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正研究亚运期间交通管制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徐静、周祚、任珊珊、林霞虹、刘旦、文远竹、王飞、徐靖

  昨天下午,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交通厅厅长何忠友、省环保厅厅长李清、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就诸多热点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治安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介绍,广东去年根据拐卖妇女儿童比较多的情况,专门建立“疑似被拐儿童快速寻查机制”,找回失踪儿童1405名,破获拐卖儿童妇女案件同比增多5.3倍。今年,全省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确保“平安亚运”。

  破获拐卖儿童妇女案同比增5.3倍

  找回失踪儿童1405名

  何广平就交通和治安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像生孩子要有“阵痛”

  记者:现在广州的交通拥堵和出行难已是老问题了,交通部门下一步怎么去改善?

  何广平:现在广州就像一片大工地,在这种情况下交通要很顺畅那是不行的,就像生孩子一样,要有一个阵痛,阵痛完了以后,到今年11月肯定很好了。

  这种环境之下怎么努力,可能也很难有很大的改善,公安部门现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尽可能缓解这种紧张状况。首先,动员所有警力加强交通疏通,第二,通过机动办法,加强巡逻,第三,花了不少钱搞诱导系统。同时,广州根据珠三角一体化进程采取联动行动,让大货车尽可能绕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很难,但到亚运会举办时一定会好,请大家放心。

  亚运交通管制还在研究

  记者:亚运会期间有没有可能实行单双号限行?

  何广平:亚运会期间采取适当的管制措施保证交通畅通,我们正在研究中,至于采取单双号还是其他措施,还在研究之中,还不能告诉你,还需要耐心等一等。

  有前科人员加强管控

  记者:面对绑架拐卖儿童案越来越猖獗……

  何广平:没有越来越猖獗,是下降了。绑架是大家比较憎恨的一个手段,而且绑架完勒索钱财以后还撕票,我们公安针对这种情况是专门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在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在刑侦部门有专门的情报研判、分析机构。二是对社会情况进行动态摸查,发现社会上的游散人员特别是有前科的人员加强管控,对这些人进行管理和控制,我们是有办法的。三是加强串并案分析。四是加强宣传。

  对恐怖分子有防范措施

  记者:亚运期间,如何做好反恐工作?

  何广平:对恐怖分子我们有防范措施,这是亚运安保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会全力以赴确保亚运安全。

  记者:亚运期间,针对港澳入境人员,会有新的安检措施吗?

  何广平:亚运安保工作,港澳地区肯定是一个重要口岸,很多外来人士或者参加人员以及新闻记者都会从港澳地区进入广东,对这一点我们有充分的估计,并且制定了预案。加强亚运安保包括路径检查一定会加强,措施肯定会比现在严格,但有一条,我们在制定这些措施时肯定充分考虑快采取便民措施。

  交通

  广州、佛山和肇庆三市年内实现年票互通

  深莞惠1~2年内通行费互免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何忠友介绍,广州、佛山和肇庆三市年内实现年票互通,深莞惠三市力争在1~2年内实现车辆通行费互免。

  高速公路建设大大提速

  记者:在珠三角还有东西两翼设置高速路的战略考虑是什么?

  何忠友: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省委省政府是把它作为广东经济发展打基础的角度来看待的,所以从去年开始起,广东的高速公路建设应该是大大地提速了。目前广东2009年完成通车是4000公里,现在在建的是2000公里,2010年还准备开工600公里,另外还有500公里左右项目在后备,如果能够做得快今年也是可以动工的,大致就是1000公里。广东的高速公路总体规划批准是2030年要建成8800公里,目前建设4000公里,现在正在建设2000公里,今年或者最晚明年1000公里就可以开工了,这样可以去到7000公里。

  这一批建设项目一个很大特点就是出省通道建设,目前广东建成的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有7条,到2012年广东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要增加到17条,还要新增10条出省高速公路的通道,保证跟广东陆地相邻的省份有两条以上的高速公路相连。

  记者:广佛肇今年会实现年票互通,但去年有一个问题是广佛市民非常头疼的,番禺的钟林收费站,它不认年票,而且还要收5元的过路费,这个收费站会不会在广佛肇年票互通当中实现免费?

  交通厅收费处处长:这位记者是佛山的,特别关注钟林收费站问题,因为这个是广州市的,它没有纳入年票范畴,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大扩大工作,下一步将年票制扩大到全市范围的话,这个收费站纳入全市范围自然会对佛山市民免收车辆通行费。谢谢。

  5年内广东公交一卡通

  记者:什么时候我们能够真正实现珠三角“公交一卡通”?

  何忠友:“公交一卡通”是作为推进珠三角一体化的一项工作来做的,2009年开始技术方案就已经在研究了,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性的成果,下一步我们想在2010年时要制定一个实施办法,初步目标为2010年时在珠三角一些市里能够实现跨市的“公交一卡通”,我们的总体目标是用5年时间在珠三角乃至广东实行“公交一卡通”。

  环保

  坚持三条原则:易操作、低成本、少扰民

  亚运限行措施将尽量少扰民

  限车也好、分级管理也好,这些措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采取措施我们坚持三条:易操作、低成本、少扰民。

  亚运是环保好契机

  记者:广州亚运在即,省环保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何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能在亚运之后依然发挥作用?

  李清:我们觉得亚运会是一个契机,通过亚运会这个契机推动珠三角乃至全省环境质量长远和持续的改善。去年我省的大气环境质量总体还是比较稳定,二氧化硫,通过这么多年的减排,浓度有所下降。新的行动计划从中长期考虑,三年一滚动的发展。

  记者:现在机动车污染实际上是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在亚运期间,关于汽车的限行现在有没有什么计划?

  李清:珠三角包括广州市已经启动了国四油,希望国家批准,这样我们的污染物排放量就能减少。同时,我们还加强机动车旧车淘汰机制,来提高机动车清洁运行效率。我们采取相应措施,包括机动车尾气管理,包括现在城市质量控制,包括工业污染治理,都能达到环境标准情况下,我们不会采取特别措施,但如果在10、11月份天气不利于大气扩散条件下,达不到环保要求时,可能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但是采取这种措施,刚才讲的限车也好、分级管理也好,这些措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希望不采取这些措施。但采取措施我们坚持三条:易操作、低成本、少扰民。

  记者:广东各个地市都面对垃圾围城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李清:据统计,全省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是2700万吨。对于垃圾处理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应该坚持“三化”原则,也就是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每个城市的条件不一样、需求不一样,所以这里面要根据各地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的处置方式和技术,并加强管理和监督,真正做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

  项目按正常程序审批

  记者:为了确保亚运会期间稳定,一些有争议的环保项目是否都会在省内暂停?

  李清:亚运会期间,如果涉及到这类问题时,按照环保部门来说,你的项目报给我,如果是符合环保的法律法规,履行了环保的项目,我就进行审批,这个项目能否动工是由业主来决定。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