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6:16 车行天下

  卢功伟:我觉得把汽车行业定义为领航行业应该是不为过的,结论是中国绝不能放手汽车行业。我记不清楚什么时候看过一个材料,有人统计过,在当今世界上,存量以亿为计的,年产量以千万计的,它的零件数量是万计的,这样的产品只有汽车。仔细想想是这个道理。

  当然说了,汽车这个行业,对上游的拉动,对下游的拉动都很重要。很早就有人说过,汽车是改变社会和人的机器,所以我觉得这个定义不是很精确。

  现在说说哈飞,哈飞从一个老的军工企业到今年年底已经五十岁了,最后脱胎出来在汽车行业有所发展,现在有了一席之地,确实是经过了一个很大的观念转变,这也是我们这个企业脱胎换骨的一个改变。

  这里我说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在当初处于军企停产,军转民,要找吃饭的地方,这个时候有这样的机会转过来干汽车行业。当然最开始我们选择的是卡车,为什么呢?说卡车是运输工具,干面包车不会有市场,这就反映我们当时是什么观点呢?就是对市场认识很不清楚,长期在相对比较封闭的军工企业,不仅是计划经济,而且是一种垄断的思维。

  后来市场教育了我们,我们在车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双排座,后来又开发了现在的面包车。松花江的面包车车身要长,要宽,底盘结构变了。这当然是很漫长的过程。

  另外,从军工企业干所谓的产品,只要我交出去就可以了,到干汽车,那是一个商品,要满足市场,要满足用户的需要,这里很多环节都有很深刻的转变。我想到一个例子,我们刚开始干汽车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情况,车上装了一些要求比较高的材料,统统采用飞机的结构,飞机上的材料,飞机上的热处理技术。无论是成本方面,不满足大批量生产的需要,完全是和行业标准脱离开来。

  当然我曾经管过这件事,为什么不按照行业的要求做?当然有很多的原因。我到汽车厂以后,我要报这一箭之仇,我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你为什么在这个行业里,不按这个行业的规矩办事?当然了,到今天,我觉得我们这些老的军工企业,在汽车的市场上已经干了十多年了,我们还没有脱离开集团的母体,有些观念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变。

  刘正:在强光之下,感觉有点不太自然,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一定能够词能达意。听到前两组的话题,我突然觉得有些话题太严肃了,似乎给人的感觉是过于严重了。作为我来说,我们是刚刚进入市场的一个新的公司,我们的产品是从这个月的二号刚刚进入市场,我们还没有遇到过前面的老大哥公司遇到的那些问题。但是我个人觉得,今天讨论的问题很多都是理论上的问题,我是长期搞具体的问题,理论问题探讨得比较少,实际问题处理得比较多。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自己觉得,作为汽车,是作为权利的象征还是普通的消费品?第一点,作为我个人,我希望能够买一个汽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不仅仅是一个权利的象征,而是一个普通的消费品。但是作为政府能够左右和控制市场,就可以让你买,也可以不让你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中国的汽车,潜在的市场是很大的,因此我不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一个夕阳工业。

  问题是,让不让它往前走,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另外,我想说,我们的产品和在座的一些公司的产品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产品是能坐二十四人到三十人的一个产品,我们是一个中型客车而不是轿车。

  左其友:网民提问,前不久听到一个消息,你们要生产丰田越野车,是不是有这回事?

  刘正:有很多的记者也问我这个问题,首先我要说明,我是作为四川丰田的副总经理,对这个问题,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是作为四川丰田投资方考虑的问题。但是,作为四川丰田和日方的合作是三十年,这三十年期间肯定不会只生产柯斯达一个产品,除了柯斯达自身的提高以外,还要生产别的产品,所以四川丰田主要考虑今后生产什么。因为我们四川丰田地处成都,在中国的西部,我们也要适当地考虑到西部的状况。越野车是很大的汽车的概念,有多种多样的越野车,包括新面世不久的城市越野车,也是一个越野车。我个人的想法,如果能够在中国西部市场能够生产越野车,将对中国的新经济发展会有一个促进作用。至于什么样的越野车呢?会不会仅仅保持一种越野性能?会不会更多地适合中国市场的品种呢?是我个人的想法,但是最终的决定还是投资方来决定的。

  左其友:网民问安理,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有两个企业比较引人注目,一个是最早的合资企业,就是北京吉普,还有一个是以生产农用车出名的北京福田,

  安庆衡:我对这两各企业的情况还知道一旦。先说说北汽福田,前两波说了两个黑马,我也不知道这个黑马是什么名词,可能还是贬义词,北汽福田发展得比较快,1994年我们把山东的厂子并到北京以后,北汽福田就开始进入跟北京汽车的合作,刚开始,对农用车在中国的机械行业里,不能说在汽车行业里,是竞争得很厉害。当时有幸我们认识到了一些问题,跟山东合作了一把,我们跟全国指明的改革家陈光先生,刚开始大家说是“陈卖光”,后来叫“陈送光”,走了合作的道路。到了1996年,我们的北汽福田为主成立了责任有限公司,98年上市。在休息的时候,很多新闻媒介都问我们,现在的北汽福田是北京汽车的一个骨干的企业,从另外的一个角度,从政治的角度我们说它是我们的旗帜,北气集团从数量上已经远远地超过了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市场篇对话正式开始--李京生主持(2001/04/22 16: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2001/04/22 16:41)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2001/04/22 16:30)
组图:观念篇高峰人物正在回答网友提问(2001/04/22 16:28)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