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欧宝退出反哺别克 通用开启品牌聚焦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3月28日晚,欧宝中国官网发布通告称,该品牌将于明年正式停止在华销售。这意味着这个已有150多年历史的品牌将结束在中国20多年的历史。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宝退出是因为这一小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生存空间狭窄。

  虽然欧宝退出中国市场,但它仍将在车型平台方面反哺别克品牌。根据通用规划实施的市场聚焦策略,未来欧宝将聚焦于欧洲市场,而中国市场则成为别克品牌的重点。

  这是通用新掌门人玛丽·博拉上任以来在品牌领域点燃的 “第一把火”。此前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在合适的细分市场上推出合适的产品,从而实现盈利增长。

  售后服务留下悬念

  根据欧宝中国官网发布的通告:“出于欧宝总部的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通告还表示,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

  不过,仍有不少车主对车辆今后的维修保养表示担心。北京欧宝车主郑先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没有接到任何说明电话,我打电话给欧宝(中国)客户服务中心,接线员表示,售后服务将继续维持,但能够维持多久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复。”

  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很快与消费者开展关于服务和保修细节方面的沟通。”

  近年来,由于欧宝在华销量持续下滑,部分经销商已退出了销售网络,还在经营的欧宝经销商业务也在不断收缩。这导致欧宝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和维修网点数量不断缩减。

  欧宝华北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山东,两年前欧宝在青岛、济南等地区均设有二级经销商,同时在青岛、烟台、潍坊、临沂等地区设有维修网点,但目前二级经销商已经全部撤出,维修网点仅剩济南和青岛两家。”

  欧宝中国官网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欧宝在华的维修网点共有46家,其中4S店的数量为22家。

  “在这次经销商大会上,通用(中国)表示,将给予经销商一定的补贴,以保证经销商维持售后服务。但这种补贴很可能只维持三年左右时间,也就是说,保证今年买车的车主在‘三包’保修期之内能够享受到正常的售后服务,但未来不排除我们也将退出售后服务网点的可能。”上述经销商告诉记者。

  对此,欧宝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经销商是独立的个体,未来售后服务网络的形态还是由经销商来决定。”

  对于三年后的欧宝售后服务,有别克经销商告诉记者,从2015年1月起,欧宝车主可以到别克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但截至目前,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并没有接受到这方面的消息。”

  欧宝继续反哺别克

  虽然欧宝品牌即将退出,但这并不意味它将彻底告别中国。它或将为别克提供车型“反哺”,成为通用布局在华发展的重要棋子。

  欧宝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在欧宝相关平台开发的车型将纳入别克产品体系之下,部分车型还将在上海通用国产,作为别克的车型销售。”

  根据通用的规划,未来将对欧宝品牌投资40亿欧元,在2016年之前打造23款新车和13款新发动机,更新欧宝产品阵容。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计划深化欧宝和别克品牌的协作,目前欧宝正和别克品牌合作开发十多款车型,同时还有几个项目正在酝酿之中,我们将更加谨慎地评估产品投放,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欧宝对于别克品牌的车型输出已有成功先例。目前,上海通用的销量支柱别克君威、英朗,以及小型SUV昂科拉的原型车,均是欧宝旗下车型。追溯到上个世纪末,国产上市的雪佛兰赛欧原型车就是欧宝可赛。

  在通用全球车型平台的支援下,欧宝产品的输出对中国市场意义非凡。2013年,别克品牌在华销售81万辆,同比增长16%,而欧宝品牌在华的销量微乎其微。有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仅为4365辆。截至目前,该品牌在华保有量仅为4万余辆。

  “通用让欧宝退出中国市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别克品牌,实现规模效益,是明智之举。”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对此表示。

  通用变革“第一把火”

  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变阵,仅仅是玛丽·博拉全球品牌变革战略的冰山一角。

  今年初,玛丽·博拉上任不到一个月,便对包括中国、欧洲在内的多个全球重点市场进行全面考察。通用变革的“第一把火”从欧宝品牌点燃。

  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欧宝品牌将集中优势资源在欧洲市场发展。”在这一策略之下,由于雪佛兰品牌与欧宝品牌在欧洲市场定位存在冲突,2015年之前雪佛兰品牌将退出欧洲市场。

  根据通用的规划,未来将加大对欧宝吕塞尔斯海姆工厂的投入,计划于2015年1月生产四款Insignia车型和赛飞利(ZafiraTourer);同时,将于2020年之前在该工厂增加两款车型的生产。

  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雪佛兰退出欧洲市场,未来韩国将成为雪佛兰品牌的重要生产地点,用于满足韩国本土以及部分海外市场的需求。同时,为了协调产出和需求,通用计划将雪佛兰品牌多余的产能在澳大利亚市场消化。

  复制雪佛兰品牌聚焦韩国的策略,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中国很可能将成为别克品牌的全球工厂,所产车型或出口到发展中国家。”

  此前,玛丽·博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上一任通用掌门人完成了将通用从破产保护的废墟中救起的重任,那我的任务则是实现通用在全球实现盈利性增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