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应用之一(产品+技术):智能汽车、车联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9日 13:31  车云网   字号:

  伴随汽车智能化、车联网的发展,汽车有望成为下一个快速增长的移动终端。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年销售规模突破2000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伴随汽车智能化、车联网、以及4G网络的发展,预计汽车有望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之后,下一个快速增长的移动终端。

  针对汽车这个“移动终端”,应用市场空间巨大。未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提高,车联网的普及,汽车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针对汽车的应用市场空间巨大:

  1)潜在用户群体大:参照海外成熟汽车市场发展轨迹,预计未来中国千人口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00-400辆的水平,对应约4亿辆的汽车保有量。

  2)在线时间有保障:如果汽车能够实现实时在线,那么驾驶时长同时也是车主的在线时长。按照每辆车年平均1万公里的里程,平均50公里时速,全年驾驶时间约200小时,平均每天驾驶时长超过半小时。

  3)潜在ARPU值高:目前汽车平均售价约10万元,尽管当前消费者对于车联网的认知和消费意愿仍偏低,但车主的确具有相对较强的消费能力,潜在ARPU值高。

  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

  汽车智能化

  汽车智能化是大趋势,类似于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过程。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便利、娱乐等方面提出更高需求,以及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预计未来:

  1)单车电子产品的用量将持续增加;

  2)并逐渐从功能型汽车电子(传统动力总成控制、车身控制系统、汽车安全控制系统等),逐渐转向信息服务交互型汽车电子(智能导航、车载娱乐、信息处理、移动通信服务等)。

  长期看,预计汽车电子化率有望达到30%,市场空间接近万亿元。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达1215.7亿元(+40%)。我们估测,到2013年,该销售额有望成长至接近3000亿元。汽车电子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既得益于过去几年国内汽车需求的快速提升,亦受益于汽车电子使用比例的持续增加。长期看,预计汽车电子化率有望从目前10%左右提升至30%,市场空间接近万亿元。

  非车载汽车电子:预计市场空间3000到4000亿元。目前平均每辆汽车在30个不同功能的电子系统中,集成70到100个处理器,非车载汽车电子的应用范围之广超出普通消费者的想象。预计未来可能新增应用的包括:

  1)微电机,可以应用于预紧式安全带控制、汽车胎压监测发动机气流控制等领域,预计单车用量可达到10个以上;

  2)摄像头,可以应用于倒车影像、巡航控制、主动避撞等领域,例如纳智捷大7上使用的摄像头已经达到6个之多;

  3)LED车灯等。按汽车平均10-15%的电子化率测算,相当于单车使用电子产品1.5-2万元,对应3000-4000亿元。

  车载汽车电子:导航、影音娱乐等应用日益普及,预计未来各项智能应用还将层出不穷。车载导航的应用逐渐由高端车发展为普及化,导航仪和音响的单台套金额量相对较高,通常在千元量级,优秀的音响价格更是高达万元量级。以2000-3000元的均价测算,车载导航和音响未来的市场空间约为500-600亿元。预计未来随着技术发展,各项智能化应用还将层出不穷,市场空间可期。

  汽车网络化

  车联网是建立在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之上的第二个应用层级。所谓车联网,是指借助装载在车辆上的传感设备,收集车辆和车内乘员的信息,通过网络共享,实现驾驶员、车、行人、车联网平台、城市网络的互联,从而实现智能、安全驾驶,以及享受技术+生活服务等。

  预计全球车联网产业市场空间接近500亿美元。根据GSMA和SBD对车联网市场的联合调查数据,2012年全球车联网市场的总体规模约131亿欧元,2013年该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64亿欧元,同比增长25%;近五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平稳增长,预计2018年该市场规模较2012年有望增长3倍,达到390亿欧元,CAGR将近20%。

  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单位:百万欧元)

  预计车联网的前装与后装市场将并驾齐驱。车联网前装市场,主要依托于汽车制造商,基于前装的传感器、通信系统,提供汽车故障检测,行车服务等功能。车联网后装市场,主要依托于汽车经销商和运营商,针对车辆运输、使用过程中的信息进行采集、跟踪、汇总,并应用相关服务。预计随着车联网的普及,未来车载操作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的需求将日益提升。以单车年服务费1000-2000元,4000万辆车联网用户测算,国内车联网市场空间可达400-800亿元。

  当前车联网的盈利模式未定,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仍处于创新期。未来是否会通过对消费者收取固定年费的方式来支持运营,尚无定论。未来不排除,通过引入保险公司等第三方参与并承担成本的方式,实现终端消费者在该项服务上的低付费,乃至零付费的可能性。

  近期亦有报道,美国NHTSA希望依托汽车V2V通信,构建新型交通管理系统,预计有望将交通事故数量减少80%。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向美国立法部门提议,要求2014年美国所有汽车厂商必须为自家所生产汽车安装电子记录设备(ERD),以方便NHTSA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NHTSA认为,所有汽车安装ERD设备后,将能够使撞车事故数量减少80%,原因是这些汽车之间能够通过Wi-Fi网络实现V2V通信。

  汽车网络化是实现城市智能交通的重要环节。城市智能交通在政府投资中属于“花小钱、办大事”,政府推进动力充足。全球智能交通建设开支在经过10、11年的快速回升之后,到2015年仅新建项目资本开支预计将达到111.3亿美元,将维持CAGR 20%以上的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交通技术网统计,近年国内智能交通项目投资也保持接近20%增长。预计我国“十二五”城市道路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在745亿元左右,其中用户车辆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在175亿元左右,汽车网络化将是实现城市智能交通的重要环节。

  在可用于拓展道路用地有限的情况下,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可以从提高通行使用率方面减缓拥堵状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