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14万难倒英雄汉 萨博未来再生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3日 16:26  新浪汽车  梁新宇 字号:
14万难倒英雄汉 萨博未来再生疑14万难倒英雄汉 萨博未来再生疑

  十四万人民币,这个数字也许并不算多。不过在不久的将来,一家老牌车企的命运,或许就会因为这十四万发生改变……

  综合外媒消息,日前,一家名为Labo Test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瑞典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破产。而Nevs正是萨博汽车的现任东家。

  Labo Test称,自二月以来,Nevs自一直未能支付15万瑞典克朗(约合14万元人民币)的账单。而Nevs的发言人Mikael Ostlund并未立即对此作出置评。

  据悉,Nevs由国能电动和日本风投阳光投资共同出资建立。国能电动于2012年4月3日成立,目的就是为了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技术和资产。它是总部在香港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国能现代能源公司由蒋大龙创建并控股。

  Nevs在2012年宣布,已经完成对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的收购。竞购成功后不久,阳光投资宣布功成身退,为竞购萨博成立的NEVS变身为蒋大龙100%掌控的独资企业。Nev称,希望利用萨博生产线生产电动汽车,目标为年产20万辆,而其目标市场正是中国。2013年底,萨博的生产已经重启。不过,目前Nev的业务依然主要依赖传统燃油车。

  今年5月,路透社曾发布消息,称Nevs因为资金不到位,已经暂停了萨博汽车的生产。而5月23日,国能电力董事长蒋大龙也证实,萨博瑞典工厂将停产约1个月,原因有二,一是“电动车研发快于预期,需要重新梳理,准备电动车布局”,二是“正和一家国际大型汽车公司谈合作,需要进行休整”。但在Nevs的声明中却提到,其股东之一青博公司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给予Nevs业务所需的资金支持。NEVS因此临时部分停产,迄今日均产出为6辆,同时还将削减代理人员。

  今年一月,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及其Nevs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由于国能电力和Nevs均属于外资,按照股比规定,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下限不能低于50%。Nevs官网上显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持有Nevs 78%的股权,而青博持有剩余的22%的股份。据称,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这22%的股权花费约20亿克朗,而Nevs收购萨博及附属资产,报价仅18亿克朗。今年5月,Nevs发言人Mikael Ostlund称,尚未收到青岛青博的融资。另据报道,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将生物发电的业务板块出售,这也就意味着Nevs成为了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

    据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田永秋博客透露,从5月停产到6月底,Nevs已经累计借款9600万瑞典克朗,以维持企业运转。而至七月中旬,Nevs对90家供应商的欠款也已达到了4600万左右。目前,法庭已经决定,在9月8日召开听证会,讨论萨博的未来。萨博前景如何,又能否在中国成功“续命”,依然悬而未决。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