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汽车反垄断靴子待落地 或产生巨额罚单专题 >正文

原创发改委:12家零部件日企价格垄断将遭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10:22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8月6日上午9:30,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在此次会议中,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回答有关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问题时表示,上海、湖北两地已分别查明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公布相应处罚。此外,他还透露,发改委已经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相关新闻:

  奔驰上海办公室遭反垄断突击检查

  奔驰配件价格下调15% 被吐槽仍有降价空间

  回应反垄断调查 克莱斯勒整车及配件降价

  捷豹路虎回应反垄断调查 三款车下调20万

  李朴民说:“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此前有消息报道称,相关罚单有望于8月6日开出。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

  李朴民证实了反垄断部门对奔驰上海公司突袭的新闻。他介绍,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但奔驰否在垄断,尚未定性。“奔驰是不是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李朴民说。

  从捷豹路虎,到奥迪、奔驰、克莱斯勒,已有多家整车企业主动下调产品或零部件价格,以应对反垄断部门的调查。从李朴民的表态看,这些举措似乎没有打动发改委。汽车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即将开出。

  “这里我再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近日,我委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李朴民说。不过,他不愿透露12家企业的名单,仅表示“具体的结果和进一步信息,最近就会发布。”

  据悉,发改委针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始于2011年底。“我们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目的就是维护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朴民说。

分享到:

(编辑:刘婧)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