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不足两年巨亏12亿 一汽夏利存退市风险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30日 09:46  羊城晚报   字号: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A股汽车板块运营数据也相继浮出水面。近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3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3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警。67家公司中,19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占比28%;48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72%。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亏损额度,一汽夏利居榜首,达7亿元。为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夏利存退市风险。

  夏利前三季净利亏7亿

  根据数据,一汽夏利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7亿-7.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574%-635%。

  事实上,一汽夏利利润的暴跌已经整整持续了两年。一汽夏利在2012年上半年还实现了96.05%的净利润增长,但是在下半年开始遭遇全线下滑,从而导致2012年一汽夏利净利润暴跌68.74%。2013年继续下滑,全年亏损了4.8亿元,下滑幅度为1503.44%。

  一汽夏利净利润连续两年暴降,与近两年一汽夏利官方关停部分老产品,目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有关,很大程度上也跟一汽丰田有关。在2014年半年财报预告上,一汽夏利称由于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从2013年净利润开始亏损计起,过去不到两年时间里,一汽夏利亏损12亿元。融资上市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认为,连年亏损不仅让一汽夏利有退市风险,还将影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

  比亚迪净利润下滑一到两成

  Wind数据还显示,在整车企业中,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额度最大,其次是金杯汽车和一汽轿车。其中一汽轿车业绩同比下滑的幅度达到61%-74%。

  而曾在2012年净利润将直接亏损4.84亿元,2013年第三季度实际亏损4000万元的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则下滑11.7%-22.45%。该公司表示,传统汽车业务受行业淡季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集团的整体业绩。尽管太阳能业务领域亏损持续收窄,但仍给集团整体业绩带来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8月至今,已经实现市场销量“12连降”自主品牌,结构出现明显分化。根据各公司的上市公告,东风汽车、万安科技、中通客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以及西仪股份的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其中,2014年前三季度,东风汽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0.18%。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