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通用品牌大挪移 欧宝“闪退” 别克上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5日 10:58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3月28日,欧宝中国发布公告称,“出于欧宝总部的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这意味着,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欧宝品牌,在中国的时间还剩下9个月。

  随着欧宝相继退出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雪佛兰退出欧洲等一系列调整,通用全新的品牌布局已初现雏形。

  力有未逮

  4月1日的北京海淀区百旺绿谷汽车园的中进通旺欧宝4S店,时有选车人进进出出。此时,距欧宝中国发出“退市”公告已有3天。

  “进店看车和电话咨询的客户多为询问此时买车是否能打折优惠,而老顾客则更关心售后维修的问题。”这家4S店的销售顾问道出了答案,但对于车主们更为关心的售后服务,他却一脸茫然。

  “我们将致力于寻求途径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我们相信经销商在2014年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此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我们的客户放在首位,确保对消费者尽到所有的义务。”4月2日,通用中国官方回复了那位销售顾问的疑虑,“鉴于售后服务的需要,我们预计欧宝事业部的售后职能部门仍有必要继续存在,并服务我们的消费者至少3年。”

  也就在5个月前,欧宝全新雅特GTC还引入了中国市场,更早些时候,英速亚、赛飞利、麦瑞纳也刚刚进入中国不久。无论怎么看,退出中国的决定都有些突然。

  不过,欧宝近几年在中国发展明显滞后,退市已成必然。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继续下滑,全年的销量仅为4300辆左右。欧宝目前在中国仅有20家4S店,2家独立销售中心及27家授权售后服务中心,渠道建设也是停滞不前。

  欧宝品牌总裁倪凯铭今年年初时就曾表态,由于国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欧宝目前亏损状况并不适合入华国产。此番表态当时即被外界解读为“继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后,中国有可能是欧宝退出的下一个亚太市场”。

  换标重来

  欧宝离开了,但一直深耕中国市场的通用并不会就此罢手,也许1年后市场就将看到欧宝以另一番姿态重返中国市场。

  3月31日,在欧宝中国发出“退市”公告的第三天,亚洲最大的欧宝旗舰店——湖南德宝店便“贴出”了一封致中国车主的公开信。在信中,这家经销商信誓旦旦,“2015年开始,欧宝将以通用其他汽车品牌的形式进口或国产重返中国市场,欧宝售后将持续服务中国车主”。如不出意外,信中提到的“其他汽车品牌”应该就是别克。也就是说,未来欧宝在欧洲市场的车型将会挂别克LOGO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这一猜测,通用中国及相关各方均未予以置评。

  实际上,欧宝可以说是通用背后的功臣,不少别克、雪佛兰品牌的车型都是与欧宝共同开发的。其中,别克新君威和欧宝英速亚同平台,别克英朗XT则与欧宝雅特同平台。记者了解到,欧宝在全球范围内给通用其他品牌提供技术和平台的支持,通用在中国的产品中有超过一半的车辆是基于欧宝平台开发的。简单地看,在中国市场用别克来替换欧宝,对通用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别克品牌在华拥有650家经销商,2013年总销量为81万辆。欧宝与之相比相距甚远。可以预见,欧宝的离去将使别克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通用集团内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就在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同时,别克宣布将在德国吕瑟斯海姆市工厂启动生产,主要面向美国市场。

  “很明显,欧宝退出中国汽车市场是为通用汽车嫡系品牌别克让道。”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

  腾笼换鸟

  “在通用汽车内部欧宝还是很受重视的,去年在欧洲销量100多万辆。但在中国,更多的是别克。中国是唯一一个欧宝和别克共存的市场。”某合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根据欧宝的规划,欧宝未来将深化与别克品牌的合作,当前有数个项目正在考虑之中。

  在通用旗下别克、欧宝、雪佛兰这三大品牌中,自1931年便被通用收入囊中的欧宝就似一块双面胶,粘住了别克,也粘住了雪佛兰。通用目前正试图拆解这种混沌的关系,以增强三大品牌各自不同的作用。

  由于在欧洲市场雪佛兰和欧宝两个品牌产品线严重重叠,雪佛兰销量不断下滑,目前仅占欧洲整体份额的1%。2013年12月,通用汽车宣布到2015年雪佛兰品牌将在欧洲退市,未来将主推欧宝品牌。为了扭转其在欧洲市场销量下滑的趋势,通用将在2016年底前向欧宝品牌投入40亿欧元,用于后续新车的推出。

  按照通用的设想,欧宝将作为通用在欧洲销售的主力,与大众等欧系品牌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而雪佛兰作为通用正在打造的全球品牌,将主攻入门级市场。而此次欧宝退出中国和别克在欧洲的投产,旨在一方面加强两大品牌的协同效应,分担开发和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又各自突出重点市场,欧宝聚焦欧洲,而进口别克集中在中国和美国。

  通用曾经的“多品牌战略”时至今日已水土不服,对旗下品牌的重新布局和梳理将是通用开启下一扇门的钥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