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周炜:道路交通事故对商用车交通安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3日 15: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感谢张博士的演讲,从另一个层面向我们展示了客车的技术发展的水平。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上一阶段的交流在四位嘉宾的努力下,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了。由于我的原因有一点超时,按照原来计划,我们茶歇后是3:40回到此地继续下一阶段的活动,下面我就行使我的权利,我们3:45回到这里,准时开始下一阶段的活动。谢谢大家!

  下半场

  主持人:我们即将下一阶段的活动,下面我们请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运中心周炜副主任来给我们做交流,题目是“道路交通事故对商用车交通安全”。

  周炜:抱歉上午晚了一些,道路交通事故实际是安全的问题,在安全上应该有一个理念,前几年我们和宇通也在和苏州金龙也是咱们汽车论坛里也在讨论交通的问题,我这次通过交通事故来看安全性问题,以及我们商用车对安全性应该有什么样的要求。相关简介我说一下,一个是汽车运输技术检测中心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TCPG大家是比较清楚的,这个单位有国检中心,通州也是去年批准的,交通部三个中心我简单说一下,关于试验场的问题我们简单过一下,有高速环道,各种试验,这是相关的简介,主要是研究安全性的,以各种安全性为主。我演讲的内容分四个部分,商用车交通事故概况,商用车交通事故反映的安全问题,商用车安全技术现状,基于安全需求的商用车技术要求。我们都知道道路交通事故比任何一场战争死亡人数都多,是引发死亡最大的一种形态之一,全世界每年都要12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中等收入国家有一个统计规律,中等收入国家每10万人是20.1%,高等收入国家是8.7个,低等收入的国家是18.3个,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报告,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起共同做一个项目。我国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方面潜力是非常巨大的,需要我们加倍努力,隐含再说一件问题,我们在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我们的比例数都是非常高的,虽然我没有直接说我们存在的问题,但是隐含说明我们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交通运输我们都知道因为有了生产需求,运输是一个基础,其实我们也知道随着经济的好转或者变坏,最直接的晴雨表就是运输量,我们通过这两年的调查和研究就发现我们的经济在向下走,为什么呢?我们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了好多大型的货运车辆都在减少,所以说我们认为运输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交通事故又是世界第一大害。从死亡人数我就不讲了,刚才已经说了,这个地方要说一个问题,就是群死群伤的问题,群死群伤影响非常大,群死群伤的形态正在发生一些改变,以前群死群伤的形态是什么呢?客车、整车的死,客车死亡事故。现在群死群伤的形态在发生一些改变,通过我们研究是多车的,尤其是商用车和咱们普通乘用车小轿车混合事故可能是未来群死群伤非常重要的事件。

  我们知道,在重庆刚发生一起事故,这起事故我后面要讲,在这里就不说了,就是商务车和小轿车在一起发生的群死群伤的事故。这是我国2011—2013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比例在2013年有所下降,但是商用车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占到总比例96%92%和百分之百。我分析一下典型的案例,三个典型的案例很有代表性,陕西延安826事故,客车滨保高速事故。2012年8月26日凌晨2时31分,在包茂高速安塞段发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三辆卧铺客车与危险品(甲醇)运输车辆发生碰撞,并引发甲醇泄露着火,把36人活活烧死!从表面上是交通事故,隐含到深层次原因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这是我今天给大家汇报和讲的主要的思路。我们在座的很多客车或者货车生产企业他们认为我们没有问题啊,我们生产的产品是符合标准的,如果认为一个符合标准的车就是一个安全的车,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或者是免责或者是错误。我们介绍一下交通事故的情况,这不是我自己在现场照的,我有现场照片很多,但是这是我从网上下载的,和网上也要一致,这是事故现场,事故的现场非常惨烈!它是上坡坡度2.7度上坡的过程完全符合法规要求,这个大货车罐车一出服务区,就上主路,缺少驾驶过程,它有责任的,大货车不可能不发现上面有大货车上路,但是凌晨2点半涉嫌到疲劳驾驶,没有检测的情况下一头撞下去,导致罐车阀体泄露引发火灾,门撞扁了,门都关死出不去,36个人活蹦乱跳的被活活烧死,更让我们痛心的是上面有9个大二学生放假,这就涉及到9个家庭!不幸中的万幸,公路施工部门把便沟挑开了,清理运泥,使这个危险品没有回流到服务器,如果回流到服务区,服务区有27辆车,还有一个加油站,那么这个事故就远非36人这么一个规模和程度了!最后泄露到沟里面的甲醇液体流淌了将近3公里,因为它和水是相溶的,随着水一起流了三公里都有烧灼的痕迹,这是我们现场的全貌,我们的记者很勇敢,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不辞劳苦,爬到坡上。这是事故勘察的结果,每一个清理出来的痕迹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判断的痕迹有一个基准点,以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为基准线,我们判断车辆碰撞位置,我们搞恒基检验的人员专门做这项工作的,然后汇出事故状态,这里面有几个点,关于事故的问题我就不详细说了,因为它不是这个问题的主题。

  我们看碰撞以后,罐车主要的部位发生了什么事?这是罐车的后部,泄料口的防护箱是这样的状态,新的状态是这样的状态(图),叫货车后防护护栏,我们搞车的都知道,货车后防护要符合标准的,18567,这个防护的标准是防什么呢?防小轿车追尾以后不要钻在货车的底下,使小轿车受伤害,是防别人的,没有防自己!它防护别人,没有防自己。但是,对于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目的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说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要保护人的生命,这是毫无疑问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危险货物罐体尤其是危险货物来讲,货物比人更重要,如果货物发生问题以后它是区域性的灾难!所以在危险货物事故过程中,死3个人5个人这不叫事,这都叫小事,你想一想,我们都生活在北京,我们都喝的自来水,假如说密云水库有几吨的氰化钾掉进去,泄露到水库里面,那个结果是非常恐慌的啊,现在战争有一个非常大的目标是什么呢?水厂没水,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显然,这种防护形式是不满足危险货物运输的要求的,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挂车生产厂,拉危险品这样的车不行,这个标准不适合做这件事。我所展示的图这都是符合标准的,对拉危险货物的车来讲不适合。

  这是泄露的位置,上面有一个球阀,已经看不见了,外面是铝合金的包套,里面是球体。液体从这个地方泄露下来,我们琢磨琢磨想一想,假如说这个地方发生了问题以后,我们有没有办法能够解决堵住这个口呢?没有办法。怎么堵?你拉50吨的液体,50吨都要从这个口全部泄露,我们设计是怎么想的?我们都是有很多专家,我们有那么多的技术人员,一旦这个地方发生了危险,这个口啊,这个球阀出现了问题,我们都没有补救措施啊,更不要说下面还着着火呢!设计思路有问题,我问过咱们质监局的,问过很多专家,这样的设计,其中咱们工信部的卢司长,我说你是设计化工机械的,设计罐体锅炉这样的产品,这是我们的商用车,我们考虑没考虑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激动,但是各位,如果活生生把你们放在事故现场,你早上看了一天不会吃饭,也可能睡不着觉,陈已经化成乌有,连骨头全部碳化的时候,你那个心情和我现在讲的是不一样的。这是新的产品图,这是燃烧以后那个球阀的尸体在这。

  这是我所讲的沟,那个液体从这泄露,通过了客车的底部,一直泄露到这条沟里,向下流。罐车灭火器没有很好的使用。826事故教训是非常惨痛的,我们的产品是有问题的,我2014年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来做调研推动这件事情的实施,非常遗憾的是我一年的结果最后给我的回报是301事故,3月1号在进城后延两辆追尾车发生事故,完全一样!这些厂家我接触很多,这个事终究会有问题的,我跟质检总局、安监局都说过这个问题,可是没有推动,就造成了3月1号40人死亡事故!那个事故和这个事故本质来讲是一致的,形态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再看滨保高速,一轿车与大货车挂擦,大货车一避让,就侧翻在护栏上,沿着护栏滑行,造成35人死亡,20人受伤,死亡者尸体不全了,都是一群大学生啊,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失去了!大客车整车强度问题,当然它擦的位置比较蹊跷,我们的客车尤其是校车,是否应该考虑这种安全性的问题?从大客车现场来看,变形问题、解体问题让我们认为客车还是比较脆弱的,存在问题的!

  我和裴总我们合作做了很多研究,全程展示客车从安全角度来讲是更好的,可是我们有些生产企业,我们很多客车企业无限的加大行李箱,把力的传递变成了力的阻断,我们有很多学力学的,如果力很好能传递的情况下结构是安全的,结果我们的力阻断了,力传递不下去,变成了硬力集中,结构安全性变成了问题,这都是我们生产的问题。这个过程非常的惨烈。

  3月25号也是半夜十分,四川庐州长龙运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辆大客车,因为小雨路滑长下坡弯道侧翻了,大约一分钟以后一辆货车从后面追上来撞击,这是最后的结果了,大货车撞击了以后还有很多小轿车一起追上去,今后将会发生很多类似的事故,造成群死群伤。举一个例子讲,我们以前老认为,只有在美国那样的发达国家才会发生一百多辆车追撞到一起,可是到2012—2013年有4次都是80辆以上的车追撞到一起,如果都是小轿车,可能还不会造成大量的伤亡,如果不是着火的话,假如说后面有大货车,有一辆有一个事故,大货车长下坡失效以后,将会是灾难性的结果!

  近年来事故表明,山西晋城事故说明车辆后防护存在问题,车辆缺少紧急切断装置。那个地方一泄露,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在3.22厦蓉高速发生的事故我就不详细讲了。

  讲第二个问题,交通事故反映出来的问题,客车安全附属设备和设施都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很多设计企业开发车的时候应该要有社会的责任感,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会带来的后果。存在的问题之一有标准没有人实施,标准的实施有问题,这是18564,标准要求三道串联的阀在实际设计中没有这道串联的阀,第二,是后防护问题,中国已经省到什么程度了!在美国是300毫米,在日本是200毫米,在中国是150毫米,一装就直接撞到罐体,我们生产一致性、准入把关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们公安是怎么给上的牌照?我们交通是怎么发的运营证,政府是怎么管的?这是德国的防护栏,这样的防护会有问题吗?不会。第三,我们看不清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尾灯还执行80毫米的标准,我们离远在黑暗情况下看那就是幽灵一样的小眼睛啊!后面显示度比较差,更何况还有违规操作的问题。反光标识没有。这都是交通事故。大罐二罐我们都清楚,这种车本身就是带有安全性的隐患,超载。安全带、生命带。我们看技术现状,第一个现状是标准要求,有人说标准要求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我符合标准,符合标准未必是安全的车,但是车辆安全性评比问题这个事情要好好做一下,把不安全的车要网罗一下。商用车技术标准体系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客车被动安全性能也不足,我们的安全带,客车安全带,我们在座的很多人不乘坐大型客车,那个安全带的安全防护作用是比较低的,是有问题的,不是做不出来,只是我们的成本问题,我们责任心的问题存在问题!

  最后我讲一下,我们要提出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一定要解决危险货运输车辆的后防护和侧防护的问题,商用车的生产厂今天就应该引起重视,这个事情是一定要做的,而且是征得工信部安监总局其他部委都同意的,这个事情不做是不行的,我在2012年826的时候就讲,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撞就破,一破就裂,一裂就泄,泄就着,一定还有问题。客车安全性的问题,这是我和车辆公司裴总他们那一起合作的项目,进行侧翻和正面碰撞!第三,配置上的要求,我只是讲先进技术用到商用车上的必要性,与交通事故是密切相关的。最后有几个理念,第一,交通安全是公共安全。别以为交通安全是自己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开车,你开车上路以后不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是一个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问题。第二,商用车是交通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重要风险,所以要对风险的节点进行控制,切断风险通道。要允许驾驶员犯错误,我们搞安全,尤其政府官员认为安全就是不发生安全的问题!恰恰相反,安全是一定会发生安全性问题的!但是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情况下依然能在一定限度内解决安全的问题,这才叫安全!也就是说你的产品要有安全的预量和安全的容错能力。

  我认为这是一个理念问题。我就讲这么多,可能耽误了大家比较多的时间,没有太多具体的技术,主要是讲一下思想的问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