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萨博:复产易,复兴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6日 10:56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祈雨

  萨博要复产了?!

  是的!那个全系车型只搭载涡轮增压器的萨博,那个将源于航空技术的涡轮增压器第一个运用到汽车上的萨博,那个曾经喊出“人车合一,贴地飞行”,曾经那么热血那么不可一世的萨博要回来了!

  日前,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宣布,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工厂已经重新启动,开始生产萨博9-3 Aero Sedan车型。新车将从12月10日起在瑞典国内销售,其手动挡车型售价为27.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5.9万元)、自动挡车型售价为28.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26.8万元)。随后,萨博9-3 Aero Sedan还将会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萨博的重生当然让那些热爱萨博的中国车迷们欣喜若狂,其中也包括了我。但是凭心而论,对于萨博复产我真的不怎么看好。

  渠道凋零 萨博何以复兴?

  众所周知,想要把车卖的好,过硬的产品品质自然是根本,但是健康的完善的经销商网络更是不可或缺的。再好的产品没有了相应的销售商网络支持,销量自然不可能好到哪去。比如我所在的城市——上海,上海大众汽车的一级授权经销商就已经达到了30家左右,加上二级经销商那就更多了,凭借尚佳的产品品质,再加上规模化的经销商网络,上海大众能有现在这样的销量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反观萨博,在经历了破产、收购、再变卖等一系列的折腾之后,如今的萨博早已是千疮百孔。萨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服务体系早已经分崩离析,原有的4S店先后改旗易帜。在当年的惨痛经历之后,还会有多少经销商能重归萨博旗下?至于开发新经销商,萨博更是得靠可遇而不可求的运气了,毕竟前车之鉴是每一个精明的经销商不得不慎重考虑的。

  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就算萨博复产的9-3 Aero Sedan车型产品力再强,萨博的市场销量也一定不会好到哪儿去。没有销售服务体系支撑的萨博难道还想学习特斯拉,也来过一把网络销售的瘾不成?

  当然,萨博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要是萨博能在中国国内找个进口车代理商,那小日子咬咬牙也还是过得下去的。只是国内的代理商一般只提供销售服务,想要做保养维修的话,估计到时消费者还得自己想办法解决。

  多方夹攻 萨博优势何在?

  如果说萨博在销售服务体系上存在的问题,或许咬咬牙还能挺得过去的话,那么复产的萨博9-3 Aero Sedan车型在产品力实在是有些让人悲观。

  根据目前已知的各方面信息显示,这次复产的萨博9-3 Aero Sedan在外形上基本延续了萨博9-3的2011款车型设计,而在动力方面则采用的是一台可输出220匹马力的2.0T发动机。光从数据上来看,萨博9-3 Aero Sedan的表现还算不错,但是请千万别忽略在中国市场上萨博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北汽绅宝。

  2009年底,北京汽车集团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主要转移的知识产权包括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目前北汽绅宝2.0T的市场售价为13.98—18.18万元,相比于自己的“亲哥哥”萨博,显然北汽绅宝的性价比要高出不止一个数量级。

  说起萨博与北汽,就不得不提一下通用。同样和萨博有着一段“情缘”的通用,在涡轮增压车型上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通用别克旗下的君威2.0TGS车型最大能输出254匹马力,比复产的萨博9-3Aero Sedan要高出15%,拥有明显的能力性优势,而市场售价也和萨博9-3Aero Sedan相当。

  当然,在中国也不乏一些对于萨博品牌狂热的粉丝们会去追捧萨博,但是这又能有多少量呢?况且在26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里,诸如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等豪车品牌比比皆是,与这些“真豪门”相比,萨博又能讨得多少便宜呢?

  最终,我无奈地发现,复产后的萨博,在中国市场上,论性价比不如北汽绅宝、论动力性不如上海通用的别克君威、论品牌力不如奔驰、宝马和奥迪。

  复产后的萨博,除了残存在我们这些“贴地飞行”的铁杆爱好者心中的“萨博情结”之外,真的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而面对竞争对手们的动力性优势、性价比优势与品牌优势的多方夹攻,那曾经热血的“萨博情结”,又能有多大的市场意义呢?

  复产易,复兴难!

  萨博,好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