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6:30 车行天下

  左其友:网民问安理,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有两个企业比较引人注目,一个是最早的合资企业,就是北京吉普,还有一个是以生产农用车出名的北京福田,

  安庆衡:我对这两个企业的情况还知道点。先说说北汽福田,前两波说了两个黑吗,我也不知道这个黑马是什么名词,可能还是贬义词,北汽福田发展得比较快,1994年我们把山东的厂子并到北京以后,北汽福田就开始进入跟北京汽车的合作,刚开始,对农用车在中国的机械行业里,不能说在汽车行业里,是竞争得很厉害。当时有幸我们认识到了一些问题,跟山东合作了一把,我们跟全国指明的改革家陈光先生,刚开始大家说是陈卖光,后来叫陈送光,走了合作的道路。到了1996年,我们的北汽福田为主成立了责任有限公司,98年上市。在休息的时候,很多新闻媒介都问我们,现在的北汽福田是北京汽车的一个骨干的企业。

  国产化的速度比较慢,咱们的国产化率跟关税的税率直接联系在一起,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我们上泰国看泰国装配了奔驰的轿车,所以这个可以讨论可以从销售的合作开始,也可以从部分组装开始,也不排除找一些经济型的车型适合中国的需求,这个我们并没有停止,但是还没有结论。

  左其友:显然说汽车业进入夕阳产业有点问题,毕竟五个国家的人一起商讨汽车问题,总比一个国家的人强多了。

  网民提出来的问题,说您今天是以双重身份来参加这个会,一种身份是东风公司的常务董事,还有是风神的董事长,东风有两种品牌,一个是富康,一种是风神,这都是高档车的行列,有没有计划做十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另外,我个人也有一个问题,您生产的这些车里面,我们的一种新技术能占到整车的百分之多少的比例?

  安庆衡:刚才谈到这一轮的观念问题,观念是两类,一类是要引起社会、公众、政府对汽车工业重要性的认识,正视它,引导它,妥善地正面的处理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是一类,和这个相关的观念问题。另外一类,就是企业自身的观念问题。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加入WTO在即,如果一个企业按照传统的,或者旧有的观念做事情,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几乎不可能成功。因此在发展上,在大的方面都需要有一些新的观念,来考虑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和生存的问题。

  东风公司在这两年,用了很大的力量,来考虑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干的问题。首先是制定一个和自己可能获得的资源,和自己已经掌握的资源向对应的一个恰当的商品战略。包括商用车部分,包括轿车和商用车部分,这两大部分商品战略怎么样制定和展开。

  然后以这个为根据,实施自己的集团化、国际化的战略,刚才安定老师提的三种选择,对我们东风来说,可能是第四种选择,就是很纯粹的,三种中的某一种,就是集团化,就是和国际化没有关系的集团化,还有完全自由开放的自由竞争,这三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不是那么纯粹。所以我们考虑,有一定的自我,开放自主的实行集团化、国际化的战略。来展开我们的商品战略,然后,实行生产能力的系统整合,重新完成生产能力的布局,包括集团内的,还有社会其他兄弟企业的,一还有用我们利用的资源做一个开放式的生产能力再造的计划。然后就是深入地,进一步推进我们的改革。要在很大的程度上来改善,改变国有企业等于低效率,国有企业等于不讲效率,国有企业几乎是所有不好现象的一个代名词,要改变这种状况。在这方面东风改革,下了很大工夫,把我们变成了一个有战斗力的舰队,成立了若干的事业部,若干个利润责任中心。

  再一个,下决心在技术上分层次的来展开我们的技术创新,第一个层次就是还是要放弃那种无为而治,国际潮流发展这么快,国有企业难有作为,因此举白旗,我不赞成这样的做法。首先要跟踪国际的技术潮流,最新的技术,最热门的技术还是要去跟踪。比如说,新能源,电动车,有关这方面的一些研究,还是要考虑进去。

  第二个,在考虑国际化的同时,还要有自我,还要考虑自己的新产品开发。

  第三个,就是要在新的范围里边来考虑所谓差异性的开发。我们追求那种国际品牌中国特色。很多兄弟企业也讲到这样的思路,而且有不错的成绩。

  风神轿车也是按照这样的一个安排,在这样一个大战略下的一个尝试。东风有了神龙以后,在轿车方面开始有所作为。但是神龙的产品是在1.3,1.6升的范围内。我们希望在1.8到2升,或者2升以上,目前的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块也应该有所作为,因此我们按照刚才所说的新思路,成立了风神汽车公司,用不长的时间,从去年成立,当年成立,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今年可能突破15000辆,来弥补东风在轿车方面有所不足的方面。

  坦率地说,东风还希望在1.3往下,还应该有新的安排。有新的安排的时候,我们考虑,东风作为国家骨干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做法,现在我们跟国际的合作伙伴谈判的结果来看,我们确立了四个内容。首先是我们要实行新的一种……工厂建设按照新的路子来,不能按照新建工厂的方式来做,因为可资利用的资源已经有了相当基础了,所以利用存量再造能力。第二个,还是要坚持联合开发,追求联合的知识产权。我们的开发人员要渗透到原型车的开发过程中去,把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对中国人的喜好,对中国使用特点的把握,要把它演绎到产品开发当中去,原型车里面去,这个也基本上被接受了。

  第三个,零部件,甚至未来的分配件,要拿出国际分工,实行国际分业。换句话说,你干的我不干,我干的你不干,纳入国际零部件生产体制,包括整车市场。第四个,我们坚持还是要保护代表技术发展潮流方向的新技术。我们要考虑如果在进出一个小型车的领域,实际上这个挑战在一定意义上说,比生产中高档轿车这个挑战还要来得尖锐。稍有不慎就陷入亏损,国际上的跨国公司都是这样,生产中高档车非常得心应手,但是生产经济型轿车十个有八个亏损。翻船的很多,都是要其他的产品来补贴经济型轿车,因此经济型轿车的生产,无论是从产品开发,系统工程的控制,从设计开始,一直到生产,到零部件,整个的生产的控制,质量的控制非常非常之挑剔。

  我们不能以低价格,低成本,不能以牺牲基本的功能,甚至是牺牲安全性、环保性为代价,要满足基本的功能,前面讨论的时候提到过中国人使用轿车的双重心理,既是代步工具,更是成功的标志,把这样的考虑放进去,生产经济型轿车,一定要考虑他在长远时间内,在技术上能不能有生命力。我们坚持这样试点来考虑下一步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更有挑战性的领域,目前工作上有一些进展。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市场篇对话正式开始--李京生主持(2001/04/22 16: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2001/04/22 16:41)
组图:观念篇高峰人物正在回答网友提问(2001/04/22 16:28)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二)(2001/04/22 16:16)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