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李鹏:汽车限购不能一限了之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2: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兼华西都市报社长李鹏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兼华西都市报社长李鹏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兼华西都市报社长李鹏:感谢论坛组委会,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汽车限购不能一限了之》,我们知道国情大假以后雾霾如约而至,包括北京、四川、西安、南京、武汉经遭受了雾霾的侵袭,加之每日交通的拥堵,汽车限牌再次被重点关注,我们从2011年北京发布限购令以来,目前包括天津、广州、贵阳、杭州和上海城市,都对汽车消费实施了限制的措施,中国企业协会也表示今后几年,有可能深圳、成都、重庆、青岛、武汉有可能实施汽车限牌的措施,我们试问汽车限牌真的就是一劳永逸的事吗?我个人认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雾霾,采用限牌的政策是治标不治本,只是一种简单的行政管理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是地方政府的一种懒政,刚才赵院长也讲了,对此我给大家三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我认为汽车限购有违公平人员者,我国城市土地属于国有,而且城市道路的修建,大多数由政府出钱,具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消费者购买汽车就是为了在公路上行驶,但汽车限购政策则限制了一部分人对公共道路的使用权,有违公平的原则。

  第二,汽车限购影响经济的发展,由于汽车不均衡的分布,汽车总量的限制必然和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相抵触,影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同时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条也比较长,分布比较广泛,涉及的领域很宽,这种限购的政策必将从长远上影响经济的发展,在这方面尤其是对于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尤为突出。

  第三,汽车限购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来配套,不能一限了之。治好城市病报交通拥堵和雾霾等,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今年8月份,华西都市报在成都汽车国际车展前夕,我们派出5路的记者分别到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杭州等实施了限购城市进行了一周的采访,我们分别对这五个城市限购的变化,包括限购对当地车市的影响,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采访,采访的对象包括汽车4S店,还有一些大型的卖场和交通警察,媒体人士,汽车消费者等百余人,事实表明限购现行治标不治本,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改变就是解决这种城市病是一项科学、综合、系统长期的战略工程,相关部门应该从优化城市道路,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卫星城镇,调整城市规划等公众入手,一步步的详细的进行规划,而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