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1:18 车行天下


科技部 张智文

  主题:世界先进汽车技术如何在中国应用

  科技部 张智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和国内汽车界的同仁们一起探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和议论中国进入WTO的问题,我想进入WTO当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竞争的问题。

  其实,竞争核心无非是技术竞争和人才竞争,不管是降低成本也好,提高汽车性能也好,都离不开技术,离不开人才。今天主要就高新技术与中国的汽车工业方面的发展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建议。

  首先我觉得汽车工业当中集中了许许多多的高新技术,世界各大企业公司的展览室,都可以看到各个时代的汽车都集中了各个时代当时所具有的最新的技术,不管国际博览会还是国内博览会。所以时代技术和汽车的结合,应该讲是现在的汽车发展时代当中依然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刚才讲了,汽车生产企业的竞争,最多反映的也是高新技术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汽车工业围绕着环境、能源、安全和舒适等等方面,发展了很多高新技术,而且层出不穷。现在大家开放法规越来越严,这不光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都在不断地完善法规,人们更加重视生存环境,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生活环境的重视程度,应该讲是呈指数曲线的上升。几年以前,中国的老百姓和中国的领导还不太关心我们的城市空气质量问题,现在,不管是国务院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会对我们的环境非常关心。所以我们现在从每天的天气预报发展到大气的预报,这种方式也充分体现了汽车在下一步发展当中和环境融合的问题。

  关于这方面的主题,各大汽车公司做了大量的改进。比如排放已经达到了美国加州最严格排放法规的一半,大众柴油机的排放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应该讲。通用汽车公司用液氢作为动力,用燃料电池作为电力的装置运行。所以尽管有些技术可能在现阶段跟不上,也许十年以后才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基础,但是各大汽车公司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进行研究。

  我参观了几乎所有的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的研究开发中心,集中了世界上世界最优秀的科研人才,每个人的技术,好象根本和汽车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实际上讲,它还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有些技术的研究可能到五年以后或者更远的时间才能看出效果。而且他们还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合作,在研究汽车发展而必须的基础技术和基础科学研究。从这些方面来看,他们都是从一种战略的发展眼光来研究高新技术和汽车工业的发展的密切关系。

(待续)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二)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三)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市场篇”实录(一)(2001/04/22 16:51)
快讯:市场篇对话正式开始--李京生主持(2001/04/22 16: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2001/04/22 16:41)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2001/04/22 16:30)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