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萨博工厂停工已超4周 过去4年两次停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6日 08:12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对于每一个痴迷“贴地飞行”的人而言,上周的一则消息无疑是伤感的。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资金短缺,简称为“NEVS”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临时停产萨博品牌车辆。事实上,这次已是2009年以来萨博的第三度停产。对这个已拥有70多年历史的北欧汽车品牌而言,前景似乎并不明朗。

  “被瓜分”的萨博

  据报道,5月20日N E V S发表声明称,由于持有N E V S部分股权的青岛青博投资公司未能按照承诺完成对N EV S的资金支持,N EV S将因此临时部分停产。该公司发言人透露,工厂已经停工4周。

  如此窘境萨博并非首次遭遇,过去4年间,拥有70多年历史的萨博汽车两次停产。第一次是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第二次是停产更长的2011年,一停产就是两年半。

  直到2012年6月,中国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旗下国家现代能源控股与日本风投阳光投资合资组建的N E V S,击败了青年汽车和印度马恒达等竞标者,购得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以及现有萨博9- 3车型以及萨博品牌使用授权等资产。

  根据N E V S的计划,在去年已在原萨博特罗尔海坦工厂小批量投产萨博品牌9-3车型,并计划今年制造萨博9-3电动车。同时,青岛青博投资公司在去年收购N E V S大约22%股权后,将为市区交通订购200辆萨博电动车。

  值得注意的是,从通用到世爵,几经易主后被N EV S购得的萨博已不可同日而语。早在2009年,北汽集团以1.97亿美元购买了包括两个主要车型在内的萨博汽车知识产权,其中包括萨博9-3、9-5等3个整车平台。在此平台上,北汽集团研发出了绅宝品牌,如今已经推向市场并进行大规模的营销活动。

  而在N EV S收购萨博仅3个月后,东风汽车宣布收购瑞典T工程公司,并将其作为东风汽车海外研发中心。而这家T工程公司事实上是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由其子公司萨博动力总成分拆,在2012年1月2日重组成立的公司。其主要研发领域涵盖内燃机、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传动系统和底盘控制系统。

  重新激活难度大

  “对于没有汽车行业背景的N E V S而言,重新激活萨博的难度非常大”,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车企的北汽可以消化吸收萨博的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新产品。而N E V S很可能缺乏该种能力,因此只能在收购萨博剩余资产的基础上小规模生产。同时,在萨博的研发体系经历破产重组之后,其技术研发的可持续性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事实上,N EV S同样深知这一点。因此,在其未来的规划中,新萨博的未来是纯电动车,并且其计划在青岛建立产能为40万辆的工厂,用来生产凤凰平台的纯电动汽车

  不过在外界看来,N E V S的设想存在诸多的考验。一位接近N E V S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其母公司香港国能生物发电之前仅涉足电池制造,并不具备完整的电动汽车研发制造能力。因此,未来仍需依靠萨博自身的技术积累。然而,萨博虽然在传统汽车领域具有良好的基础,但在电动车领域并不擅长。他表示,押宝电动汽车的青岛股东方停止注资,很可能说明N EV S目前在萨博电动车领域的进展不顺。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N EV S表示其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对新车型的新平台开发进行协商,同时也正在与另一家汽车制造商商讨购买N E V S股权的相关事宜。

  采写:南都记者张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