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7:38 车行天下

  李京生:我们的企业已经真正认识到用户的重要性。

  如何回报用户,周总有很多心得,请您介绍介绍您的想法和做法。

  周勇江:我想,一汽市场营销的出发点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我们经历了生产阶段,产品的市场周期阶段,在我们走向新的,或者是现代和今后的市场营销阶段的同时,我们应该处处换位思考,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待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行为。这一点上,我们讲,通过这三个想法,第一个想法,就是在市场日趋竞争激烈,产品质量和性能、价格日趋同时化的时候,企业竞争的优势就在于市场营销的网络系统,一个是品牌形象的建立。网络系统实际上是架起企业和用户之间桥梁的纽带,而且而体现出社会化分工的有效的,合理的低成本性,这就是我们所要建立的网络,也就是集约的,规范的,专业的,得到了良好的专业化培训,对用户是坦诚的,负责的,让用户感到满意的。

  品牌实际上是一个易于识别的,易于选择的,是代表着一个产品的整个的性能、文化,甚至于包括它的市场定位的。这样,在一个整体范围内,我们觉得需要把我们目前的现状加以改变,而且提高今后适应国际化市场变化的竞争能力。

  我是从97年开始受集团公司领导的委托组建的一个新的销售公司,这个销售公司已经开始销售两个品牌的产品,一个是C级的奥迪车,一个是大众品牌的捷达车。这两个品牌完全是分立的,作为奥迪来讲,有的人说我们没有经历过市场的阶段,是不是能够体谅到竞争对市场,对企业的残酷的考验,因为奥迪车处于仅以20%满足率的供不应求的阶段,奥迪恰恰相反,第一是如何回报用户,遵循品质的要求,建起功能一体的服务体系,现在已经在全国二十几个城市,有36家了,到明年,最终要建立使先55家的经销商,全方位地为奥迪用户进行有效的服务,让用户放心和满意。

  捷达车,我们是塑造用户满意的新的营销渠道,这里有国有的,有民营的,还有私营的一些企业。通过我们销售公司成立以后的几年当中,通过我们的磨合,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这种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能满足更多用户对我们的期望值,但是依然是有许多用户对于我们这种现状给予了理解,而且对于我们的未来也给予了很大的期望,我们也不想辜负用户对我们的期望,能够在营销方面,更多的为用户,消费者考虑,不仅仅在配件上,维修上,还应该在下一轮的服务上,24小时的服务,还有一些租赁业务我们都想把市场做大,把服务做好,让用户和我们合作,把我们汽车工业搞上去。

  李京生:一汽大众面临比较大的调整和努力。风神和奇瑞,好比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画,我想问问风神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任勇:对于风神来说,在座的很多企业都是我们的老大哥,特别是在销售体系的建设上,风神在这个销售体系的建设上,我们做了一个远景规划,这个规划我们是按照网络化、同时化,满足用户需求,除了销售服务中四位一体的概念以外,希望把旧车交易、把保险、把旧车置换这些方面的服务在这个平台上构建出来。加入WTO以后,除了制造产业这一块受到的冲击以外,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在服务体系的建设上,如果我们不能够在服务体系上有一定的努力,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风神在建立我们体系的时候,一个新企业在一开始就用完全用四位一体,专营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是一张白纸,最好卖的时候是在汽车大市场,因为谁买车的时候都会去汽车大市场比较。但是汽车大市场,对客户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在一开始体系建设的时候,去汽车大市场去考察,今天卖这个产品,明天可能就卖另外一个产品,对老百姓我们也做了调查,他们也是认为品牌店对后续的服务是有保障的。所以虽然风神一开始设立的时候,去年产量很小的情况下,一开始是按四位一体来构建网络的。目前在各种标准,各种流程上等等方面,包括规划都做完了,但是实践上要构建这个体系难度非常大,现在在培训、教育都是一轮一轮在做。包括我们五一期间,各种品牌店都是集中进行客户经理的训练,售后服务经理的训练,培训工作。希望尽快地形成组织记忆,养成性。如果我们有这种记忆的话,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达到的。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比较弱的,我们希望我们是能够成长最快的一家企业,我们要不断地努力做这个事情。

  李京生:最后请奇瑞的陆总做最后的介绍。正好有一个网民提了一个问题,每一台奇瑞都出现共振问题,怎么解决?我不关心这个具体的问题,而是想问奇瑞,怎么建立售后体系,怎么回馈用户,怎么建立一个出了问题迅速响应的体系?

  陆建辉:今年来说,就是全国用户服务年,要把用户服务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第一位的位置上。上个月,我们公司全体中层以上的干部专程到青岛海尔学习两天,学习什么?就是学他们的服务,用户永远是对的。在具体做法上,建立销售公司,在建立销售处之前,目前我们没有建立四位一体的服务站,在建销售以前,先起动的是售后服务这一块,售后服务没有建起来的情况下,就不能做销售。

  我们在厂里开通了热线电话,随时接受用户的投诉。

  李京生:希望网管通知这位网民,打你们的用户热线电话。

  陆建辉:我们对销售公司的考核,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用户满意程度作为对销售公司,对代理商的考核,作为一个任务指标,考核销售工作。用户满意度作为销售公司完成任务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销量是次要的。

  李京生:我做一个简单的小结。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任重道远,各位老总发表了很好的看法,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和用户一起打造一个规范、成熟的市场,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让海尔向我们汽车工业学习,谢谢各位,谢谢大家。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三)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四)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五)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首届中国汽车高峰对话圆满结束(2001/04/22 17:42)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五)(2001/04/22 17:36)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四)(2001/04/22 17:17)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三)(2001/04/22 17:09)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