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1:40 车行天下

  主题:世界先进汽车技术如何在中国应用

  科技部 张智文

  下面是信息化和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信息化是一种潮流,而且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不是空话,是很实际的,有深层内涵的。而且用这种方式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加入WTO以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所以我们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概念和模式也应该和国际接轨,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传统的模式很难适应进入WTO以后的竞争的严峻态势。

  我们现在有的老总讲,你有几十亿资金,资产都在什么地方,是再产品、零部件,还是产成品,很多老总不清楚。这和国际上的企业管理是不接轨的。我们讲到信息化的前提条件,我们也在谈电子商务问题,现在在科技部分管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现在都在喊电子商务,其实泡沫成分过多,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是很多IT行业在喊电子商务,变成了IT行业在玩儿商务,商务是根本问题,电子是手段。通过电子商务,肯定能够促进我们企业的管理现代化。

  第一个问题是,电子商务的依据是什么?是依据企业的信息化,这是它的基础。如果企业没有搞信息化,你上网以后,和对方交流什么呢?笔触说,怎么通过电子商务降低成本,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这也是电子商务的目的。如果说我们想做到零库存,或者尽量减少库存,我们跟供应商之间是什么关系,所有这些东西都可以用电子商务来实现,但是基础是首先企业要做好企业的ERP,企业资源管理,把所有企业的财务、供应连、客户关系管理、售后服务、生产的组织管理等等统统能够通过内部运转起来。

  比如说,国际商比较盛行的定单的生产,也叫特殊订货,在国外相当红火,我们相信,大概三五年以后,中国的工业中,这种形式会飞速发展。我们买车的时候看到车很多,但是没有你需要的,不是颜色不合适,就是配置不合适,或者是内饰颜色看不上。现在很多生产企业是拍脑袋,白的多少辆,红的多少辆,黑的多少辆,皮的多少辆,布的多少辆,ABS的多少辆,有些东西并不是我们需要的。如果能够在代理商这里有商业电脑,把你的需求输入电脑,用户需要,就先付定金,然后企业生产。我们目前的生产是六天的积压才能卖出产品去,六天的积压成本是非常昂贵的,这怎么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呢?我们跟联合开了一个汽车方面的研讨会,提出三天计划,按定单生产是三天。但是如果按照定单生产,就解决了我们库存积压的问题。这样一个变化,对整个汽车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就发生变化了,就要进行重组,而生产经营的观念也要发生变化。到目前为止,我们供应链、采购,经常还是靠人采购的,一采购就必然花费时间,里面还有一些不正当的行为,造成汽车成本无法降低。比如说一辆别克车在美国也就是一万多美金,不到两万美金,在中国生产,这个资金肯定拿不下来。有的讲,别克讲成本是13万人民币,中国生产一辆车可能是需要26万人民币。这个数字未必准确,但是我想,起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在我们中国的生产成本绝对高于国外。一个问题不是批量采购,管理成本摊销都比较高。

  另外,资金的周转,零部件的管理,采购都是问题。也有人讲进入WTO,零部件采购就便宜了,就可以参与竞争了。我是不是这样,通用买零部件可能一下是十万,我们是一万,价格能一样吗?而且原来是福特有采购行动,通用有采购行动,现在三大公司有采购平台,做到了联合。而我们企业的还是独立在做,还是用很原始的方法来做,不可避免地就造成积压和材料成本的提高。所以尽管进入WTO以后,如果不在管理上有相应的改变,同样是不能立足的,同样是没有竞争力的。

  所以我们想,如果能够做好这样一些个电子商务的工作,跟我们零配件供应商之间,不是说我不要库存,把包袱推给零部件商,而是共同通过网上的联络,大家做一种交流,我把我的生产信息告诉你,你把信息告诉我,用这种方式降低库存,成立一个竞争的团队,共同参与国际的竞争,大范围的竞争。

  现在由于我们目前有一种做法,目前国际上有重组的趋势,变成六大汽车公司,五大汽车集团,这不是为了联合而联合,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技术发展需要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大,另外是现在的时代中,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你投入的技术,研究的费用,如果不通过非常大的一个应用面来回收的话,成本太高了。这种联合是竞争的需要,也是高新技术开发的特点所决定的。

  所以我想,如果说能够通过这样一些个应用技术,还有一些管理技术的应用,我们参与进入WTO以后,提高我们汽车行业的企业竞争力,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除了在十五期间还要把清洁汽车作为中国的技术研究的重点以外,还要把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重点技术来研究,当然要和企业结合,要有产业化的发展。同时我们要进行传统的产业和信息化相结合,积极推行电子商务。我们首选的,就是在汽车行业中应用电子商务。用新概念促进我们竞争的能力。

  今天,我想把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我的观点跟大家做交流,各位老总都在企业搞研究,有很高的影响,而且也是专家,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完)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一)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组图:嘉宾们正在专心倾听主题演讲(2001/04/22 11:50)
主题演讲:世界汽车环保技术发展趋势(一)(2001/04/22 11:49)
组图:绿色柴油机推广小组--夏礼德(2001/04/22 11:47)
主题演讲:先进科技如何在中国应用(二)(2001/04/22 11:33)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