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公交车急速燃烧7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7:57  晶报

  晶报讯 9月3日15时25分,一辆公交车在行至重庆市渝中区南区路时发生燃烧,车辆被烧毁,7名乘客受伤。经现场勘查初步判断该公交车系自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3日15时25分许,一辆牌号为“渝A28976”从朝天门开往花园新村的120路公交车,在行驶至菜园坝南区路路口时,忽然发生燃烧。

  15时4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车辆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警方已经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开始调查和清理现场。据目击者称,起火点是车子的中后部,短短三四分钟时间,公交车玻璃发生爆炸,大火就将整辆公交车包围。事发后,司机打开车门,乘客逃出,但仍有乘客被烧伤。

  据目击者谢峥嵘介绍,从冒烟停车到乘客全部逃生,只花了不到一分钟。车上乘客除了一个60多岁的老人外,其余全部是年青人,没有儿童。那位老人是最先被大家搀扶着跑下车的。

  接到报警后,三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三只水枪只用了10分钟就控制住了火势。16时40分,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高晓东赶到现场,组织刑警对起火车辆进行现场勘察。重庆消防总队防火部工作人员也开始对事故车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回收现场残骸,一共用了11个编织袋,没有放过蛛丝马迹,这些残骸都要拿回去做进一步比对分析。

  该事件造成南区路双向交通中断2小时。17时05分,事故车被一辆大型拖车拖离现场,被阻断了近2小时的南区路交通恢复。

  据了解,当时车上载有20余名乘客,7名受伤人员中,6人轻微伤,1人15%二度烧伤,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重庆晚报》供稿)

  □现场

  受伤乘客李长英:

  我跳后窗逃生

  据受伤乘客李长英介绍,下午两点过,她将2000多元的营业款装进随身的包中,坐120路公交车准备回江北花园新村,选择了最后一靠近右边的座位坐下。不久就睡着了。不久就听见叫“快点起来,着火了!”她被人推醒了,看见后车门靠前的位置,熊熊大火正在燃烧,火焰有一两米。

  她的同事立即拉起她的手想往前面逃生,但根本不可能,因为被火阻断。她们只能打开后车窗,往外跳。在跳的过程中,不知谁推了我一把,她重心不稳,头先着了地。她立即站起来一看,身边站满了从车上逃下来的人。随后才发现她的包还在车上,但已经晚了,熊熊大火将车吞噬了。

  (《重庆晚报》供稿)

  □释疑

  五大原因减少伤亡

  同样是公交车在主城闹市区着火,相对于成都公交车烧死25人的悲剧而言,重庆公交车火灾事件,算得上是万分幸运了。其中“奥妙”何在?参与现场调查的市消防总队总工程师吴华分析认为,有五大原因:

  1、车内人数较少。重庆公交车内驾乘人员总共只有20余人,因此车内空间宽敞,乘客通过过道逃生时不拥挤,没有造成踩踏,得以鱼贯而出成功逃生。

  2、发现险情及时。目击者黄建均介绍,从发现车厢中部冒烟,到车辆紧急停下,距离不到20米,时间没超过5秒钟——因为发现险情呼救及时,驾乘人员得以在火苗完全蹿烧蔓延前,提前大部分疏散了。

  3、车窗可以打开。虽然受困于浓烟,被车厢中部的熊熊烈火切断了逃生路,但后排女乘客李长英得以逃生,正是得益于其车窗非全封闭,可以打开车窗跳车获救。

  4、应急演练获益。成都公交车悲剧发生后,各线路驾驶人员都进行了专业的安全培训,开展过多次应急逃生演练,具备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所以在此次事发时,驾驶员能够从容镇定地成功完成停车、开门、疏散、逃生。

  5、市民意识提高。正是有了成都公交车的“前车之鉴”,重庆市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对安全逃生知识进行了普及宣传和引导,市民的自我救护意识明显提高。 (《重庆晚报》供稿)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