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比亚迪侯雁:特斯拉和我们不在一个水平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1:19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在2014年北京国际汽车的现场,我们请到的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您好。

  侯雁:您好。

  新浪汽车:给网友介绍一下,这一次比亚迪参展的亮点。

  侯雁:这一次比亚迪,我觉得还是和传统的展会一样,我们每一次展会都推出一些新的技术,我们这一次推出的是542的战略,搭载了我们全新的唐的车型,技术的亮点其实非常简单,542三个数字,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4代表最安全的,豪车都有的全时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这是比亚迪这一届车展最大最大的亮点。

  新浪汽车:之前的秦也是油耗做得特别特别低,现在还有唐,比亚迪在混合动力方面技术特别领先,也得到政府的一些认可,您对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有什么样的期待?

  侯雁:秦这一款车,从销量上来看,今年1到3月份,大概销售了将近2500辆,连续三个月都是新能源车销量的冠军,其他的车型的销量是远远落在后面,这说明什么呢?第一个,说明本身产品力是绝对够强,技术老百姓非常接受。第二个,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的技术和对环保的责任,他们现在的意识要比以前强得多,我们预估今年的销量至少在2万台,其他的车型根据上市的时间再去调整一下。

  新浪汽车:这个唐,不知道这一次发布的车什么时候消费者能开上?

  侯雁:其实我觉得年内是有机会的。

  新浪汽车:今年?

  侯雁:对,今年有机会上市,我们会找一个好的时间点。

  新浪汽车:规划还是推进得挺快的,新能源这一块。

  侯雁:因为它的核心技术是一样的,像DM技术一代到二代,从秦的品牌上就知道,唐的品牌上也知道,唐上加了2.0TID的发动机扭矩能到350牛米,而且轮子上加了两个电池,所以等于是三个引擎同时拉它实现的是四轮驱动,它的扭矩可以从0到100,负100到100在轮子上分配,所以动力上非常OK,电的四驱要比传统的机械四驱响应速度要快,损耗更小,更节能。就是由于技术的革新,让原来遥不可及的加速度,遥不可及的四驱,变成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对简单的事情,背后有团队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消费者能用合适的价钱,能买到过去好车70、80万才有的技术,或者才有的性能,这也是中国的企业能做到的,我觉得非常开心。

  新浪汽车:中国消费者能买得起的新能源车。

  侯雁:对,不仅是中国的消费者,而且你看国外的新能源车,大概都是70、80万,像现在比较火的车都是这样,非常贵,那个还是针对于少数的富人的车,真正的比亚迪造的新能源车,是真正为大众去接受的车。

  新浪汽车:最近福布斯杂志,他们出了一篇文章说北京车展,特意说了关于比亚迪的一个事情,也是比较敏感一些,他说之前大家对比亚迪的期待很高,在新能源大规模量产方面,尤其巴非特投资以后,但是后来这几年可能动作相对要慢一些,比预想的慢一些,他说现在新能源大家都看好特斯拉,觉得他是改变新能源汽车的汽车。

  侯雁:在网上有一些观点,但是我个人不是这样认为的,比亚迪一直做新能源,其实从做汽车以来就想做这个,而且比亚迪现在最牛的是产业链完全在自己的手中,它的技术已经不断地在进步了,我们从比亚迪的战略意义来说,实际上它是一种新能源,全新的能源,最清洁的能源,其实是光的能源,我们的三大梦想是什么?光的采集,所以我们做了太阳能电池,光的储存,光能源的储存,我们做了储能电站,现在和国家电网开始并网了,包括清洁的风能,对这些零碎的能源做储存,变成整的能源,消费者可以用。第三个是光能源的应用,我们用的电动车,双模的电动车,纯电的也好,这个能源是最清洁,目前来看最持久,对地球伤害最小的一个做法。

  从这个产业链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特斯拉好像跟我们不在一个水平上,他只是做了一个产品而已。第二个,从技术上来说,特斯拉在集成创新上是有一些技术的,或者概念上,我承认他是有创新的,但是从技术掌握来讲,它的技术怎么进步,我们从电池,电池技术的进步,自己的电池,而且从安全性上我们反复强调,铁电池更安全,我们的电池可以用火烧,用针刺,可以从高处跌落,所以安全性上更好。从电机上,我们现在做的一些电机技术的进步,也做了好几代了,现在电机我们做得比较高的电压、高的转速,让效率更高,是比亚迪自己拥有的技术,包括电控,大功率的IGBT,控制、软件都是比亚迪的,拥有这些技术以后,我们可以说很快地能够复制,或者是能创新出很多新的车型,根据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当然有学习的地方,在炒作上,在这些上面还是有学习的地方,毕竟我们企业的风格还是属于一步一个脚印,比较踏实地积累一些东西,厚积薄发的企业。而且从商业运营来看,我们现在的进度要快得多,我们的大巴现在在国外30多个城市和国家都开始试运营了,在国内你像深圳,不用说了,像南京,以后可能还有上海,可能还有北京,也有很多的地方,包括现在像大连也签约了,其他的很多城市都非常关注我们,所以市场容量来说我们更大,因为这给环保起的作用也大,包括E6,我们现在可以看一下,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特斯拉到底能在中国卖多少,也拿销量来看,来看看成绩,决定到底谁是新能源的领导者,这也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

  新浪汽车:比亚迪电动大巴以后可能也会在上海、北京运行,之前有一个敏感的问题,深圳的企业比亚迪要进北京,涉及到地方保护的问题,现在可能大家说得相对少一些了,毕竟E6也是上了北京的目录,也上了上海的目录,您觉得这个问题现在还是一个问题吗?对于企业来说。

  侯雁:现在还是一个问题,比如说秦还没进北京呢(笑)。

  新浪汽车:我问过一个负责人,他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就是出于环保的考虑,他是一口否认有这方面的想法。

  侯雁:对,政府也有政府的想法,但是我们很简单,我们觉得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让企业,让所有的企业,竞争才能产生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产品,其实上海我们觉得很棒,而且深圳这一次也很棒,它不设任何条件,只要你是新能源车,因为从国家来说,他说了不能给新能源车设置任何地方标准和其他的附加条件,所以我觉得有一天,北京我们会进的,北京的消费者也能够买到秦这么好的一个车,而且我觉得在当今习主席、李总理的政府下面,这个时间也不远,我相信新能源的壁垒会被打破,就是一个纯市场环境决定,让消费者有权利买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开上自己想开的车,我觉得这才是,中国梦,消费者就想买一个新能源车的梦想,为什么要被其他的东西捆住呢?

  新浪汽车:我们今年有一个话题,叫未来汽车,您之前也了解我们这个项目,车展的时候也是想问一些老总,您对未来,这十年以后的车有什么样的设想?比如新能源的技术或者是一些商业模式,我们是希望您能给我们画一个或者写一句话,到时候我们拍照,专门做一个专题,所以我们也准备了一个白板,您也可以一边说,您希望有一些什么样的要素,体现在未来的汽车里面。因为比亚迪是新能源方面做得很领先的企业,我相信您对未来的汽车肯定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侯雁: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这种清洁能源的使用应该是未来汽车的一个方向,像这一次我们带来的中型的MPV,叫M3,我们同时推出的就是DM版,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传统的燃油版,因为在城镇化的进程当中,电随处都有,比汽油更容易取,而且不像一线城市,停车位很难找,新型城镇化当中,停车位很好找,所以对插电式的MPV,我们信心非常足,所以第一个是新能源。

  第二个,我觉得未来的汽车,包括比亚迪现在做的事情,实际上是在做一个互联网的企业,我们用互联网的思维在造车,你看我们秦的仪表,当时拿出来是让网友设计,你喜欢什么样的仪表,而且我们实现了,很快也会推出来,所以第二个汽车将来,互联网的思维,包括自动驾驶也是互联网的思维,包括个性化和用户体验,也是互联网的思维,还有参与、互动、分享,所以第二个关键词是互联网思维。

  第三个是技术的革新,不断创新的技术,让车变得越来越人性,越来越清洁,它可能在动力上,车将来可以走水路,甚至低空开放以后,还可以走空中,汽车最大的核心是解决人长距离的交通问题,第三个还是创新吧,我不知道是哪个创新,但是我觉得它的创新是颠覆性的。这三个词。

  新浪汽车:如果这些都实现了,汽车会跟今天非常不一样。

  侯雁:对,今天我们的消费者都在变化,包括80后、90后慢慢走上中坚力量,走上社会的主流,他们消费的思维,接受信息的通路,他们的社交方式都不一样,所以我们企业应该跟着他们一起去走,这样才能抓住未来,再五年以后可能就是00后,他们都是购车的主力,我是这样想的。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是老总问老总,接下来的是华晨祁玉民,您有什么问题提给他?

  侯雁:可以问得尖锐一点,其实华晨的产品我一直觉得不错,而且对中国造车,我觉得华晨还是做得蛮不错的,还是问他一个问题,就是说到底怎么把销量做好?所以比较尖锐。

  新浪汽车:确实今年自主的销量不太好,份额下降很快。

  侯雁:这是自主整体碰到的问题,也是可以说尖锐,但是不是针对他。

  新浪汽车:我能不能问您一下,您觉得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办?

  侯雁:第一个,产品上还是应该加强,因为对于比亚迪来说,产品线没有布全,像SUV的,中型、小型SUV还没有布全,MPV我们刚才说的中型的没有布全。传统轿车来说还需要更多的新品,品牌建设上也要去加强,练好内功,做好产品,而且我们像刚才说的这几个新能源车,因为未来确实,新能源要大力投新能源,看我们秦,唐,已经出了两款不同级别的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国际市场上都没有,应该说只此一家,再加上纯电、大巴,唯一比亚迪推出来,公交,E6,我的秦,然后SUV,这是世界全球唯一的。第二个还是互联网思维,因为你的用户发生了变化,你怎么让你的用户觉得满意、更好,这是企业要去做的事情,参与互动和分享。第三个,还是不断地创新。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