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Musk完成中国首秀 特斯拉3~4年内有望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1日 20:58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刘婧发自北京)4月21日,特斯拉汽车CEO Elon Musk在北京出席极客公园创新者峰会,完成在华首次公开亮相。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互动中,Musk透露出决议引领汽车行业变革的讯息,并表示未来3~4年特斯拉有望在华生产。

特斯拉汽车CEO Elon Musk特斯拉汽车CEO Elon Musk

  给Model S打80分

  自去年以来,特斯拉在金融和IT界引发高度,也引来众多传统汽车企业关注。在Musk看来,传统汽车业似乎有些不思进取。“大汽车公司太有实力,可以影响政府规则,标准定得很松,容易达到。”Musk说。“特斯拉现在让大型汽车公司感到有点担心,以后他们可能自己也更愿意去做电动汽车,让大公司认真对待电动车。如果他们不做,电动车客户就都归特斯拉了。”

  在谈到对电动汽车的规划时,Musk认为,他并没有鲸吞全球电动汽车业的雄心,而是想通过特斯拉带动汽车业的技术革新。“特斯拉效应,是吸引其他汽车公司和我们一起生产电动车。最后可能特斯拉只占市场份额一小部分,但我们引领了行业,这是好事。”他也不认为特斯拉目前产品已经做到满分,在满分100分的分制下,他吝啬地给Model S打出了80分的成绩。

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微博截图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微博截图

  在汽车业,特斯拉成为不少人热议的对象,当然,也并非所有汽车企业都买特斯拉的账。知情人士透露, Musk本次访华,有意拜会一些中国汽车企业负责人,包括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却遭到后者拒绝。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特斯拉虽在金融和IT界广受称赞,要获得汽车业广泛认可,还需时日。

  “营销就像是骗人去买东西”

  汽车业人士普遍认为,Musk长袖善舞,是互联网营销高手,特斯拉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然而,Musk本人听到“营销”一词,却异常反感。“我不喜欢营销这个概念,因为这是个奇怪的概念,就像是骗人去买东西一样。”他说。

  “Tesla没有买任何广告,也没有明星代言,没有打折。名人买是因为他们喜欢。”Musk不无得意地说。他表示,目前特斯拉Model S供不应求,完全不需要营销宣传增加更多订单。不知道那些曾仔细研究、借鉴特斯拉营销模式的人听了,作何感想。

  特斯拉3~4年内有望中国投产

  对特斯拉中国粉丝来说,Musk带来了两个好消息。其一是特斯拉有望于3~4年内实现在中国生产,其二是该品牌产能正不断攀升,每天产出量有望在去年的2200辆基础上翻倍。不过,有业内人士对其国产计划表示疑虑。在中国,新汽车品牌落地国产往往要经历漫长而复杂的审批环节。更何况,特斯拉目前还没有合资对象。根据现行政策,只有先敲定了中方合作者,它才可能拿到本地生产的资质。

  在服务方面,Musk表示,为了顾客体验,特斯拉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坚持直销模式,但未来有可能采取直销与特许授权经销相结合的混合销售模式。 “直销是为了让所有客户从一开始到最后,有全链条的最佳体验。如果搞特许经销模式,客户能不能满意?”Musk还搬出客户调查报告,称在直销和特许经销之间,占压倒性多数的客户希望能够选直销, 80%以上的客户支持这种方式。他抨击美国部分州的经销商“跟政治有腐败的勾连”,阻碍特斯拉进行直接销售。

  “未来可能会引入特许经销商,但只要经销商不利于客户体验,我们就不带他玩。你对客户不好,就必须出局,要有这样的机制限制。”Musk说。

  “我是一个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

  谈及特斯拉公司未来的发展,Musk希望即使他本人离开公司,特斯拉也能保持持续创新,如果别人接手,它也能有业绩。他说:“我不能一直当它的CEO,希望有一天我不当了,特斯拉也会成长,造出很好的汽车。我要创造这样的环境,万一我不在呢。”

  在访谈期间,Musk将能够在多个领域取得成功的原因,归结于自己“太疯狂”,并且执着而坚持。在CEO、亿万富翁等多个身份中,他最认可的是工程师。他视科学家、发明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为偶像,并描述自己为“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我崇拜科学家,Space X的所有工作室以科学家、工程师名字命名的。”Musk说。这恐怕与外人眼中他擅长制造概念的营销好手形象相去甚远。

  访谈期间的一个花絮是,主持人摆出乔布斯、钢铁侠和都教授金秀贤的照片,并问Musk:“有人说你是乔布斯、钢铁侠和都敏俊的结合体,你觉得自己更像哪位?”Musk对前两位很熟悉,但对红遍中国的都教授,他说:“我不太认识你说的第三个人”。主持人无厘头、娱乐化的提问方式,让首次来华交流的Musk表情瞬间变囧。

  也许由于创新者峰会同时也是某电视财经节目录制现场,在张国宝口中“阳光、随意”、是一位典型美国人的Musk客随主便,穿着全套深色西装,配衬衫领带,可谓盛装。也许是入乡随俗,他在言谈举止间,也收起在美出席各种脱口秀时的尖锐与夸张。但他仍对传统汽车行业进行了婉转批评,并鼓励人们不惧风险,勇于突破自我。

  “失败会怎么样?也许你会饥饿,失去住所,但为什么不去尝试呢。很多人限制了自我的能力,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曾屡次陷入财务困境的Musk乐观地说。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