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PSA技术共享或成东风入股条件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4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和双 1月20日,当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北京宣布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再度刷新时,法国巴黎亦拉响了“东风入股PSA”的最后一个月倒计时。

  根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最新发布的公告,传闻已久的东风集团收购PSA股权一事,最快将于2月19日PSA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时见分晓,双方目前正在就一份多达30亿欧元的融资方案进行谈判。

  法国《回声报》报道称,标致雪铁龙监事会1月19日的会议通过了两项资本结构调整议案,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将各自以每股7.5至8欧元的价格购入约14%股份,东风和法国政府的增资额度均为7.5亿欧元左右。

  不过,PSA的公告宣称,尚在分析其他可替代性的增资方案。由此可见,东风尚未就入股事宜做出最后决策。

  “如果我们收购PSA,双方技术资源共享是最大的价值。”在东风业绩发布会上,朱福寿如此作答。业界猜测,东风已在一定程度上将起步较晚的自主板块——东风风神的未来发展押宝在了与PSA的技术共享上,PSA是否放开技术共享,或将成为影响东风入股与否的重要因素。

  欲共享PSA技术

  利用PSA的技术平台打造风神高端车,是东风早在2011年发布大自主战略时便已公开的想法。当时,东风计划发展的D级轿车,即与红旗媲美的三厢轿车“东风一号”就是出自DF3平台,这也是雪铁龙C5、标致508的技术平台——PSA 3号平台。

  据接近东风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风乘用车的野心不仅停留在借用PSA 3号平台上,还包括PSA现已趋成熟的空气混合动力系统(Hybrid Air system)。

  去年年初,配备该系统的雪铁龙C3空气混动原型车油耗创下新低,仅为2.9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69克/公里,与配备相同发动机的燃油车相比,市区驾驶可降低油耗及排放达45%。

  按照PSA的规划,搭载该技术的车辆将于2016年量产。如果东风风神能够同步搭载该项技术,无疑有助于东风自主板块在国际、国内市场逆袭破局。

  而此次负责与PSA谈判的,便是在东风体系内同时分管神龙、东风乘用车、科技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目前,东风的合资事业已风生水起,但自主乘用车风神却是国企巨头中的“吊车尾”,去年全年的销量还不足10万辆。

  作为央企,发展自主品牌已是东风刻不容缓的责任和使命,而且国资委一再发文要求央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并成为今后考核的重要依据。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认为,东风“十二五”期间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扶持东风风神。

  东风自主品牌风神起步于2005年。当时,东风考虑先把合资事业做稳健,所以对自主板块的投入有限。

  朱福寿曾表示,“东风在自主品牌的投入上跟其他品牌不一样,包括技术路径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与PSA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才是东风此轮持币待购的重点原因,而战略合作起码要达成一部分车型平台的技术共享,以帮助目前正在困境中挣扎、不温不火的东风自主板块。

  最后的博弈

  原本PSA希望的战略联盟对象是通用汽车,通用此前也已购入了PSA的7%股权,但随着股价不断下跌、PSA自身经营难见转机,通用已在去年年底决定抛售PSA全部股权。目前看来,东风已成为PSA仅有的潜在战略联盟对象。

  不过,从目前的股权收购方案来看,东风可购的股权与早先时候法国媒体报道的30%相比已缩水不少。由于担心被夺去大股东的地位,标致家族更倾向于扩大向股市募集资金的比例。但按照目前的方案,东风至少可以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拥有同等股比,成为并列股东。

  根据PSA方面已经证实的消息,新的增资方案分为两部分,一是优先向东风集团出售股权,其次利用PSA的上市公司在股市公开融资,东风集团亦可参加股市融资。同时,PSA承诺法国政府可参与上述两轮增资配股方案,并享有和东风集团一样的条款和条件。

  为避免PSA原有股东的股权被大量稀释,PSA同意原有股东可以免费获得股权认购权证,行使与东风集团和法国政府一样的认股价格。这被认为是PSA董事会和管理层对控制监事会的标致家族的一种妥协,如果标致家族能够拿出足够资金亦可继续控制PSA。

  从PSA内部流传出来的多种东风参股版本,均是与法国政府一样的股比。这也意味着一旦今后东风与标致家族产生不同意见,比如共享PSA核心技术,法国政府持有的投票权可以毫无疑问地站在标致家族一边。显然,这也将为东风入股后是否能在董事会享有话语权埋下了隐患。

  据张欣分析,单纯的股权投资从来不是东风的目的,东风虽然在收购PSA过程中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但主要精力依旧是在国内市场,即使与法国政府和PSA董事会达成协议控股PSA,亦没有太大意义,如何在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前达成技术共享和转让的一揽子协议才是重点。

  此前,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工会方面一度担心吉利拿走沃尔沃的技术,让沃尔沃从此失去核心竞争力,直到最近一年,沃尔沃方面才逐渐放开技术共享。

  正如朱福寿所言,“技术共享是最大的价值”。因此,东风仍在等待签署增资和技术共享的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其战略意图能否实现,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