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入股比例缩水 东风“技术愿景”难达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6日 08:27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随着PSA增资方案的逐步明朗化,东风参股PSA的项目也开始显山露水。

  日前有消息称,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监事会批准继续进行东风 (东风汽车公司)对其增资的股权收购计划。该项收购计划中,东风与法国政府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各自斥资7.5亿欧元(约61.5亿元人民币)购得 PSA14%股权,而PSA当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持股比例也将被稀释到14%。但这一消息未获得东风汽车方面的确认。

  实际上,此时距离东风考虑入股PSA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时间。持股比例的确定,也意味着东风与PSA的入股谈判有了深化的可能。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一股权收购项目仍旧没有进入执行阶段,东风对于入股的估值与PSA的内部分歧,将最终影响此轮入股项目的最终成行。

  方案敲定

  东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各自持股14%”的方案成为目前最有可能实现的方案。

  据悉,在法国当地时间2014年1月19日,PSA监事会召开会议,评估了公司的多套增资方案,以帮助PSA实现融资30亿欧元的目标。

  在此轮融资谈判过程中,PSA规划了两种方案:一是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最大限度的将PSA股票投向市场认购,无论是东风还是法国政府都可以自由认购其股 权;二是分段完成增资,在第一个阶段先向PSA现有股东发股,第二阶段再向市场增发额外股份。如果实行第二种方案的话,法国政府及东风将分别花费7.5亿 欧元,各自持有PSA的14%股份。

  此前,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比较倾向于第一种方案,因为当前持股约25%的标致家族可以重新投资 并购买其拥有优先认购权的新发股份中的大部分,仍将成为最大股东。而第二种方案之前则得到更多监事会理事的支持,因为这一方案将使法国政府、东风和标致家 族三方股权结构达到平衡,他们评价这一方案更利于PSA发展的“稳定”。

  但通过此次会议讨论,目前,PSA已经与法国政府、东风在基于“三方 持股数量相同、限制标致家族参与的份额、废除双倍投票权(PSA集团执行的一项制度)和任命一位独立的委员会主席”的条件下,达成了统一的意见。这也表 明,东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各自持股14%”的方案成为目前最有可能实现的方案。

  对于上述消息,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宣传处处长周密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入股PSA的项目仍在谈判过程中,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关于注资金额及具体的持股比例等具体的信息披露。”

  在法国汽车界看来,东风集团收购PSA股权一事,最快将于今年2月19日PSA的2013年年度业绩发布节点得出明确结果。

  漫长谈判

  一直以来,东风都希望与PSA是“有交换条件”的合作,而非单纯的资本结盟。

  实际上,如果按照已基本敲定的“东风斥资7.5亿欧元持股PSA14%股权”的方案,这一持股比例相较于此前传闻的30%股权已经有了大幅的削减。有 接近东风的消息人士称,无论最终实施的收购方案如何变化,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东风一直以来都希望与PSA是“有交换条件”的合作,而非单纯的资本结盟。

  早在2013年5月份,就有法国媒体披露PSA计划增资至少30亿欧元,东风有望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收购PSA集团30%左右股权。其后,东风方面也 公开回应称,东风对PSA业务架构进行过前期调查工作,包括对其整车、零部件、金融等业务,特别是财务状况以及运营管理模式等层面的前期摸底,但尚未形成 最终的收购方案。

  “对于东风来说,单纯的资产投资并非其主要目的。东风在此轮合作中传达出的信息,一直是希望与PSA达成全面的合作关系,通过这一途径,东风希望获得PSA更多的技术输出。”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东风自与PSA接触伊始,就表达了其入股PSA的用意是希望能够进入PSA董事会,进而在全面合作中获得相关技术方面的收益。此间也有消息

  称,PSA总部在寻求增资计划的同时,也在与东风协商双方合资公司神龙公司的扩张计划——PSA将依托神龙向中国市场导入包含新C级系列车型以及STT技 术(停车起步微混装置)等在内的更多的新车型和新技术。

  东风的诉求显而易见,其新一轮的发展重心依旧是“自主品牌”。根据东风此前发布的“自 主D300”计划,到2016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销量要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 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2012年,东风自主品牌销量为112.1万辆)。而入股PSA可谓是一个“捷径”。

  得失考量

  东风入股PSA最终能否顺利实施,依旧要看PSA的最终态度及东风对PSA最终的得失考量。

  其实对于东风而言,其与PSA集团形成新的资本联盟关系所面临的一系列合作方的复杂利益纠葛依然存在,东风依旧需要对此次入股PSA的项目仍在进行“价值评估”。

  2014年1月20日,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在北京年度总结会后,面对记者上述谈判进程的追问时,依然三缄其口,仅做出“入股PSA,要关注的是东风到底后续能从PSA那里得到什么”的间接表态。

  东风这种审慎的心态不难理解。“如果按照前述14%的持股比例入股PSA,东风在PSA内部并不能获得多大的话语权。如果排除获取技术的诉求,这一持股 比例将使东风对于PSA的股权并购沦为一种股权投资。而从PSA眼下的境况来看,这还并不是一个十分有‘钱景’的投资项目。”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 为。

  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PSA备受打击,继2012年亏损50.1亿欧元后,截至目前,PSA股价从2013年开始不断下 跌,累计跌幅接近60%。在欧洲车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PSA的销量一直不见起色,2013年前三季度PSA全球销量为207万辆,同比下滑7.8%。

  除此之外,东风还需要衡量入股PSA后,其能在多大程度上收获PSA的“技术输出”。“此前PSA的联盟伙伴——通用就是前车之鉴。在PSA与通用联盟 之初,双方曾规划借通用的君越平台合作开发一款新的中高级车型,其后,该计划因通用在华合资伙伴上海通用的反对而搁浅,而PSA和通用的联盟意义也大打折 扣。”上述PSA(中国)内部人士表示。

  据PSA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其全球销量同比下滑约5%至281.9万辆,而在华销量 同比增长26%至55.7万辆。“从目前来看,PSA的确正加码中国市场,不过其重心仍放在其在华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和长安PSA身上,因此其输出给东风集 团的核心技术能有多少也可想而知。”有行业人士评论认为。

  从眼下的局势来看,东风与PSA仍在积极“修订”此轮入股谈判的方案,以最大程度上均衡相关各方的利益。不过,东风入股PSA最终能否顺利实施,依旧要看PSA的最终态度及东风对PSA最终的得失考量。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