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大津 启司:要把减排和减少颗粒物的问题一起解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2: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本田技术研究所 常务执行董事大津 启司本田技术研究所 常务执行董事大津 启司

  本田技术研究所 常务执行董事大津 启司:大家好,我是本田汽车研究所的大津 启司。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今天我要谈一谈本田未来电动车技术的理念

  我首先介绍一下我叫大津 启司,来自本田汽车研究所,我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本田未来电动华技术理念的思考。我们觉得在中国市场上的应用,对电动化的技术,必须要把减排和减少颗粒物的问题结合到一起来解决,这个图上显示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是能源和环境问题的紧密解决问题,今天大气污染不仅仅是由工厂的排放造成,同时也造成全球变暖能源的问题,包括能源消耗的问题,我们知道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推动低碳化的能源,本田也做了相应的工作,比如说混合动力汽车,电力汽车等等的研究。

  这是一个比较各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动向图(如图),随着接近2020年,各国的油耗法规会越来越严格,比如说欧洲,包括在中国的法规在油耗方面的规定也会越来越严格。开发新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改进未来的能源能耗,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研究,随着我们到2050年新技术的渗透率会逐渐的提高,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技术和同步的发展,这些不同的技术要全面的实现,也有不同的挑战,要克服这些挑战,是我们实现能源安全的关键。

  我们介绍一下本田的实践。低碳的社会可以通过汽车技术的改进,包括对象关其他技术的改进来实现,比如说在混合动力车上,我们一般现在集中在提高效率,包括在一些插电混合车减少成本,整个的环境,充电装和技术的普及也是一个挑战,我介绍一下本田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考虑。

  这是本田运动混合车,就是刚开始是在99年时,我们开始推出第一初代的车型,然后从2012年以后,我们有一系列的运动混合动力车推出,比如说有三电机,两电机,我们有不同的车型,非常好的性能,二电机的MMD,它有很好的操控,它也可以开发成插电的混动电力车,来实现人们多种的不同需要。

  我介绍一下其中混动的系统,这是三电MM机的一个系统。替代了一个传统传动装置,MMD加上电池的容量和内部充电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很好的装到装电的混动车上去用,能够用与插电混动和普通的混动车,下面介绍一下我们怎样去实现在未来的低碳社会另外方面的工作。

  在2012年3月,我们在日本建了第一个太阳能的氢站,它不会排放任何的二氧化碳,在整个的生产、储存和供应商,它用的是我们本田自己的技术,氢制造的流程是电解整合在中国的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减少小体积低噪音的装置,在未来我们希望这个装置能够作为一个家庭的供氢加氢的装置,这叫做一个水的电解生产氢装置,1.5公斤的氢气可以供轻便型的车辆行驶150公里,相信下一代我新能源车会逐渐的普及,每一代的车辆都有它的自己的优势,里程、性能等等,短距离的可以用纯电动车,混动车和插电可以用中程,插电的MCV能源电池车可以最长历程的行驶,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的行驶里程选用不同的新能源车,我们会一起与各方合作来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

  主持人(赵福全):刚才大津 启司先生概括的介绍了本田在未来近期、中期、长期节能减排,包括新能源技术的战略地图,大家看到了也非常激动,本田这样的企业不愧是世界一流的企业,近期的混合动力做了大量的储备,在未来也对电动车,尤其是包括太阳能电池车有新一轮的规划,城市里的短途和长途做什么规划,确保环境消费者的需求和续航里程很好有效的组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对我们国内的企业还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深思。

  大家都知道靠电动车显然由于基础设施的原因,我一直觉得不是由于成本和耐久的问题,主要是任何一个人,200公里的续航里程,用50公里蛮街找充电站是不现实的,从这个上面说混合动力是一个必须的战略选择之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现在丰田在这方面具有世界霸主的地位,能够跟丰田一比高低的也就是本田这种企业了。不要想未来的事,就是2020年5升油耗在即,如何保证油耗落地,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所以本田的讲演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再次感谢大津 启司先生的热情演讲!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