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欧宝品牌退出 中国车主面临售后难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8日 07:37  北京商报   字号:

  由于定位小众,销量连续几年下滑,通用日前宣布欧宝将于2015年退出中国市场。但令经销商们尴尬的是,此前从未收到过厂家任何通知,且至今为止通用也没有给出任何善后措施。在2015年之前,是接着卖欧宝品牌车型维持售后,还是赶紧寻求其他品牌的代理另谋出路?欧宝经销商们陷入了两难境地,更为重要的是,车主也面临将来无处保养车辆的尴尬。

  经销商事前不知情

  3月28日,本是欧宝经销商大会的日子,但在会上,欧宝经销商却得到了欧宝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通知。

  “我们在事前并没有听到任何消息,也没有任何征兆。”采访中,多位欧宝经销商对欧宝的退出感到震惊。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也是刚刚知道欧宝要退出,事前没有任何听闻。“欧宝退出中国市场是通用全球总部、欧宝欧洲总部和通用(中国)共同做出的决定。”

  3月28日晚上,欧宝官方网站上也挂出了一份“欧宝中国重要通告”,由于事出紧急,通告全文仅有200字左右。通告称,欧宝总部出于战略考虑,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销售。欧宝自1993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

  欧宝的退市消息让经销商措手不及,一位欧宝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自己已经开始大幅降价甩卖库存车辆了。据其介绍,目前,官方售价超过30万元的运动旅行轿车欧宝英速亚,优惠后的价格在26万-27万元之间;欧宝另一款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SUV安德拉,优惠后的价格也在26万元左右,这么大的优惠幅度以前并不多见。

  “先把手里的车卖完再说吧。”上述经销商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直到经销商大会召开才知道欧宝要退出,导致经销商对欧宝的做法表示不满。“还不知道未来怎么办,由于之前没有准备,临时去申请其他品牌4S店并不现实。”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欧宝中国官方网站时发现,欧宝在华的维修网点共有46家,其中,4S店的数量仅为22家。有消息称,在经销商大会上,通用(中国)表示,未来三年,将给予经销商一定的补贴,以保证经销商维持售后服务。不过,多位欧宝经销商透露,迄今为止,他们尚未收到来自通用(中国)的任何书面通知,希望通用官方给予经销商一个明确的说法。

  车主售后难题待解

  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不仅要解决经销商的补偿问题,同时车主的售后保养也应是其考虑的重点。

  按照欧宝发布的公告,未来几年,欧宝车主仍然可以到现有的授权特约服务中心获得维修保养服务和正品零部件,并享有欧宝承诺的质量保修权益。此外,欧宝还在通告上标明,如有任何疑虑或问题,请拨打800-810-1996联系欧宝中国客服中心。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用手机多次拨打了上述欧宝中国客服中心电话,电话的提示一直是“此号码为空号”。后来用座机才拨通了客服中心电话,但工作人员并没有说出更多的关于经销商和车主安置问题的信息。

  虽然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很快与消费者开展关于服务和保修细节方面的沟通。”但采访中,多位欧宝车主表示,“我没有接到欧宝官方或者4S店的任何电话”。

  另一位车主则表示,看到欧宝退出的消息后,赶紧拨打了欧宝公告上公布的欧宝中国客服中心电话,但工作人员也只是说会有通知。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在华销量持续下滑,部分欧宝经销商已陆续退出了销售网络,还在经营的欧宝经销商在业务上也处于不断收缩的状态。

  有消息称,未来欧宝车主可以到上海通用4S店做维修和保养,但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们并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宝车主将不得不去上海通用4S店保养。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欧宝在北京共有1家4S店和5家维修网点。其中,北京中进通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欧宝官方授权4S店;北京天域行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联通昊普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加达博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3家店均为上海通用别克4S店;北京路通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上海通用雪佛兰4S店;北京北沃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则负责维修沃尔沃和欧宝两个品牌。

  紧急退出或招投诉

  欧宝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远不止售后的难题,相关政策的缺失也让通用(中国)陷入更大麻烦。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目前相关协会已经开始关注欧宝经销商的反映,并开始收集经销商的诉求,打算向通用(中国)和相关部委发函,以保障欧宝经销商的利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么着急退出中国市场,关系到通用全球战略的调整。此前,玛丽·博拉刚刚接替艾克森掌管通用全球业务,而这位新CEO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提高通用在全球的利润。为此,玛丽·博拉正在开展一项涉及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品牌重整。

  去年11月,通用宣布雪佛兰品牌将于2017年起正式退出欧洲市场;此外,通用还宣布将在德国欧宝工厂生产面向美国市场的两款别克车型。而欧宝退出中国市场,则为玛丽·博拉全球战略调整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据了解,由于通用将欧宝在华定位为别克和雪佛兰的辅助品牌,所以欧宝在中国并没有迎来良性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仅为4300辆左右。截至目前,该品牌在华保有量仅为4万余辆。

  其实,欧宝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并非市场狭小,而是由于通用在中国将旗下别克和雪佛兰品牌作为极为重要的品牌和增长点,这也影响到了欧宝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据悉,2009年,通用实施“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战略转型,及时引进了欧宝,并对旗下车型进行升级换代。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一代君威新凯越、英朗、昂科雷等车型均是基于欧宝技术开发出来的。

  不过,全球的战略调整并非易事。有消息称,法国汽车行业中零售商、维修店及服务供应商的代表机构法国国家汽车专业委员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代表雪佛兰在当地的经销商对通用汽车启动法律诉讼。在看到欧洲经销商维权后,中国的欧宝经销商在等待通用(中国)给说法的同时,也打算采取诉讼的形式,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通用全球战略调整不可能一帆风顺。“雪佛兰退出欧洲、欧宝退出中国,都会对经销商和车主产生影响,如果处理不好,通用将招来巨大的麻烦。”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文并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