置十字架和星状纪念物,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季度,来此帮助交通警察疏导交通一天。     

  王宁 整理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