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开汽车业反垄断罚单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经销商实施垄断遭罚2.48亿

2014年3月,湖北省物价局发现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部分奥迪经销商在湖北省内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在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指导下,随即展开调查,日前,已作出处罚决定。其中,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鼎杰、湖北中基等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

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罚款3168.20万元

9月11日消息,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价格垄断行为分别作出了处罚决定,其中对克莱斯勒公司处罚款3168.20万元,对3家经销商处罚款共计人民币214.21万元。

浙江14家保险公司因价格垄断被罚1.1亿

中国国家发改委2日披露了对浙江保险行业1.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反垄断“罚单”。从汽车厂商、到零部件供应商再到汽车保险行业,发改委反垄断局对汽车业垄断问题的查处涉及上游、中游和下游,实现了全方位覆盖。
发改委首次全文公布行政处罚责任书 回应质疑
发改委:财险公司价格竞争违反反垄断法

汽车反垄断 一汽丰田等4车企将被摸底

权威人士称,事实上,此次汽车反垄断调查已经进行了三年,在最开始时虽推进得很缓慢,但越往后工作越顺利。目前调查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接下来,东风雪铁龙、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和路虎都是被“摸底”的对象。未来可能也会涉及自主品牌,
欧盟商会称中国反垄断不公 车企被迫受罚
借反垄断之机重构我汽车产业顶层设计
人民日报:反垄断将使绝大多数外企受益

雷克萨斯零部件调价 涉1.5万件平均降26%

雷克萨斯自9月1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本此调价共涉及约15,000件零部件,平均降幅达26%。其中,散热器总成下调35%、发动机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下调30%、空气囊总成下调25%。
12家日企垄断长达十余年 被罚12.35亿
12家受罚日企调价 零部件垄断联盟望打破
白益民:要想反垄断 必须自己“垄断”

日企协商涨价:为防被查邮件注明看后删除

“这个案子是一个国际卡特尔行为,最大的难度是很多违法事实发生在境外,我们无法实地调查取证。”发改委反垄断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服务器上恢复了大量被删除邮件。在协调价格涨幅等信息后,邮件最后都会明确标明“看后删除”字样。这说明他们一直在“知法犯法”。
日系零部件企业首领反垄断罚单 罚1.75亿
日企垄断两宗罪:串通投标 协商涨价
揭秘反垄断 污点证人拉开黑幕 日企自首

如何锁定反垄断目标:摸查重点行业 个别为举报

一名接近发改委的知情人士透露,近两年来,发改委就一些重点行业逐个进行全面摸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相关处罚。“调查一般是行业性的,并非针对个别企业;另外一些对个别企业的单独调查主要来自举报,根据举报材料进行调查后处理”。
商务部:反垄断非只针对外企 不限于汽车
豪车反垄断一网打尽 宝马配件价格下调20%
豪车品牌陆续调整价格 经销商整合或加剧

主动示弱 豪华车降价避风头

豪华车企降价避锋芒 热门车型无变化

国家对汽车垄断行为动了“真格”,已有多家豪华车企业被相关部门约谈或调查,汽车企业反垄断调查进入了“井喷期”。 回应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捷豹路虎、奥迪和奔驰已相继采取主动降价措施,克莱斯勒5日也按捺不住,加入到主动降价的行列。但调查发现,热门车型价格并无变化。
汽车反垄断:进口热销车型价格无变化
回应反垄断调查 克莱斯勒整车及配件降价
奔驰宣布部分维修配件价格平均下调15%

国内豪华车品牌总利润通常超过400%

“整车比”是整车所有装车配件的零售价格综合后和整车销售价 格的一个比值,按照全球的汽车业通行标准,一般汽车销售价格和整车价格的零整比销售价格是300%,这意味着去除各种成本后,零部件的总利润在200%以内,但国内豪华车品牌这一比例通常超过400%。
进口车反垄断调查未结束 或殃及自主品牌
汽车反垄断“开闸” 车企整改快慢不一
反垄断调查让车企“出汗”还是“出血”

汽车反垄断:丰田雷克萨斯近期曾被约谈

中国反垄断调查风暴继续席卷汽车行业,继德国车企奥迪和美国车企克莱斯勒“沦陷”之后,又有12家日本汽车企业卷入漩涡。业内人士透露,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近期曾被发改委约谈。但丰田中国发言人表示,尚不了解相关情况。
反垄断调查深入 豪华车市场垄断黑幕渐现
路虎揽胜降价后低配车型仍比国外贵170万
美国平民车Jeep入华成豪车 售价贵2至3倍

见好就收?降价未改变垄断汽车实质

九问发改委汽车反垄断

欣闻贵委近期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取得丰硕成果,消费者奔走相告,普天同庆。有人认为,从此再也不用受豪华车暴利盘剥,也有人觉得,以后4S店再不敢给车主乱七八糟的鸟气受了。在争相点赞的同时,有些和反垄断调查相关的问题,一时还找不出答案。这里汇总成文,希望能得到贵委的回应。

汽车业反垄断须打七寸:勿止步豪车降价

反垄断调查对豪车市场产生的影响仍难令网民满意。媒体调查显示,虽然已有部分车企开始进行价格调整,但是却仅限于少量品牌的试探性降价,且降价幅度偏小,国内售价仍远高于国外市场。
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 专家称未解决根本问题
降价铁律与倒逼规则:“反垄断”新玩法
进口车价反垄断是伪命题

反垄断 发改委目标“零整比与欧盟接轨”

中国《反垄断法》无论实体规则还是程序规则均在很大程度上继受了欧盟竞争法。中国与欧盟汽车市场发展阶段不同,但欧盟乘用车经销及售后市场上曾盛行的限制竞争行为与中国具有相当程度的类似性。

此次发改委反垄断的目的就是,打破目前的体系,与欧盟接轨。“希望这些车企不是应付执法机关,不要作秀,应该做到国际上通行的零整比——2比1或3比1。”调研组有关人士称。

风雨欲来 反垄断或重塑汽车行业规则

反垄断调查推动重构汽车行业顶层设计

坐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无法诞生全球最好的汽车本土品牌,不仅掐灭了几代汽车人汽车梦的火焰,也将是对这个美好时代失责的罪证。这场针对豪华品牌启动的反垄断调查,将是重构汽车行业顶层设计的新起点。
我国汽车零部件价格畸高 反垄断卡在旧规
合资如此下压 自主堪忧
“世界500强”中国车企的豪门剩宴

反垄断风暴之后:怎么监管放开的市场?

反垄断风暴之后,还有一系列的监管问题要求同步跟上,特别是对于同质配件的监管。“促进整车价格、品牌售后配件、工时费、保养套餐价格真正的透明化和公开化,让消费者自己做出选择,让整车厂和经销商根据市场竞争自行调整价格,是不错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
反垄断可与降低进口税率齐头并进
汽车反垄断到底打的是什么?
反垄断需政府监管到位

什么是垄断

除了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几个厂家联合起操纵市场这种横向垄断,纵向垄断协议也被视为违法。纵向垄断协议,也称垂直限制协议, 指在生产或销售过程中,处于不同层次、没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参与者,包括生产商和总经销商、零售商之间达成的排除、限制竞争协议。

严格说来,汽车供应商对于经销商进行固定价格和最低限价、限定转售价格、限制地区和客户、搭售、售后原厂配件的排他供应、 排他购都属于垄断行为。不同汽车零部件企业联手操控市场价格,也会触到垄断红线。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