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6:41 车行天下

  左其友:汽车行业,如果说夕阳行业作为正方的话,这个问题就很难回答了。问卢总一个问题,微型轿车在市场上非常受到欢迎,微型轿车能火多久呢?

  卢功伟:谢谢网民对微型车的关心。

  我以为,微型车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无论从时间概念上,或者是地域概念上。由于中国的国情,地域比较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性也是很突出的,现在强调开发西部,东部相对已经比较发达了。特别是农村还有现在强调城镇化,另外从微型车的功能上来说,恰恰是满足了这个层次的需要,刚才我们说过,兼有经营型和乘坐性。实际上是用便宜的价格获得了最多的功能。也可以代步,也可以搞运输。从这个情况来看,通过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中国地域的广大,我觉得微型车还会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实的情况,前两年,98年以前,我在北京微型车的销量应该是最大的,其中有60%。99年开始实施排放标准以后,微型车有一些就进不来了。这样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啻于失败。我们一方面开发是满足排放要求的车,同时,加强市场的开发力度,向中小城市,向城乡结合部去发展。我们99年,不但没有丢掉很多市场量,在98年的基础上又加强了,实现了一个很大的跨越。

  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微型车的市场空间应该还是很大的。当然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民水平的提高,逐渐会普及。当然也有它的发展周期。就目前来看,我看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左其友:我有这么一种感觉。不知道是否正确。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这里很大程度上涉及到我们政府部门的一些职能,涉及到他们的观点。笔触说政府能不能在采用一些有效措施,改善使用环境,规范法律法规,规定一些环保的内容,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对汽车进入家庭这种消费有没有一种鼓励的,或者激励的政策,会对我们中国汽车的消费有一个更好的支持。是不是有这么一个意思在里面?

  卢功伟:是有这么一个意思。行业协会昨天在天津开了会,我今天早晨赶回来的。说到观念,中国汽车整个的发展也有一个观念的转变,我们回想一下,现在汽车的消费环境,刚才很多人都谈到了,都是在计划经济的思维下,还是一种抑制消费的出发点,另外加上包括地方保护等等,能够在近期尽早地落实,改善汽车销售份额的措施,就像十五届五中全会,十五规划都把汽车消费提到日程上来了,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而且也觉得很对。我现在举的,有些东西落实的速度,或者是改善的速度不是太大,我记得上一个讨论有人谈到了这个问题,加入WTO以后,中国将以一个比较公平的,规范的企业与外国的企业进行同台竞争。但是,如果到那个时候再把市场搞得很规范,我们同台竞争,是不是对中国的企业太不公平了呢?我们现在就是先把你关起来,束缚着你,有一天再把你拖出来。所以说,要想对中国汽车工业进行巨大的支持,除了政策等层面的支持以外,在市场上尽快的实现市场净化,消除中国市场封闭、垄断、地方保护,包括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我想对汽车行业,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支持。

  做大做强,是应对WTO的一个举措,说来说去就是这么多。企业离开市场,做大做强,我认为一句空话。

  左其友: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刘总,上周有位专家曾经讲过,说未来中国是通用、福特、丰田的天下。现在丰田在中国有两个企业,一个是四川丰田,还有一个是天津丰田,会不会以后这两个丰田会合并成中国的一个就叫做中国丰田,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刘正:这个问题应该由日本的丰田公司来说明,天津丰田和我们四川丰田都是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投资,是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个战略安排。从法律上讲,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是在中国两个不同的独立的经济实体,因为投资方相同,那么我们双方今后有些方面可能也会有共同点,比如说产品的销售网络上可不可以通用这个问题。日本的丰田进入中国的市场,如何把日本生产的丰田牌汽车到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恐怕就不是我在这里能够回答的问题了,那就涉及到日本对于它的产品,用一句话说不知道是不是准确,日本的产品的中国市场准入的问题了。

  左其友:我把今天的会议做一个小节。

  第一个,汽车工业是不是国民经济的领航工业,显然四位老总的观念上已经确立为是中国领航工业了,因为有庞大的相关产业,带动很大的边际效益。轿车给大家带来富足,显然大家也已经说过了,确实在每一年当中给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带来了很大的增值。去年国家有一个公布,2000年的个人家庭消费的汽车大概就在一百万辆以上,用的价值,按照每个车十万块钱算的话,恐怕就是一千个亿。同时也给我们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方便,比如说出行观念增大,比如老百姓双重心理的作用。

  另外是私人的用车如果普遍的话,还会给我们的国民经济的第二产业的价值链能够带来很大的增值。

  第三个,汽车是夕阳产业还是新技术的载体,显然刚才总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了,是夕阳产业。尽管一个产品都有一个周期,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地注入新的东西,前一个一百年,包括我们在二十年前的汽车上还没有零部件,现在至少百分之十以上了,而且接近一百年,给国际的工业,从生产蒸汽机,到现在的后工业时代做了很大的推动,以后也会在这个行业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拥有一个轿车是一种权利还是一种扩大内需的权宜之计,显然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应该有的一种消费的权利,而且政府部门也应该在这方面积极地做一些工作,特别是对家庭消费这些政策,及早出台。现在四位老总,谢谢大家。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一)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快讯:市场篇对话正式开始--李京生主持(2001/04/22 16:43)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三)(2001/04/22 16:30)
组图:观念篇高峰人物正在回答网友提问(2001/04/22 16:28)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观念篇”实录(二)(2001/04/22 16:16)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