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王传福:中国新能源车单月销量年底望超美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2: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环境、节能与新能源车这一分论坛的实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我第一次参加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我们最近也有一个合资公司在武汉,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的汽车论坛。我今天主要讲电动车,我从中国比亚迪企业的角度,谈一下中国的电动车和新能源的产业。

  中国在全球发展新能源车最具有它的紧迫性,它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着急,比如说欧洲发展电动车是为了减排,为了二氧化碳的减少和气候的变化,但是中国首先最着急的是能源的安全,这可能是欧洲和美国新世界都能感受到的,我们深深感受到汽车的增长还在以比较高的速度在增长,这种刚性的需求依然持续,尽管我们很多的地方堵车了,很多的城市限购了,但是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讲过,如果一个家庭,一部轿车,世界会变成怎样?中国如果像美国人那样一人一部轿车又会是怎样?假如中国一人一部轿车,差不多是4亿部轿车,我们现在私家车才0.7亿,仅仅是4个家庭里,不到一个家庭里拥有轿车,如果每个家庭拥有轿车,中国就差不多是4亿多轿车,加上其他的服务类用车,就会达到了5亿辆,相当于世界总汽车保有量翻一倍,那么一买起油来,世界人民就不会答应了,如果中国一人一部轿车,中国就得有13亿轿车,这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地球也不会答应,因为没有油。

  当然这是十几年前讲的话,现在来看其实离我们不远了,一个家庭的轿车也已经不是梦想了,已经都走进了老百姓的家庭,因此我们要思考这一天到来了怎么办,因此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这里。还有我国石油60%依赖于进口,还有60%来自于南海,大家知道海上非常的复杂,而且石油里的60%用于交通,这三个60%就可以看到,国家社会安全问题的紧迫性。

  第二个“着急”就是环境的问题。我们曾经讨论过尾气和空气的质量,这两年已经达到了污染的地步,比如说去的三中全会,一个是改变,二个就是污染、雾霾。它得到从最早的次要矛盾变成了主要的矛盾,就是政治问题,也是政治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这也是推动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动力。

  大家知道汽车的增长和堵车是一样的,大家都把眼光放在汽车的增长上,但是如果堵车的话,我们整个城市的尾气排放增加20%,这两个因素的叠加,造成了我们当下汽车所在城市PM2.5居高临下。

  第三个“着急”是世界的汽车变化,它具有紧迫性,就因为这些紧迫性大家也看到最近几个月,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国务院出台了《加快新能源发展指导意见30条》,我觉得这在全球来看是最全面,最系统的一个文件。领导发表了政策,我们看到的是全球最全面的一个政策,它几乎把新能源碰到的所有困难,形成了30条意见,现在都在逐一的出台和落实。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感到很幸福,今天如果和全球比较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政策。

  比如说浦东自己补两万块钱。比如说西安它出台了一些非常人性化的政策,比如说公安车道,有一些非常人性化的政策,因此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一系列的政府都出台了政策。深圳也将发布新的政策,特别是对电动出租车有一整套完备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我相信会引爆深圳未来1—2年所有的出租车的全部电动网,这就是政策的落实。就是说中国的政策关键是在实践。

  另外我想给大家报告的就是紧迫性,加上政策的全面性,三是我们中国企业是百花齐放,据我所知现在我国工信部目录,申报的有差不多200多台车符合新能源的要求,这也是全球第一,当然能卖的车并不多,至少大家的热情很高,真的是百花齐放,应该说全社会各种车企、行业参与度是最高的,这样必然会引爆新一轮的汽车增长。

  大家看到各行各业都参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造,新能源商业模式的探索,包括新能源和各种互联网的合作等等。

  我想中国有它的特征,中国的特征是在公务、公共领域里,这一点我觉得全球都要学习中国,从政策层面到政府执行层面一整套的措施,我觉得当今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在这方面还做的不够。我前不久有幸参加联合国的GO峰会,我把中国的经验跟他们说了以后,他们非常的感兴趣,他们的重点都放在私家车这一块,其实我觉得公共领域汽车的排放更显著,公共领域汽车的用油量更大,公共领域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尾气的排放更严重。

  这里举例说,比如说大巴出租车之类的公交,占有国家的1.7%,120万台出租车+50万台公交大巴,但是它排放了中国所有尾气的80%,还有耗掉中国所有用油量的33%,因此公共领域里的电动车和使用效果及其显著,我们不能紧盯庞大的公交车的数量,把这一块先做起来,以公带私,这里不是腐败的私,这样充电的网络就做起来了,公共政府有话语权,公共领域基本是固定的区间和路线,不需要跑长途,公交大巴根本不需要跑长途,就在一个城市里跑,活动的空间很小,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去,这样也有市场。

  建充电设施也有保障,因为你投入的公共电车都是有预期的,收入也有保障,这样建起来以后为私家车所有,公共充电只是私家车的一个备胎,就是解决一个里程的忧虑,就是一个汽车的备胎,如果汽车不放备胎是一种心理的作用,通过这些领域建起来,私家车就建设起来了,给私家车建充电是血本无归的,你不知道能充多少次,根本不知道,就像你开个饭店,你不知道你的客人是怎样的,因此这一套形式很值得去推广,中国新能源的特点一定会在公共领域里先大量的使用,会带来显著的减少石油的依赖,减少PM2.5和二氧化碳的排放,然后带动私家车。

  私家车的特点在这里简单的跟大家报告一下,我觉得一定要分析私家车的特点,私家车行驶的里程不大,活动范围周一到周六很大,量身定造,我们推出了双模电动车,满足不同人的需要,市场需要什么你就做什么,不要和市场较劲,必须要形成巨大的需求。比如说中国插电式的需求增长迅猛,我们比亚迪推出的电动车非常受市场的欢迎,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的增加产能。

  从国际上看也是如此,比如说我们看美国1—6月份的数据,插电式的增长速度差不多是57%,纯电动车的增长才10%,美国这种已经是家庭第二、第三部车购买为主的国家里,仍然是插电式的增长比纯电动车的增长快10倍。再看我们中国,中国目前还是以家庭第一部车为主的国家,那么插电式的增长更大。当然私家车不完全是插电的,有的还是需要一些存电,我们和比亚迪开发了一款车,满足高端的家庭第三部为主的群体,因此我想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会形成一个非常全面和健康的,以公带私全面发展的态势。我相信到今年年底,单月的数量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单月汽车消费的市场,而且未来到2020年之前,我相信这个市场会变的很大,会远远的国外抛到后面,就是因为政府的推动以及百花齐放的参与,以及老百姓对环境保护意识得提高,这些因素一定会推动私家车和公共车新能源化的蓬勃发展。我们也预计这样的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企业家,作为媒体朋友,作为各行各业的领导一定要抓住这些机遇,好好的去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给国家做贡献。

  主持人(赵福全):感谢王总的精彩演讲,事实上王总谈到了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从国家的石油安全,也从环保的角度,都在谈总理应该谈的事,但是我的解读就是,这就是市场的需求,因为都讲经济生产的核心就是拉动市场的需求拉动生产,研发如此,企业家就是从这个需求的角度解读商机的存在,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佩服王总的就是,大家都不看好新能源的时候,现在大家都看好新能源了,曾经大家对新能源还徘徊不前,甚至举棋不定的时候,王总坚持了下来,比亚迪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一年半以前我也是企业家,我觉得作为企业家来说,能够有这种胆量和坚持下来,这个是最难能可贵的,我们很多的企业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不够坚定”,总是举棋不定,“怀孕打胎,打胎怀孕,永远生不出健康的孩子”,因此我觉得一定要坚持,我还是很佩服王总带领比亚迪这种不断坚持的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