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欧宝“闪退”中国市场 谁会步后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7日 12:5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3月28日,通用旗下进口品牌欧宝突然宣布:“出于欧宝总部的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对于一个入华已20年的欧洲品牌,如今却以这种形式告别商机无限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小意外还是一种大趋势呢?

  [闪退背后]

  欧宝无奈退出

  单论入华时间,欧宝绝对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品牌之一。但多年来,欧宝在华不但推广力度一直欠奉,其销量也一直偏低,始终未能摆脱小众品牌的角色,对于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国产计划,也一直只是停留在传闻中。2013年欧宝在华总计销售4365辆汽车,不足通用在华316万辆销量的0 .14%。在大通用的品牌战略中,欧宝似乎更像是别克雪佛兰等品牌的陪衬品。

  2012年,欧宝曾启动品牌复兴计划,希望在2016年前推出23款新车型和13款新型发动机。但随着此番欧宝退出中国市场,该复兴计划也即宣告失败。目前,欧宝品牌在全国共有22家经销商,其中包括坐落于湖南长沙的亚洲旗舰店。

  目前车辆销售正常

  欧宝此番突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虽然引来了各方关注与热议,但目前其销售仍在继续中。

  欧宝北京进通旺4S店销售总监表示,今年下半年仍将照常销售车辆,暂时也还没收到厂家关于向新购车消费者说明明年停售消息的通知。至于广州地区的欧宝总代理广物汽贸则表示,目前车辆销售正常,优惠也跟去年基本持平,库存量并没太大变化。

  售后维修仍将继续

  对于欧宝车主们最为关心的车辆售后维修方面,欧宝中国则在其官方重要通告中承诺:“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未来几年,欧宝车主仍可以到现有的授权特约服务中心获得维修保养服务和正品零部件,并享有我们承诺的质量保修权益。”不过对于还未确定的“未来几年”,其中的变数也引起了车主们的担忧。

  目前欧宝在全国共设有49家维修站,随着现有欧宝经销商可能与别克品牌并网,由于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与欧宝的车型平台和零部件共享,欧宝车主未来也许还可以在别克品牌网络中享受到完全相同的保养维修服务。

  [大胆猜想]

  谁将成为第二个欧宝?

  回顾欧宝在华的遭遇,品牌影响力弱以及在售车型偏少可谓其致命硬伤。如果按此标准来审视如今的中国车市,欧宝绝不是唯一一个处于劣势的进口品牌。面对如今欧宝的憾别,谁又将成为步其后尘的第二个?

  猜想1 西雅特

  2012年3月西雅特向中国市场引入首款车型L eon,当年在华销量约为2200辆。紧接着在2013年,西雅特又先后引入Ibiza和A lham bra两款新车,但全年向中国消费者交付车辆数却仅为1100辆左右,平均每家4S店年销量仅为两位数,平均单店月销量不足10辆。

  事实上,从去年11月开始,西雅特品牌就已停止进口,这也意味着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西雅特一直在消化库存车辆,没有任何新车型入华。

  与欧宝相比,西雅特的销售数据甚至更惨,而且西雅特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一直处于同集团的大众斯柯达之下,因而步欧宝后尘退出中国市场并非绝无可能。

  猜想2 双龙

  由于双龙工会罢工,上汽集团迫于无奈在2011年将70%股权贱卖给印度马亨德拉公司,此后双龙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一再被淡化。即便是中国SU V市场增长率高达48.5%的2013年,主打SU V车型的双龙在华总销量仍不到1万辆。

  虽然双龙在售车型不少,但国人对其认知度普遍偏低,加上曾经发生的不愉快经历,双龙想在中国市场翻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采写:南都记者 李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