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桑塔纳风行十五年 它的成功得益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9日 09:46 解放日报

  桑塔纳风行十五年,它的成功得益于什么?有人说是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人说是中德双方坦诚互利的合作,有人说是国家和地方的倾力支持。可除了这些之外,回过头来看桑塔纳的成功,其实还能在它身上找到一种更深邃的内涵———

  新世纪元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表显示,桑塔纳系列轿车3个月累计销售量近6万辆,占国内轿车市场销售量的近50%。已经风行十几年的桑塔纳轿车至今盛行不衰,依然占据国
内轿车产销头把交椅,这不能不使人们———无论是酷爱它的、蔑视它的以至时不时要将它抨击、嘲弄一番的人都感到惊异:桑塔纳,凭什么会成为一串“长青藤”

  答案可能有多种版本。然而,如果回过头来看桑塔纳的成功,其实还有一种更深邃的内涵:桑塔纳,不再仅仅是一种品牌,而是成为一个时代文化的象征,一种深深融入中国老百姓心中的情感积淀……

  历史长河在向前流淌,而时间却像把筛子,留下的往往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从那里能映出时代的面容,窥见文化的点点滴滴踪迹。

  桑塔纳,是个时代的名字。

  那个刚刚经历过狂热与动荡的年代国人开始走改革之路。改革要解决的决不仅仅是体制,更重要的是观念,是思维方式。

  轿车的位置,在八十年代初还比较尴尬。一汽、二汽,想得更多的是载货卡车,无论是改型换代,还是续建扩张,瞄准的都是中吨位卡车;仅有的上海牌、红旗牌,曾是国产轿车的骄傲,可是随着国门打开,眼界放宽,仅有的这点骄傲也开始失落了。

  “生产轿车的这条路怎么走”摆在了业内同行的面前。闭门造车,靠激情、靠干劲,再打拼更多的红旗车、上海牌;还是眼光投向国外,与世界汽车巨擘握手,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车型,由此来带动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思想解放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热情不是一切,干汽车,要的是技术和实力。中国汽车要发展,只能走出国门寻找老师和合作伙伴。

  1978年11月,当邓小平同志对轿车项目可不可以搞中外合资经营一锤定音:“可以”之后,接下来便是选择好的合资伙伴。一路考察下来,德国人以其务实严谨的思维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方式,成了上海最终选择的对象。事实上德国大众雄厚的实力和品牌价值,更是不可多得。

  桑塔纳,在德国大众的众多品牌中,并不太起眼,“甲壳虫”的新颖独特、“奥迪”的高雅舒适,其光芒似乎都盖过桑塔纳。可这些,不是人们所最期盼的,轿车保有率还很低的中国人,需要的是一款经济实惠的车型,外型大方兼容性强、动力性能良好、经久耐用,是国人选择车型的准则。桑塔纳,恰恰符合这些条件。

  中国人并非生来保守,一当将思想的枷锁打破,同样会以开放的心襟面向世界。然而,中国人在开放的同时,依然也是务实的。如果说,走合资的道路是时代赋予的必然选择,是带动国产轿车工业发展最佳的路,那么选择德国大众、选择桑塔纳,更是国人不做表面文章,由狂热激情走到脚踏实地心绪的具体表现。

  1985年,当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时,前面的路布满荆棘。当时的德国《明镜》周刊曾毫不客气的说:“大众汽车好象在一个孤岛上生产,中国国内没有任何的配件供应厂,他们开始在上海郊外30公里的安亭组装汽车时,不得不在一些破败的车间里开始生产……即使能有所成功,也只是失败的研究报告。”

  中国是落后的,这也正是中国轿车工业的起点。然而,这位德国记者的观察存在一个“盲点”,他没有看到,中国人承认落后的同时也会奋起直追。先定2万辆的生产规模,采取CKD散件组装方式,上海大众迈出的是踏实稳健的步伐。15年来,随着市场的扩大、效益渐进,生产规模不断提高,到如今轿车年产已超过20万辆;桑塔纳也不再是“孤岛”,国家累计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进行零部件厂的扩建改造,桑塔纳的国产化率从最初的2.7%,提高到如今的98%。

  一次一次艰难的选择,一丝丝成功的喜悦,都无一不印载着这个时代的记号。如果说,红旗车映射的是建国初期国人追求独立自主的心理和“站起来了”的自豪感,带着更多的激情和冲劲;那么桑塔纳的引进和成功,得益于这个时代人们冲破固定模式、追求务实的思潮,而这些时代文化的记号都恰恰能从桑塔纳成功之路中找到影子……

  海派文化,处世精明,讲求实际。

  桑塔纳,有着一股浓浓“上海味”。有人说,15年前仅一个宝钢,就已使上海成为众矢之的;也有人说,若真是将上海桑塔纳轿车的生产规模一下定为15万辆,上海人也不干。上海人最大的精明在于,他们会顾及到现实的可行性和接受的可能性。

  步子迈得太大太猛,容易摔跤。上海人的精神在于踏踏实实。

  目标定下来:规模3万辆,产量2万辆。上海人知道,这样的规模对于刚刚起步阶段的轿车工业是合适的,而且完全采用CKD组装方式,零部件在德国统一生产,规模效益仍然在。

  不久以后,国产化率提高了,桑塔纳项目限定规模3万辆,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了。上海人抓住“单班3万辆”应对计划经济,暗渡陈仓,一边以“双班6万辆”建设,同时积极筹划向15万辆、30万辆的规模发展。

  上海人的精明由此可见一斑。如果与其他地区比造车,上海的优势只在轿车,国内市场日趋庞大,而国内品牌寥若晨星,机遇摆在眼前。为建好桑塔纳项目,上海毅然决定停掉生产载重车、轻型车、手扶拖拉机等诸多项目,又在1991年果断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将上海汽车厂并入上海大众,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

  为了使桑塔纳更符合中国人的偏好和道路情况,在国产化的同时,也作了多项技术改进,从电子燃油喷射发动机,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离合器液压操纵系统,上海大众根据市场的情况、接受群众的意见,一点一滴地对桑塔纳轿车进行改进,其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一年一小变。其涓涓溪流同样给桑塔纳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没有这些,哪来桑塔纳十多年的辉煌,而这,难道不是沪上文化的特色吗?

  上海人的精明,体现在对配套厂的精心选择上。上海人的眼光“异常挑剔”,一定到生产现场仔细调查,没有相应的装备和技术手段,拿出合格的样品也不行,因为这不能保证大批量稳定生产。“一无设备,二无资料,土法上马”的创造精神在上海大众人的眼中仅仅是蹩脚的把戏,“什么样的装备,造出什么样的产品”,上海大众以最严格的态度、最挑剔的眼光选择配件厂,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上海人的精明更在其售后服务和维修的周到上,在桑塔纳项目敲定之时,上海大众便引入德国大众的服务营销观念:企业经营必须以用户需求和满意为导向。1985年,建一个上海大众汽车特约维修站,需投入资金上百万,产值、利润呢?还是个未知数。现实摆在面前,投入和产出反差太大。但即使这样,也要干。从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上海大众对首批建立的8家特约维修站提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维修设备,短短的一年后,上海大众汽车售后服务如春风化雨,为桑塔纳的大规模上市打下了铺垫。在中国轿车业的售后服务和维修便捷方面,桑塔纳始终走在最前面。经过15年的努力,如今全国46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都有桑塔纳的维修站,在全国轿车生产厂家中,上海大众的维修站最多,分布的半径最小。毋容置疑,沪上文化的细致和周全,已溶入到桑塔纳无所不在的服务网中。

  桑塔纳轿车在中国长盛不衰确实是个奇迹。在德国,桑塔纳车型在90年代初便已经淘汰,但在国内十多年至今还热销。在车市,常常听到这样的谈论:新车这么多,看上去都新颖漂亮,配置高档,可真正轮到自己买了,还是选择桑塔纳。

  桑塔纳在中国的成功不仅仅依仗日尔曼民族的优势,得益更多的是迎合了中华民族文化内在的务实精神。勤奋务实、任劳任怨、不喜张扬,这些代代相传的民族性与桑塔纳轿车优良的性价比、经久耐用的品质、不新奇豪华却显得大方的实用造型,都有着心心相印的内在联系。

  有关桑塔纳的故事牵动更多爱车族的心:

  1997年6月,一辆桑塔纳在在浙江温州路段被身后的大卡车追尾相撞,车身缩短两米,而奇迹出现了,车内的5名乘客全部生还,其中3人只受轻伤,从烂铁般的车厢内爬了出来……

  1998月10月,湖北洲湾,浸泡当地80天的洪水终于退去,受灾现场,静静躺着14辆扭曲变形的军车,其中一辆白色的桑塔纳指挥车引人注目。仅仅5天,这辆浸泡80个日日夜夜的桑塔纳便从维修厂出来,修复得完好如新,而其他13辆军车都已报废……

  这些故事中,包含着桑塔纳和上海大众一贯的风格,用真正的品质来打动消费者。也许上海大众人知道,实实在在,是桑塔纳最大的特色,或许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长处之一。

  有人说,桑塔纳始终走的是“中庸之道”,配置谈不上高级、价格位居中游、外观一成不变,技术改进点点滴滴。算不算中庸,难以定夺,但事实已经验证,上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引进桑塔纳是正确的。15年的事实证明,无论是作公务车还是私家车,桑塔纳都能胜任;无论在大都市,还是茫茫戈壁,桑塔纳都能飞奔;无论是年轻小伙,还是六旬老太,虽不会称赞车型漂亮,却也会感到一种大方随和的亲近感。正是由于延续了中华民族大度与包容的品行,才使桑塔纳风行15年,被那么多用户所钟爱。

  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有人说,中国轿车的“桑塔纳时代”即将结束,对此,我们不加评论。可有一点,毋庸置疑,桑塔纳真真切切地成为了一个时代文化的载体……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桑塔纳1.6L CNG(天然气汽车)投放市场 (2001/04/18 09:41)
谁是轿车市场的主力军 捷达还是桑塔纳 (2001/04/16 09:44)
捷达、富康、桑塔纳轿车销量增加 (2001/04/10 09:18)
售价12.8万元的桑塔纳“世纪新秀”闪亮登场 (2001/03/29 10:09)
汽车价格战拉开序幕 桑塔纳“跳水”势在必然 (2001/02/17 12:52)
普桑新世纪争彩 桑塔纳夺回“半壁江山” (2001/02/14 18:51)
“普桑”终究会在不远的将来退出“舞台”(2001/04/13 09:49)
服务撑起一方天--普桑依旧笑春风(2001/04/02 10:32)
普通桑塔纳是否应该降价--市场说了算(2001/03/29 13:23)
普桑昔日风光不再-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2001/03/28 09:07)
“普桑”是否应该降价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