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NCAP汽车行人保护成绩排名及国内外研究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8:12  新浪汽车

汽车行人保护需要更多关注

  今年下半年,南方的几起严重车祸致人死亡的事故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谴责醉酒驾车,闹市飙车的司机的同时,让我们也一起来关注汽车行人安全保护的情况。目前在国内的汽车产品中,行人安全保护基本还是一个不被重视的方面,国内新车只强调对于驾驶者的安全保护,我们可以经常看到ABS,ESP,气囊气帘,五星碰撞标准等等对于车内人员的主被动安全设备,然而在国际上对于行人安全保护的研究已经开始,一些欧洲国家已经专门立法,限定机动车的安装安全保护装置。

E-NCAP行人安全保护排名
E-NCAP行人安全保护排名

      从E-NCAP公布的新车安全性排名上我们可以看到,列举行人保护前三名的分别是现代i20,斯巴鲁翼豹排名第二,列居第三名的是本田CIVIC。

欧洲进行的安全碰撞实验

  当一个行人被汽车撞到,汽车的保险杠从下面扫到他的腿,他的上半截躯干的中心就倒在了汽车的发动机顶盖前缘,他的头部就撞到了发动机顶盖的上半部或是档风玻璃上。相关数据表明,行人死亡的80%恰恰是因为头部受伤引起的。一个弯曲的引擎顶盖有助于吸收冲击能并减轻头部受伤的严重性。在很多汽车上,这个弯曲区域被设计成在金属的引擎顶盖和下面的发动机之间存有10厘米的空间。这个间隙内可以让顶盖弯曲,这样在不阻碍发动机工作的情况下,可吸收一部分能量。

碰撞时腿部首先受伤

  另外,安装引擎盖外部气囊也可以大大减小车辆碰撞时对行人的伤害。在实验中,气囊减少了被撞行人90%的头部受伤率和大约一半的胸部受伤率。但是开车的人却不愿意安装有外部气囊。因为当气囊膨胀时可能会擦坏汽车的漆。瑞典的汽车气囊制造厂家Autoliv曾与汽车制造公司商榷过安装气囊的事宜,但其发言人说他们之间没有达成固定的协议。

保护行人安全 宝马Car-2-X Communication系统 汽车殿堂

宝马的Car-2-X Communication的人车沟通技术已经亮相

  以上两项标准构成了汽车行人安全碰撞的主要硬件标准,在软件和电脑程序的设置方面,BMM车辆技术团队、德国顶尖研究单位与德国巴伐利亚邦所属交通、公共建设与科技部门,以为期3年的共同合作项目,组成命名为AMULETT的研究计划 。这项计划的发展动机,是透过行人与车辆两者数据传输整合与追踪科技的运用,达到主动避免行人遭撞击意外与降低行人受伤程度。现在AMULETT研究计划已有具体成果,完成一套命名为Car-2-X Communication的人车沟通技术。在AMULETT计划的RFID系统架构中,无线电子卷标可以内建在书包、手机、手杖等行人常携带物品,计划中的测试车辆则搭载读码器,在行驶过程中持续发出2.4 GHz射频无线电磁波,并监控行人的移动轨迹。

 图为XC60城市安全系统

沃尔沃XC60采用城市安全系统

  一项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也在旗下的XC60上安装了自动刹车城市安全系统。这个能自动刹车的城市安全系统会在车速每小时30公里以下时启动。如果前车突然刹车,城市安全系统判断有发生碰撞的危险时便会对驾驶员发出警示并对制动器进行预加压。如果驾驶员仍未采取任何行动,XC60就会自动刹车。如果两车的相对速度差低于15公里/小时,该系统可帮助司机避免碰撞。当两车的相对速度差在15和30公里/小时之间时,该系统可在碰撞发生前将速度降至最低。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