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7:01 车行天下

  任勇:构件一个两升和两升级以上的中高档的平台来完善产品序列,是风神汽车公司一直追求的问题,去年年初风神汽车成立,这个平台是实施东风汽车公司的一个长远发展的中高级轿车的发展平台而设立的。

  在目前,风神汽车公司面对着我们马上加入WTO,面对着国内现在在背景、环境有重大不同的情况下,如何构建这个发展战略,风神走了另外的道路,我们是走整合资源的路。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我们在制造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不管是零部件的体系上面,有很多的国外的大公司有设厂,零部件的体系有了大的发展。制造行业来说,东风也好,其他汽车厂也好,也有一些富余的能力,把这些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利用出来,也是降低成本,减少投资,这也是我们在制造上的考虑。

  构建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是在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体系的建设上。在这一块,我们的风神公司有一批日产的技术支援人员,也引进了台湾的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再加上东风长期形成的技术力量和有组织记忆的团队,我们在产品的开发上又是主动国际化的思路,我们主动纳入国际竞争,纳入国际大循环,纳入国际的产业分配,产业重组,这样的话,我们在基本的核心上,我们有一个国际平台,作为我们加入WTO竞争的时候,我们的一个竞争实力。

  同时我们按照中国人的用车习惯,中国人的文化审美观点,以及刚才说到的除了工具以外,还有一个成功的显示,个人品位方面的考虑,在对产品的进一步的开发和完善,提升它的价值的这一块,形成我们更高的附加价值,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在销售上,我们风神从去年一成立,在销售体系的构建上面就花了很大的力气,包括我们在目前的价格商业有很大的一块利润回馈的经销商在完善这个体系,目前我们是四位一体,在全国各地都构建了销售体系,已经接近一百家。我们的这个产品是按照一个长远的战略,长远的发展来考虑的,而不是一个刚才说的其他企业的这种。

  另外,在价格这一块上,我们走的是重整资源,重整能力,我们可以用最少的投资取得最高的效率,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我们在价格上,刚才也说到了一些,因为我们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不能把消费者完全引导到价格十万、八万、七万,当然价格的竞争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对产业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因为价格不断下降,老百姓也是急着盼着汽车,价格就下降,价格下降,市场就会扩大,对产业的发展就有好处。但是如果太强调这个,就会引导消费者减低安全、牺牲环保等等方面的意识,实际上对这一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上午科技部的专家也提到了,我们目前的汽车的保有量和事故率是远远大于国外的水平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应该是多做培土,而不是刨根的工作。原来是卡车,卡车到农用车,大家大量地减低配置,发展一段时间,还是要改变程序,靠减低配置,降低功能,然后削低价格,我们的市场不成熟,消费者也不是完全成熟的,这个时候政府也好,媒体也好,也有义务帮助市场成熟发展。

  企业也应该是,比如一款老车,投入几个亿,把功能更完善可以维持这个价格,如果不这样,只是维持配置,靠牺牲效益,磨合一段时间的竞争,恢复到国际的水平,这是一个问题。价格不管是多少钱,关键是价格性能比,不能纯粹地为了满足消费者,低了再低,这也是不利的问题。

  李京生:我们的媒体都有必要宣传这个观念,必须风神也多做这方面的宣传。但是我问您一个事,外国的企业基本上都集中建设,比如丰田、起亚等等,中国是利用中国的资源,东风在这方面就比较突出,丰田也是,利用了资源。利用资源有利还是重新建立有利?

  任勇:作为消费者来说,个性化非常重要,大家都在把车看得个性化,看得代表个人的品位等等方面。车大批量的生产,到现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化,追究个人的不同,现在在主要的平台上,必须是一个经济批量,但是在差异化的开发,在追求个性上面也就有企业去发展的一个空间,所以这样的话,从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来说,已经形成的能力,怎么样把能力发挥出来,怎么样带给消费者附加价值更高,差异化的程度更好,更个性化的产品,这个时候不一定是二十万辆、四十万辆的机器化的问题,因为厂家是需要一定的会亏的。东风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因此各个已经形成了我们的一个阵地,这些阵地在不饱和的情况下,靠研发来支撑,把已经形成的能力发挥出来,不管是对社会还是消费者都是有价值的。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三)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四)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五)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六)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首届中国汽车高峰对话圆满结束(2001/04/22 17:42)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六)(2001/04/22 17:38)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五)(2001/04/22 17:36)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四)(2001/04/22 17:17)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